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4个传统医药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9年12月27日10: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曹萍)12月26日,记者从省中医管理局获悉,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中,我省买氏中医外治法等4个传统医药项目入选。

  据悉,周口的买氏中医外治法、新蔡县毛氏济世堂脱骨疽疗法、焦作“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和洛阳的平乐郭氏正骨法是我省4个入选项目。

  其中,买氏中医外治法基于中医理论,将中医外治法应用于临床,已传承九世,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毛氏济世堂脱骨疽疗法主要治疗疑难杂症脉管炎(俗称“老烂腿”),在豫东南地区有较大影响;“四大怀药”包括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在育种、选地、整土、整地、育苗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炮制也十分讲究,具有独特的工艺;平乐郭氏正骨法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正骨理论和方法,即“三原则”(整体辨证、筋骨并重、内外兼治)、“四方法”(治伤手法、固定方法、药物治疗、康复锻炼)。

文章关键词:四大怀药 平乐郭氏正骨法 中医外治法 入选 传统医药 非遗 老烂腿 疗法 毛氏 项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温县:怀药种植助农增收

    11月1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祥云镇大尚村,村民在田间收获铁棍山药。深秋时节,河南省温县种植的近3万亩铁棍山药陆续进入收获期,当地农民抓紧采收、加工、销售。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四大怀药”原产地的地域优势,发展“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等特色种植,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⑦鑫合实业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创业

    7月25日下午,“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顶着烈日到达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的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采访。鑫合实业运用“互联网 农业”等新技术手段,聚焦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四大怀药”,积极探索怀药,特别是“铁棍山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李芳:四大怀药 谱写乡村振兴协奏曲

    据了解,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道地中药材“四大怀药”的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等产业链条运作。鑫合实业运用“互联网+农业”等新技术手段,聚焦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四大怀药”,积极探索怀药,特别是“铁棍山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

  • 【新春走基层】温县:栽好梧桐引凤来

    2月1日,记者在温县产业集聚区内看到,投资8亿元的大咖食品公司“蜜雪冰城”生产基地固体车间主体已经建成,办公楼、餐厅、宿舍楼、原料库、包材车间等已基本建成。

  • “四好农村路”催生焦作乡村“蝶变”

    孟州市深化“四好农村路+健身休闲”,发挥龙石线、王园线等慢行健身绿道功能,有针对性地谋划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带动沿线农民增收。博爱县深化“四好农村路+产业扶贫”,改建山区15.3公里月寨路,改造提升樱桃园、核桃园、冬桃园等观光采摘园10个,带动沿线11个山村致富。

  • 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1月11日,走进沁阳柏香镇南西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一袋袋菌种整齐摆放,一朵朵食用菌圆润饱满,基地负责人史兆成正扳着指头和贫困户段新山算账:“一个大棚可以培育1.7万到1.8万袋菌种,一袋能产2到3斤蘑菇,批发价在每斤2.5元上下浮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