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9年全省一审审结涉黑恶案件532件,判处涉黑恶人员3891人

2019年12月30日11: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南全省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密组织、健全机制,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在案件质效、“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12月30日上午,河南省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理情况,2019年全省一审已审结涉黑恶案件532件,判处涉黑恶人员3891人。

坚持依法严惩,狠抓执法办案,促进审判质量效率双提升

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保振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3件1124人(不含漏犯),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489件2767人,在认定涉黑涉恶的被告人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刑人数占33.38%,彰显人民法院从严惩处黑恶犯罪的坚强决心,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全省法院在审判中紧盯把持基层政权、争抢矿产资源、操纵经营“黄赌毒”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并注重运用追缴违法所得、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实现深挖根治。

为了确保实现全省扫黑除恶推进会提出的“积案清零”目标,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省法院实行未结案件旬通报制度,要求各办案法院加大审判力度,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从快审判。同时,全省法院严格落实最高法院下发的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和法庭调查“三项规程”,严格按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既不降格,也不拔高,依法稳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注重专业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精准打击能力

针对实践中部分法官对恶势力犯罪的认定标准认识不清、把握不准的问题,省法院专门出台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对恶势力的认定标准结合办案实际进一步细化解读。

针对黄赌毒及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审理中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对“保护伞”案件的审判组织、指定管辖、线索排查、新闻报导等工作进行规范。

针对民间借贷案件高发,虚假诉讼、恶意诉讼、职业放贷、“套路贷”不断出现,甚至和黑恶犯罪交织的情况,出台《关于严格依法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加强民间借贷行为与刑事犯罪行为的甄别,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发出司法建议不规范的问题,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法院结合具体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聚焦重点领域、行业的管理漏洞,围绕“深挖根治”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确保司法建议取得实效。

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打击合力

全省法院在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加强与纪委、组织、宣传及兄弟政法部门的沟通协调,既各负其责、依法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继续坚持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通报会商、深挖彻查“保护伞”问题线索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更加准确、有力地惩治黑恶犯罪。

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大与工商、税务、交通、文化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结合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发出司法建议211份,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和改进监管提出建议。

强化舆论引导,全力营造专项斗争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3月份、6月份、10月份,省法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黑恶犯罪案件集中开庭、宣判活动,共对64案588人公开开庭、宣判,并从中选取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

12月23日至27日,省法院又组织开展了全省法院第七次扫黑除恶集中宣判活动,对56案687人公开宣判,并从中选取部分案件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

同时,全省各中基层法院也积极作为,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一年来,全省法院共召开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67场,及时向社会公布人民法院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回应群众关切,赢得群众支持。

郭保振表示,下一步,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紧紧围绕明年“长效常治”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实现三年为期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聚焦“打财断血”,确保审判执行效果。要用足、用好、用活追缴、没收、退赔和判处财产刑等法律规定,对涉案财产查清、判明,执行到位,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聚焦“打伞破网”,形成专项斗争强大合力。要进一步牢固树立 “扫黑与反腐齐抓,除恶与‘拍蝇’同步”意识,加强与纪委、组织、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调配合,落实“一案三查”要求,深挖黑恶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并及时移送,不断提升打击合力。

文章关键词:河南法院 扫黑除恶 黑社会 犯罪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受疫情影响被执行人经营困难 执行法官耐心促和解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 河南法院开展九类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指尖诉讼、一站通办......河南法院发布十项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流程,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4月28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公布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 【两会速递】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去年河南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381件

    报告指出,2019年,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强化专利发明、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原创性成果保护,审结侵犯“洛阳中冶”发明权、“冰熊”著作权、“一拖”商标权、“河南四季春”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案件10381件。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惩罚力度,判决某酒业公司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500万元,确保权利人获得充分救济,让侵权人付出高昂代价。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公布十大典型案例,营造鼓励创新浓厚氛围。围绕开放带动战略,办结涉外、涉港澳台及司法协助案件906件,服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 2019年河南法院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

    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年底集中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6万件,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件,涉案人数达129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