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濮阳为“看病难看病贵”开“药方” 刷脸可就医 出院再付费 药品大降价

2019年12月27日10: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办卡

  人脸建档

  输入手机号并进行面部识别

  “刷脸”即可挂号查询、看病缴费

  ﹃刷脸就医﹄全过程

  制图/周鸿斌

  □河南日报记者王映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晓静

  人生病了,可以到医院去看病;可如果看病过程本身“生病”了,该怎么治疗呢?

  12月24日,记者走访濮阳市多家医院,观察到“治疗见效”的场景——挂号不超过20秒、不用缴费直接住院、多种用量大的药品被编入“目录”预备降价……针对“看病难、看病贵”,濮阳市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为“药方”,在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路上领跑全省。

  “到现在还一分钱没交。”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普外三科的病房里,市民殷秀坤一边照顾病床上的父亲,一边讲起最近的经历:两周前,殷秀坤的父亲被紧急转院至此,她赶紧去办理住院手续,却被告知可以先住院再交钱。

  “只交了医保卡、身份证复印件,签了份协议,俺当时还嘀咕,押金也不要,不会糊弄俺吧?”可接下来,多科医生的认真会诊,快速的检查、取药、手术,又让殷秀坤庆幸走了这个“绿色通道”。“不用排队,省了交押金、续交押金的手续,还不用筹钱垫付。治疗费用其实已有3万多元了,要是让俺一下子拿出来,还真挺作难。”

  “11月20日,濮阳市3家医院正式启动了‘先看病后付费’试点工作。”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院长司定然介绍,正常参加濮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只要找到担保人,并共同自愿与医院签署“先看病后付费”的授权协议,就可享受相关政策;患者住院时无需缴纳押金,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

  “困难群众在县域住院的‘先看病后付费’,已实行两年多。现在这项政策的范围广了,受益的人越来越多。对医院来说,市级异地就医平台预付的医保基金可解决不收押金带来的资金压力问题,‘恶意拖欠住院费用’黑名单及医疗医保联合惩戒制度的建立也提供了保障。”濮阳市医保局局长武林军说。

  除了新的住院支付方式,濮阳市医保还引入了“黑科技”。在濮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上,市民徐明明体验了“刷脸就医”的全过程:因为拥有支付宝实名账户,她可以在“办卡”的选项中点击“人脸建档”,输入手机号并进行面部识别,就完成了首次使用的准备工作;之后,无论是挂号查询还是看病缴费,都能通过“刷脸”实现身份核验,再进入系统进行操作。

  “从站在摄像头前到挂完号,只用了不到20秒。”让徐明明惊叹的,不仅是就医时间的缩短,更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忘带就诊卡、身份证,不是问题;手机没电了,不急;没带钱包,也不耽误看病。

  近日,“濮阳市将对200种药品实施带量集中采购”的消息引发了热议,也让濮阳在全国地级市中走在前列。“集中带量”可以理解为大型“团购”,药品明确采购量,通过市场化竞价降低价格。

  据悉,国家的“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将于12月31日起在濮阳市实施,扩围的25个品种的药品将为该市节约采购资金8000多万元。而在这个“规定动作”之外,濮阳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清单“因地制宜”进行了升级,遴选了本地采购金额高、用量大的200个药品品种及基础输液类药品,且不包含国家级“团购”和重点监控的药品,明年上半年也将投入实施。

  “医保改革工作事关群众的健康福祉,必须下‘狠手’、抢‘先手’。”武林军说,“国家‘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单个药品的价格最大降幅超过90%。结合濮阳实际的采购清单落地后,一定会让群众看病花的钱少点、再少点。”

  (图为马鹏宇摄)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就医 药方 后付费 绿色通道 挂号 目录 规定动作 治疗 出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