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解读

2019年12月30日11:02  来源:搜狐网

5034

  ▲什么是境外非政府组织?

  境外非政府组织,是指在境外合法成立的基金会、社会团体、智库机构等非营利、非政府的社会组织。

  ▲立法目的

  为了规范、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交流与合作。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领域

  境外非政府组织依照本法可以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和济困、救灾等方面开展有利于公益事业发展的活动。

  注意: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的国家统一、安全和民族团结,不得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不得非法从事或者资助宗教活动。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准入方式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未登记设立代表机构需要在中国境内开展临时活动的,应当依法备案。

  ▲境外非政府组织科依法享受的便利和服务

  依法登记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可以享受开立银行账户、税收优惠、免费年度检查、首席代表等人员办理就业手续等便利和服务。

  ▲代表机构设立登记流程

  ▲临时活动备案

  ★特别提示

  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审理代表机构、开展临时活动未经备案的,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或者变相开展活动,不得委托、资助或者变相委托、资助中国境内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中国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未登记代表机构、开展临时活动未经备案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的委托、资助,代理或者变相代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法律责任

  未经登记、备案,以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境外非政府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予以取缔或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下拘留

  中国境内单位和个人明知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代表机构、临时活动未备案,与其合作的,或者接受其委托、资助,代理或者变相代理其开展活动、进行项目活动资金收付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予以取缔或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下拘留

文章关键词:非政府组织 管理法 普法宣传 财物 违法所得 直接责任人员 中国国家利益 设立登记 组织科 温馨提示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权理事会种族主义紧急辩论:“弗洛伊德之死”揭露美国等西方社会裂痕

    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集团提议的由“弗洛伊德之死”而引发的侵犯人权、警察暴力执法和系统性的种族问题的紧急辩论当地时间18日上午持续在进行。土耳其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萨迪克·阿斯兰表示:“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悲惨死亡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反对种族主义和系统性种族歧视越演越烈。

  •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美国等西方国家加紧活动 企图破坏俄国内局势稳定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采访时表示,据俄联邦安全会议掌握的消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非政府和非盈利组织的协调下加紧活动,企图在俄宪法修正案全国投票、9月俄各地举行统一投票及此后的俄国家杜马选举之前,破坏俄国内局势稳定。截至6月8日,据俄官方消息,俄境内履行外国代理人职能的非政府组织有70个,被俄视为不受欢迎的国际和外国非政府组织为22个。

  • 伊外交部发言人:感激中国向伊朗提供帮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政府、人民和企业在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给予了中国帮助,“当你做了好事时,别人也会投桃报李。

  •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 重拳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海关总署多措并举,加大了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的打击力度。在国内,海关总署将与市场监管总局等其他4部委共同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 重拳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海关总署多措并举,加大了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的打击力度。在国内,海关总署将与市场监管总局等其他4部委共同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