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湖南: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2月29日12: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湖南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

  建立健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制度机制。省委带头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会议的首要议题,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上作出表率;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轮训;抓好13个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运用48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提升党性的政治“熔炉”。

  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制度机制。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等文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从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等6个方面逐一明确了容错情形,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机制。进一步树牢讲担当重作为的鲜明导向,主题教育期间提拔重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干部3729名,通报表扬111名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免职调整不适岗、状态不佳的干部321名,问责和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16名,为87名干部澄清正名,重新启用91名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

  建立健全查找解决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制度机制。省委抓实8个专项整治,同步推进制度建设,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办理工作制度》《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等制度,推动整治成效由点到面、整体推进,不断深化拓展。

  建立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全省扎实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有机串联起来,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理,线上线下相结合,让群众办事最多填一次表、跑一次腿,首批确定的100个事项已经全部落实到位,第二批确定的100个改革事项已向社会公布并扎实推进。创新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治理模式,每村组建若干互助小组,由1名党员担任组长,联系5户以上群众,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形成以党员为纽带、服务为载体、共治为特色的村级治理新机制。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9日 04 版)

文章关键词:制度机制 村级治理 主题教育 农村治理 初心 党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放管服 容错 党员干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王国生听取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工作汇报,与大家共同查找问题短板,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就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 历史大势不可挡(中国制度面对面(13))

    1997年7月1日、1999年12月20日,饱经沧桑的香港、澳门先后回到祖国怀抱,洗雪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开启了历史的新纪元。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人民日报》2020年5月29日。

  • 同心共筑平安梦(中国制度面对面⑩)

    黑恶势力犹如毒瘤,极大危害社会和谐稳定,严重侵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这次社区疫情防控的实践充分说明,社会治理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越有力、越有效,整个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牢固、越坚实。

  • 【每日一习话】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

    习近平: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是否能过坎的关键。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段话出自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 【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 【地评线】秦平:让白衣天使得到更多关爱

    从除夕夜星夜驰援,到元宵节紧急集结;从病房里勇斗疫魔,到方舱中起舞助力;从战场上争分夺秒,到胜利时英雄归来。关心爱护白衣天使,既要鼓励社会对医护人员的自发关爱,各级政府也要把各项关爱措施落实落到位。

  • 筑牢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之基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作为长期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任务要求,对于筑牢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石、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要意义。

  • 王战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 科学严密防控 有力有序组织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在示范区河南福田智蓝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建设工地,王战营查看了企业复工情况,询问有多少人上班、什么时候可以投产等问题。调研中,王战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奋战在防疫防控物资生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问候。

  • 要点问答:如何理解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二)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和水平。

  • 去年1至11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841人 追赃近41亿

    2019年6月29日下午4时许,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海南航空一架国际航班抵达。如今,53岁的他以“百名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回国投案,“我会配合调查,如实交代过去的违法行为,并积极退赃。”  2019年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战果持续扩大,刘宝凤回国投案、积极退赃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