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9年河南法院共受理一审涉商标品牌保护案件5977件

2020年01月02日17:2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2019年,河南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时提出的“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不断加强知名商标品牌司法保护力度,不断优化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助推我省知名品牌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促进我省由产品大省向商标品牌大省、由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加强知名商标品牌司法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建设,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据省法院副院长史小红介绍,全省法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审判理念,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商标品牌纠纷案件。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涉商标品牌保护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5977件,同比增长21.9%,结案4143件;二审案件591件,同比增长31.3%,结案467件。在受理的一、二审案件中,商标权纠纷5230件,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544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413件,植物新品种权纠纷26件,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纠纷55件,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300件,一大批知名商标品牌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史小红介绍,河南法院审理的商标品牌纠纷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知名商标品牌纠纷案件数量多。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193件,其中,涉及商标品牌纠纷案件6568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53.87%。当前商标品牌纷争快速上升,表明市场主体商标品牌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知名商标品牌日益成为市场竞争的利器。

侵害知名商标品牌纠纷的范围广、面积大。商标品牌保护涉及知识产权多个类别,包括商标权、企业名称权、外观设计专利权、著作权、地理标志、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等,权利来源复杂多样,各种权利交织,对知名商标品牌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9年以来,我省知名商标品牌主动维权的纠纷案件924件,同比增长26%,“双汇”、

“新飞”、“一拖”、“好想你”、“南街村”等知名品牌相继维权,表明我省知名商标品牌发展迅速,优势特色产业逐渐形成。

文章关键词:河南法院 商标品牌 保护案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受疫情影响被执行人经营困难 执行法官耐心促和解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 河南法院开展九类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切入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 指尖诉讼、一站通办......河南法院发布十项2020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进一步优化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流程,加快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4月28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公布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 【两会速递】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去年河南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381件

    报告指出,2019年,服务保障创新开放发展,强化专利发明、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原创性成果保护,审结侵犯“洛阳中冶”发明权、“冰熊”著作权、“一拖”商标权、“河南四季春”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案件10381件。加大对恶意侵权行为惩罚力度,判决某酒业公司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500万元,确保权利人获得充分救济,让侵权人付出高昂代价。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公布十大典型案例,营造鼓励创新浓厚氛围。围绕开放带动战略,办结涉外、涉港澳台及司法协助案件906件,服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 2019年河南法院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

    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年底集中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6万件,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件,涉案人数达129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