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 河南法院开展九类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2020年07月14日15: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7月1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点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的开展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活动期间,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执结17.02万件,执结到位金额322.2亿元。

提高站位,对九类案件开展重点攻坚,坚决服务保障大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充分利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有效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省法院党组经研究决定,集中5月、6月两个月的时间,在全省法院开展重点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开展集中执行,以点带面,推动执行工作全面发展。

为保障专项执行活动顺利开展,5 月初,省法院召开了全省法院专项执行活动推进会进行部署,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并成立了由省法院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刘冠华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导全省法院专项活动的开展。随后,各地法院迅速行动,均成立了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加强执行人员配备和物质保障。郑州、安阳、平顶山、周口等中院召开会议再动员再部署,建立细化九类案件工作台账,采取领导包院、带案督办、周通报、月讲评等方式,将任务分解压实到基层。

分类施策,妥善执行疫情期间涉企案件,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不少公司、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冲击,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举步维艰。面对因疫情导致的困难,全省法院在坚持依法执行的基础上,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灵活适用法律和政策,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生存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和困难主体摆脱困境、渡过难关,依法维护大局稳定。 

对拖欠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单位及个人债务的案件,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对被执行人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或上下游企业的,依法审慎执行,注意保障整个生产链的复工复产和有序运转。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对49个医疗单位、防疫物资供应机构或参与防疫人员临时解除执行措施,涉及案件56件。对涉金融债权案件,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依法帮助金融企业回收资金,化解金融风险。濮阳等法院与当地农商行开展金融案件集中清理,共同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对因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执行法院综合考量涉诉企业经营状况,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力促执行和解,依法维护企业长期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新乡中院办理的某制药厂欠款纠纷一案,如果直接将制药厂抵押的土地房产进行拍卖,案件虽能执结,但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执行法官经过耐心细致工作,最终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收到良好效果。 

打财断血,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全省法院将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打财断血”这一工作重心,穷尽法律手段,深挖黑恶犯罪分子财产线索,确保“黑财清底”,坚决摧毁黑恶犯罪组织的经济基础。全省各级法院均开通黑恶犯罪案件执行“绿色通道”,逐案成立由执行局和刑庭共同组成的执行专班,充分运用执行异议程序、析产程序、补正裁定等方式解决执行难题。

许昌、商丘、开封等地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及财政部门的沟通,做到涉案财产清单准确、处置通畅,对于权属明确、没有其他权利负担、不需要退还的涉案财产,直接移交财政部门上缴国库,有效提高执行到位率。

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应执结的涉黑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已执结完毕,实际执行到位13.44亿元,沉重打击了黑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协作联动,强力推进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党政机关不及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特别是党政机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不及时履行,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营商环境,是中央高度关注的重点案件。

为有效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经营权、财产权,让企业在合法经营中更有安全感,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全省法院对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加大清理力度,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及时向政法委汇报,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与发改委等部门开展协作联动,督促涉案党政机关尽快履行生效裁判。

活动期间,全省法院共执结党政机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61件,执行到位金额9439万元。

优先执行,及时高效执行涉民生案件,充分体现司法温暖

对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拖欠赡养费、抚养费、追索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案件,全省法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先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尽量压缩办案周期,依法及时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对查控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现金在期限内快速划拨发放,动产和不动产快速进入司法拍卖变现程序,对被执行人因疫情原因履行确有困难的,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的释明、和解工作,促成部分履行或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全省各级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还注重加强司法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确实存在困难的,及时依法进行司法救助,缓解群众生活困难。

文章关键词:河南法院 九类重点案件 专项执行 166.4亿元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受疫情影响被执行人经营困难 执行法官耐心促和解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指尖诉讼、一站通办......河南法院发布十项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流程,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4月28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公布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 【两会速递】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去年河南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381件

    报告指出,2019年,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强化专利发明、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原创性成果保护,审结侵犯“洛阳中冶”发明权、“冰熊”著作权、“一拖”商标权、“河南四季春”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案件10381件。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惩罚力度,判决某酒业公司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500万元,确保权利人获得充分救济,让侵权人付出高昂代价。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公布十大典型案例,营造鼓励创新浓厚氛围。围绕开放带动战略,办结涉外、涉港澳台及司法协助案件906件,服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 2019年河南法院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

    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年底集中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6万件,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件,涉案人数达129人。

  • 2019年河南法院共受理一审涉商标品牌保护案件5977件

    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加强知名商标品牌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