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发挥“扶志”“扶智”作用助力精准脱贫

2020年01月05日10:4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周玮)一系列帮扶项目有力实施,一批优秀扶贫题材艺术作品与观众见面,民族地区自治州村文化活动室全覆盖工程、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计划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非遗+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进活动成效显著,旅游大环线专列开通……2019年,文化和旅游系统有力发挥“扶志”“扶智”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文化力量、旅游力量。

  记者从1月3日至4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支持贫困地区实施村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送戏下乡、“春雨工程”等惠民项目。实施国家院团支持帮扶机制,国家艺术基金对扶贫题材艺术作品予以重点支持。投入资金3571万元,支持设立263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为“三区三州”240个重点贫困村编制旅游规划,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并组织系列推广。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329个,投入资金32.65亿元。会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累计审批19个旅游扶贫优惠贷款项目,审批金额76.4亿元。开展乡村旅游扶贫、非遗扶贫等培训,培训近6000人次。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投入帮扶资金3911.07万元,引入帮扶资金3974.45万元。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定点扶贫县扶贫点,立足部门资源优势,完善组织保障体系,认真谋划重点任务,推动文化和旅游扶贫取得新成效,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文章关键词:扶志 三区三州 旅游部 文化活动室 文化力量 助力 旅游扶贫 扶智 环线 2019年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快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决胜脱贫攻坚,是长期奋斗的成果,更是启航新征程的动员。

  • 新庄换“新装”

    王元明不会忘记三年前的那个早春——刚刚圆满完成第一任驻村任务,就接到了赶赴新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这件事情让我很感慨,人心齐、泰山移,不能‘等靠要’,还是要激发群众脱贫意愿,提升脱贫能力,扶贫先扶心,脱贫先立志。

  • 【中国的脱贫智慧】“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丨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

    清晨,西畴县一中6个年级4400名学生在崭新的塑胶足球场上举行升旗仪式,足球场四周是整洁的校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西畴县按照“要脱贫教育先行”的思路,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扶智”与“扶志”两手抓。

  • 【中国的脱贫智慧】“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丨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

    清晨,西畴县一中6个年级4400名学生在崭新的塑胶足球场上举行升旗仪式,足球场四周是整洁的校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西畴县按照“要脱贫教育先行”的思路,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扶智”与“扶志”两手抓。

  • 广东博罗:谈心扶志 培训扶技 教育扶智

    近年来,博罗积极开展大培训大上岗帮扶活动,2016年以来已累计提供贫困人口就业项目3000多个,举办12批次技能培训班和就业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0多人次,帮扶贫困户就业1372人次。

  • 【每日一习话】脱贫后生活还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习近平:我一直强调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个是智慧,一个是志气,不光是输血,还要建立造血机制,脱贫后生活还要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行百里者半九十,贫困人口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只有拥有永不放弃的自信心和自我发展的生命力,才能照亮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才能实现脱贫后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 外交部:中方致力于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相关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致力于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用实际行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

  • “中国经验为我们改善民生开拓思路”

    为期两周的2020年塞拉利昂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研修班日前在线举行,来自中塞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围绕减贫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研修班学员代表、塞拉利昂马可尼大学农业系主任赛杜·坎努说:“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做法,脱贫攻坚成就显著。

  •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数说”陕西脱贫战果 “秦”各方力量决胜小康

    陕西省集聚全省力量,拓宽扶贫格局,从文化扶贫、苏陕协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方面,积极推进脱贫攻坚的落实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销售扶贫产品额40.9亿元,其中,“扶贫832”平台预算单位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工会福利采购2.81亿元,苏陕消费扶贫协作购买2.63亿元,“万企帮万村”购买帮销5.94亿元。

  • 读懂小细节里的大情怀

    辛识平  这样的一幕幕,总是让人感到温暖——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贫困地区,来到贫困群众中间,和乡亲们一起拉家常、算收支、想办法。一天天、一处处,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曾经为生计犯愁的村民如今腰包鼓了、笑声多了、心气足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