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一小区天然气泄漏 12岁初中生的“细心”救了整楼居民

2019年12月31日15:4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多亏了这个孩子发现泄漏情况,如果遇到明火燃气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在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社区居民纷纷为12岁初中生李承泽的机智勇敢点赞。12月30日晚上,该小区一居民楼发生天然气泄露,在晚上10点多时候,上完辅导班回家的这位中学生闻到了难闻的“味道”,随后他赶紧找到了准备休息的小区门卫,经过挨户排查最终找到了燃气泄漏点,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楼道里闻到刺鼻天然气味道  排查发现天然气泄露点

“尊敬的郑州八中学校领导和老师,您们好!首先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学校培养的好学生李承泽……”12月31日上午,作为小区的楼栋长、门卫秦师傅代表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小区居民来到郑州八中,送去一封感谢信,感谢该校七年级六班学生李承泽及时发现天然气泄漏,并积极帮助疏散邻居,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今年12岁的李承泽是郑州八中七年级六班学生,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2号院。12月30日晚上10点许,李承泽在辅导班学习结束后骑自行车回家,当走到所居住小区一单元楼道门口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道。感觉不对劲儿的李承泽立即提着书包跑到了小区门卫室敲门,“秦伯伯,咱院谁家的天然气泄漏了?楼道里有很难闻的天然气味道,你赶紧来看看!”

正准备休息的门卫秦师傅立即跟着李承泽,来到一单元楼道门口。为了找到天然气泄漏的住户,秦师傅和提着书包的李承泽决定上楼逐户敲门,从四楼、三楼、二楼,逐一敲门询问排查,最终费了好大劲儿敲开了二楼东户住户家的门。

当这户居民家的屋门打开时,一股股刺鼻的天然气味迎面扑来。在门卫秦师傅和李承泽来到这户居民家查看时,发现原来是这户居民家厨房内的天然气管道因为时间久了出现损坏,正在“呲呲”地往外漏着燃气。而这户居民则早早在卧室内睡觉,对此毫无察觉,直到此时他们才知道自己家的天然气泄漏了。

在找到燃气泄露点后,李承泽也赶紧提醒这户邻居打开窗户进行通风。此时,刺鼻的气味弥漫了整个楼道,同一栋楼的不少居民都纷纷走出了家门。

消防车接警赶来时 他一路小跑进行领路

因燃气一直往外泄漏很是危险,小区门卫秦师傅便拨打了燃气公司热线反映了情况。泄露的天燃气可能危及全楼居民的安全,李承泽的家人也及时拨打了119报警,请求消防队救助。

此时的李承泽担心消防队员找不到小区位置,他跑到距离小区200米远的胡同路口迎接消防队员。没过多长时间,李承泽又一路小跑,带着几名消防队员来到小区。随后,消防队员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天然气泄露点进行了再次排查,并关闭了天然气阀门。

此时,在寒风中站立的小区居民纷纷称赞道:“多亏了这个孩子,救了整楼居民。如果燃气爆炸,整栋楼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因为这个孩子,避免了一场燃气安全和人员伤亡事故。李承泽年龄虽小,但机智勇敢,临危不惧,不怕生命危险,镇定处置,理性施救,这种高尚品行传播了社会的正能量。”门卫秦师傅说。

“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学期学校经常给我们学生上安全课,举办消防灭火培训,增强了每一位学生的应急能力,这些安全培训也大大提高了我对这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李承泽说。

记者得知,这并不是李承泽第一次“管闲事”。平时,李承泽会跟随家人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路口送爱心粥、参加义务劳动,为农村学校的贫困儿童捐书捐物,走路途中遇到流浪人员上前主动捐钱。在家积极践行孝德,坚持每天给长辈和父母洗脚,争着和父母干家务活。李承泽爸爸说,孩子在外面做好事,并不告诉他,他也不会追问。“道德品质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孩子的培养一定不能有功利心,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家庭最主要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孩子首先需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事,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有社会责任心,长大后才能感恩社会,成为一个大爱之人。” 

文章关键词:李承泽 天然气泄漏 楼居民 初中生 郑州八中 居民家 天然气管道 小区居民 味道 政七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少年深夜挨家敲门,救了一楼人!

    ”  正准备休息的门卫秦师傅立即跟着李承泽,来到一单元楼道门口。当敲开二楼住户家的门时,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迎面扑来,厨房内一处管道正在往外泄漏燃气。细心的李承泽担心消防队员找不到小区位置,跑到距离小区200米远的胡同路口迎接消防队员。

  • 机智!12岁少年闻到楼道异味挨户敲门 居民叫他“小英雄”

    当天晚上,12岁初中生李承泽和父亲走到小区楼下时,李承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郑州八中七年级学生 李承泽:到那个门洞的时候,感觉这个味道很难受、很刺鼻。郑州八中七年级学生 李承泽:二楼东户漏气了,我们使劲敲门他们才把门开开。

  • 刚刚,央视点赞河南少年!12岁的他救了一栋楼

    日前(12月30日),河南郑州一小区的一家住户发生天然气泄漏,幸亏一名12岁少年及时发现,才避免了危险的发生。找到源头后,发现有可能是燃气管道破裂,于是有人拨打了119报警,随后,李承泽又跑去给消防员领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