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我省“十大水利工程”总投资357亿元 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

2020年01月04日08:4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图

  1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十大水利工程”目前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面临着新老水问题同时并存、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水灾害多发仍是严重威胁,水资源不足成为突出短板,水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水生态退化问题日益凸显。

  为于破解我省面临的水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确保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期盼,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谋划实施了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洪汝河治理、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等“十大水利工程”,总投资357亿元。

  据介绍,“十大水利工程”工程竣工后将新增年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其中城市生产、生活用水9.31亿立方米,农业用水8.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

  能为严重缺水的商丘市、周口市和永城市、鹿邑县开辟长江水这一战略水源,年调长江水6.34亿立方米;发挥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利枢纽水资源供给作用,常年稳定引用黄河清水,年新增引黄能力9.2亿立方米;加大淮河干流水资源利用,年从淮河干流引水1.65亿立方米。

  工程竣工后黄河北岸相关工程与卫河(大运河)连通,黄河南岸工程与沙颍河水系连通,引江济淮工程与南部的沙颍河、北部的引黄工程水系连通,从而基本形成黄河两岸清水走廊,构建覆盖12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市)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向卫河、蟒河、惠济河等流域生态建设试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具备年补水17.66亿立方米的能力,将有效改善4480平方公里区域水生态。同时,通过引水补源和水源置换,促进豫北、豫中、豫东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治理,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7.29亿立方米。

  可加大驻马店市、新蔡县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出省下泄流量260立方米每秒。可提高卫河共产主义渠洪水下泄能力,保障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扩建改造贯孟堤,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封丘倒灌区内43.14万人的防洪安全问题。

文章关键词:我省 西霞院 开工 十大水利工程 卫河 工程竣工 水利现代化 总投资 水利枢纽 洪水 责编:李高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未来三天大部最低气温低至0度以下 注意保暖

    6日,西部、西南部会有弱降水天气。霾:4日至10日,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持续较差,霾将再次发展,其中6日夜间至7日,淮河以北大部有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气温低迷  最高气温:未来三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平稳,6日之后将会出现下降。

  • 河南最新要求!所有学校要做好食堂、宿舍等风险点的防控工作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健康码、进出证件的查验,并测量体温。”  对于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安排有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 河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活动期间,我省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等主场活动和主题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等。活动当天,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被授牌成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郑州今冬初雪“到货” !河南多地陆续迎来降雪······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及郑州、平顶山、南阳三地区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和南阳地区北部局部有中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 刚刚,下雪了!郑州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接下来的天气刺激了……

    具体来说,从周一夜里到周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三门峡、洛阳、济源三地区和安阳、新乡、焦作、南阳四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有大雪。到了2日白天,我省西部、南部零星小雨或雨夹雪停止转阴天,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虽然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并不算太长,但还是会给我省带来诸多好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