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定了!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作为证据

2019年12月27日11:34  来源:映象网

5034

依据12月26日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今后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根据该决定,电子数据包括下列信息和电子文件: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

  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陆续出现了以微信微博聊天记录等作为证据进行裁判的案例。此次决定的颁布,标志着国家最高审判机关正式在司法解释中确认了微信微博聊天记录的证据地位。

相关话题也立刻冲上了热搜

对这个决定,网友们表示支持

儿科医生琪乐:强烈的支持,所以,在网络上说话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言行

Particles-:真的非常支持。就是以前没有定性,才让有些人以为网络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传播不道德非法内容,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诈骗等等。网络是广大网友获取信息互相交流提升自己的一个平台,每个人都应该注意素质遵纪守法,而不是在网络上大放厥词甚至违法乱纪

飞过远方的海:支持,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谨言慎行为宜

LMX感觉换个名的确难:“你可以选择不回消息,但你发的文字都将作为呈堂证供”

大梦一场的羊哥哥: 支持,要不然要钱太难了!现在还有好多人借钱未还的!

老佛爷elva :作为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社交工具,能作为依据之一非常棒!

  延伸阅读:

  在法庭上哪些证据可以作为有效证据?

  只要不是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方法取得的证据,都可以作为有效证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六十八条规定:以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方法取得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审判人员对案件的全部证据,应当从各证据与案件事实的关联程度、各证据之间的联系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查判断。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相关要求规定:

  1、一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另一方当事人认可或者提出的相反证据不足以反驳的,人民法院可以确认其证明力。

  2、双方当事人对同一事实分别举出相反的证据但都没有足够的依据否定对方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结合案件情况,判断一方提供证据的证明力是否明显大于另一方提供证据的证明力,并对证明力较大的证据予以确认。

  3、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在起诉状、答辩状、陈述及其委托代理人的代理词中承认的对己方不利的事实和认可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予以确认,但当事人反悔并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来源:映象网综合济南网警巡查执法、光明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聊天记录 微信 网友评论 证明力 最高人民法院 案件事实 民事诉讼证据 禁止性规定 起诉状 博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重大更新!

    只要按住对话框,向左一划,选择“不显示”,对话框就会瞬间隐身,像不存在一样,让你做到“眼不见心不烦”。它和“删除”最大的区别就是,一旦对方回复消息,对话框和聊天记录就会自动呈现,帮你“再续前缘”。

  • 上海“名媛” 40人团外滩观景房?酒店回应:尚未发现

    10月12日,某自媒体一篇名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引来网友们的热议。而对于网文中提到的“6个人每人85元可拼单丽思卡尔顿双人下午茶”。

  • 快递越来越多,家里空间越来越少 如何正确对待网络消费?

    据人民网报道,小陈常常被亲朋好友调侃为网络“购物狂”。网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每逢节日或是像“双 11”这类商家制造出的节日,人们更是难以抵挡各种活动的诱惑。

  • 周扬青用繁体字聊天被疑与罗志祥有关 忙晒图回应

    周扬青还在分手后特意在社交平台上写道“终于不用为了你看懂一直打繁体了”,之后周扬青发动态均使用简体字。这次她晒出的聊天记录中再用繁体字立即引起了粉丝们的反感,担心她和罗志祥再有瓜葛,她本人也非常迅速地给出回应,否认与罗志祥有关。

  • 父亲暴打儿子,还把视频发到班级群!警方已介入

    孩子为头皮外伤   具体伤情仍需鉴定   此外,这位父亲也在班级群中 

  • 西安方欣海鲜市场发现新冠病毒?官方:个别冻货表面发现病毒,暂无人感染,市场停业整顿

    8月13日上午,网传西安方欣海鲜市场有冻白虾核酸检测呈阳性,另有某公寓物业办发通知称该市场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8月13日14时30分许,西安方欣集团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方欣海鲜市场是公司旗下的。

  • 杭州女子拿个快递,莫名陷入一场“桃色新闻”

    今天,余杭警方通报调查结果,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两人被行政拘留。目前,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之规定,已对郎某、何某诽谤他人行为分别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 网络非法外之地,微信群骂人也侵权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件,被告王某在村民微信群辱骂原告孔某,侵害孔某的名誉权,被判决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

  • 《庆余年》女演员遭已婚老板长期骚扰反被告,聊天记录救了她

    达达影视因与代文雯合同纠纷一案,不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18)京0105民初60246号民事判决,向北京市三中院提起上诉。一审法院认定,代文雯向达达影视发出《解约通知函》的行为存在合法事由,不构成违约。

  • 定了!延期至8月

    全国统一命题课程考试时间为8月1日至2日,省级命题课程考试安排由各省自主确定,相关考试科目安排由各省确定后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考试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