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做心肺复苏压断老太12根肋骨被索赔 救人者该不该担责?

2020年01月02日09:46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2017年9月7日,沈阳一家药店的店主孙向波在为一名昏倒在自家店内的女子戚老太做心肺复苏时,压断了对方的12根肋骨。戚老太将孙向波告上法院,索赔住院费用近万元及伤残赔偿金。2019年12月31日,在事发两年多后,法院决定驳回原告戚老太的诉讼请求,而孙向波表示,等到这一纸判决,内心还是很欣慰的。

事件回顾:

救护车赶到前 为女子做心肺复苏

2017年11月18日,孙先生介绍说,自家的这个药店就开在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的一个大型小区北门。据孙先生回忆,2017年9月7日上午,他在药店帮忙看店,8点多的时候,药店里来了一名60岁左右的阿姨。这位阿姨说自己前一天没睡好觉得胸闷气短,于是孙先生准备为她测量一下血压。在测量的过程中,这位阿姨突然倒地,并且没有了呼吸心跳。孙先生赶紧拨打了120,并开始为她做心肺复苏。

孙先生表示,自己拥有“乡村医生证”和“行医执照”,对这位阿姨身体状况的判断不会有错,心肺复苏的操作也不会出现失误。整个按压过程持续了大概十分钟,期间这名女子曾经恢复了意识,身体也出现了明显的动作。随后,这位女子便被赶到的救护车接走了。

还原监控视频,欲证明抢救措施无误

在齐女士的起诉状中,“事实与理由”部分的表述如下:

齐女士因眩晕,于2017年9月7日8时左右到被告家药店买一种治眩晕的药,但没有这种药。被告说:“我给你一片药,这药老好使了。”齐女士吃了药感觉眼前发黑,坐在椅子上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待清醒后,发现被告正在按压其胸部,因说不出话,用手势示意别按了,但被告没有停止,齐女士疼得都不行了。而当时医院的检查结果为,多侧多发肋骨骨折、低钾血症、右肺挫伤。

2017年11月18日,齐女士说,自己记得当时确实曾经服用了孙先生给她的一粒药丸,但具体是什么她已经记不清了。孙女士说:“并不是说不感谢有好心人帮忙,但是如果我身体的问题是因为药店医生的失误造成的,那我就需要他来赔偿损失。”

然而孙先生说,他为齐女士做血压测量后,发现其血压为低压120 ,高压200,已经属于明显的高血压症状了,于是建议其服用硝酸甘油,但是被齐女士拒绝,之后他便再也没有给齐女士用药的建议。孙先生表示,药店里各个房间都有监控,他相信监控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据记者了解,为处理此案,当地法院先后委托多家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但是鉴定机构均认为超出鉴定能力,不予鉴定,直到2018年11月,法院选取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数据库中的医疗专家进行咨询,专家召开听证会,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询问,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原告戚老太服用硝酸甘油药品与心脏骤停无必然因果联系,被告孙向波在给原告戚老太实施心肺复苏的过程中不违反诊疗规范,不应承担抢救过错。

    孙向波表示,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压断老人肋骨的事情发生后,受到了媒体关注,很多附近的居民知道了这件事,在法院的判决结果出来之前,很多事情也是说不清楚的,自己药店的生意也渐渐冷清,他不得不在2019年6月关了店,另寻了一个地方开了一家新的诊所。

    谈及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孙向波表示,作为有医师资格证的人,他再遇到肯定还是会相救的,但是会保留好救人的视频。

心肺复苏到底应该怎么做?

映象网综合自头条新闻、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心肺复苏 压断 老人 12根肋骨 索赔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援鄂医生路遇伤者心脏骤停 跪地救人成功!

    10月29日,在江苏盐城,一电动车和轿车相撞,电动车驾驶员倒地昏迷。路过的医生王军赶紧检查男子脉搏后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路人拨打120急救。据悉,救人的王军是盐城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曾参与援鄂抗疫。

  • 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7人死亡的事件。据了解,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 “世界急救日”,这项急救技能赶紧get!

    近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一张图带你掌握这项技能。

  • 掌握必要急救知识 关键时刻能够救命

    医务人员还特别提醒,自动体外除颤仪每两分钟会对患者的心跳情况进行一次自动评估。志愿者 林晨晖:就是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太严肃了,太不好玩了,不停想命令别人去做这件事情。

  • 宝宝躺在电梯门口哇哇大哭,妈妈却转头冲进电梯内……

    这位年轻妈妈是住在小区里的孙甜,孙甜见老人嘴和手指颜色变紫,立即拨打了120,同时用背包挡住电梯门呼叫帮忙。先是在电梯里对老人做心肺复苏,几秒钟之后,孙甜觉得电梯里比较封闭,把老人移出电梯外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