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堤坝”

2020年06月04日20:57  来源:金羊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大事,是支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要素。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冲击和影响,人们对医疗卫生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健全和进步重要性的认识更为深刻,需求更加迫切。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发挥中医药作用、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等成为了摆在面前的重要任务,既需要专家学者贡献智慧和力量,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实践、夯基垒台,从根本上提升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防线。

  理顺体制机制,立起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制度机制具有管根本、管长远的功能和作用。在医疗卫生领域,同样需要更加健全完善的制度机作为支撑,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等方面持续优化,发挥更大作用。要在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改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医疗资源协调联动等方面进一步疏通制度“脉络”,为科学应对和规避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在今年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上下齐心,一方面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一方面安排专业力量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修订法律法规等,无不体现出我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夯实公共卫生基础的管理思维和社会治理智慧。

  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应对风险挑战的整体力量。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强,对人才队伍专业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农村地区就暴露出了医护人员不足、先进设备不够等问题,让长期以来存在的城乡医疗差距在防疫抗疫中更加凸显。对此,在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的同时,还要着重强化基层医疗技术、能力、人才储备,这同样十分迫切和重要。

  在推进疾控人才队伍建设中,既要看当前,加快建立一支能够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力量,持续提升应对当前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又要观长远,利用好公共卫生学院、医疗院校等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大疾控人才培养力度,在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开设专门学科,开展技术攻关,切实提升实用型人才队伍力量。

  增强预防能力,全力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堤坝”。防范流行性疾病、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关键要抓早抓小,在早期监测和预警上要有更突出的表现。在疫情防控中,全国上下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要进一步总结此次疫情防控中好的成效和经验,在提升监测系统功能、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预警等方面多下功夫,以更加成熟完善的预防措施,切实把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把源头治理挺在风险前面。

  公共卫生体系构建是一项庞大而专业的工程,既需要科学智慧,又需要实干劲头,各地方各系统各领域都应重视起来,特别是医疗行业更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研究、科学改进,不断提升全社会医疗卫生供给能力,为维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金羊网文/周军)

文章关键词:堤坝 疫情防控 安全风险 人民 脉络 四梁八柱 制度机制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基层医疗 重要讲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洪堤坝上的“钢钉连长”

    今年6月,孙金龙因训练受伤左肩植入一枚钢钉,出院仅5天,连队便接到抗洪救灾任务。其实在出发抗洪前,孙金龙就已答应未婚妻,利用休假回家结婚,可汛情来势汹汹,他“食言”了。

  • 抗洪堤坝上的“钢钉连长”

    今年6月,孙金龙因训练受伤左肩植入一枚钢钉,出院仅5天,连队便接到抗洪救灾任务。其实在出发抗洪前,孙金龙就已答应未婚妻,利用休假回家结婚,可汛情来势汹汹,他“食言”了。

  • 新华网评:同心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战”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坡、跨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 同心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战”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坡、跨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 守护家园,他们冲在抗洪一线

    内有3条入湖河流,外有10.8公里巢湖大堤,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处在防汛一线。闻令而动、闻“汛”出击,目前已有5万多名党员干部投身防汛应急抢险  早上6点,天刚亮,李业炳骑上电动摩托车就往大坝赶。

  • 有一道大坝叫众志成城

    历史会记住这个时刻: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淮河王家坝13孔闸门相继开启。湖南常德,曾参与“98抗洪”的68岁施大刚,自愿背负棉被、沙袋下水,先后三次堵住堤坝漏水口;江西彭泽,退伍老兵王熙元和王飞,分别从辽宁沈阳和贵州遵义,不远千里来到此处参加抗洪;

  • 哪有什么硕士博士,上了堤坝都是抗洪战士

    今年的雨水有点多,多地由于连日暴雨,防汛告急。7月19日凌晨,安徽肥西县境内丰乐河堤防突发险情,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紧急集合120余名官兵组成首批抗洪突击队,星夜驰援,固堤坝、构子堤、堵管涌,尽最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人民网评:“迷彩绿”,老百姓最放心的“钢铁堤坝”

    进入防汛关键时期,险情不断,鏖战正酣。人民子弟兵无愧于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无愧于发挥突击队作用的使命责任,是冲不垮的坚强大堤。为人民而战,为生命出征,防汛抗洪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 感动!这就是青春,这就是使命!

    记者:魏骅 

  • 【地评线】中安时评:英雄就在身边 英雄就在眼前

    22日上午,安徽庐江县石大圩连河段出现20米塌陷漫溢,洪水不断涌入决口附近的同大镇,第72集团军某旅28名党员骨干立即组成突击队,用绳子拦在腰间组成人墙帮群众撤离。今天我们收到一个好消息,22号被洪水卷走负伤的抗洪勇士冒小驰,终于苏醒过来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