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湖北:直接使用餐厨垃圾喂猪最高罚5万

2020年01月07日07: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1月6日电(记者侯文坤)直接使用餐厨垃圾喂猪,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这是近日出台的《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划出的一条“红线”,该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湖北近日发布了上述管理办法,明确对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餐厨垃圾,要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实行单独投放、统一收集、专业运输、集中处置。

  根据管理办法,在餐厨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不得实施下列行为: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将餐厨垃圾排入污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等市政公共设施以及河道、湖泊、水库等公共水域;随意倾倒、抛撒餐厨垃圾;以餐厨垃圾为原料,生产、加工食用油和其他食品;直接使用餐厨垃圾喂猪;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管理办法还明确了对上述行为的处罚规定。其中,直接使用餐厨垃圾喂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据悉,在湖北实行餐厨垃圾集中管理的行政区域,餐厨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活动都将适用这一管理办法。湖北将对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同时,餐厨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中发生的检查、处罚等信息,还将依据有关规定纳入信用管理。

文章关键词:用餐 红线 无害化处理 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资源化利用 水库 生活垃圾 河道 雨水管道 减量化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公筷分餐等餐桌文明成为佳节新气象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庆假期少不了家人聚餐、婚庆宴会等活动,节俭用餐、用公筷分餐等餐桌文明成为佳节新气象。”  假日常与美食相伴,各地餐饮企业利用假期就餐人数多的有利时机,想方设法宣传节俭用餐理念。

  • 勤俭节约过佳节

    在位于龙马潭区的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内,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资料被摆放在大门口、柜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内的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取餐时就可以使用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较小的盘子。

  • 云南:大锅改小锅 吃多少炒多少

    日前,云南省机关事务局在抗战胜利纪念堂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倡议活动,约500名机关干部职工现场签名承诺: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积极指导督促机关、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机构加快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

  • 开学在即,河南对这项工作开展全面检查

    ​近日,我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8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冬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全面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和“6S”规范化管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求学校严格落实校长负责制、主动公示食品安全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

  •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设克秤 退餐超125克罚1元

    工作人员回收餐盘。杨华峰 摄  餐厅内放有各种大小文明就餐告示牌。杨华峰 摄  8月17日,长沙市直机关一食堂的自助餐厅内,用餐完毕者纷纷将餐盘放入回收处的克秤称重。

  • 天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自助餐厅在行动

    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自助餐厅内的餐台上没有摆放菜品(8月16日摄)。日前,为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天津市多家酒店自助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将原来的自取就餐调整为点餐制,并根据当日预定用餐人数和入住率等情况,合理分配餐食供应。8月16日,顾客在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自助餐厅准备就餐,菜单上的餐食以小份菜品为主。

  • 各地餐企齐行动 杜绝餐饮浪费_新闻频道_央视网(cctv.com)

    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全国多地都发布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采取变化菜品设置,改变点餐方式等举措,引导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同时推行光盘行动,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 【央视点赞河南】相关行业协会纷纷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8月12日,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发出《河南省餐饮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后,各地餐饮企业采取变化菜品设置,改变点餐方式等举措,引导用餐人员文明用餐 。顾客点餐时,工作人员会根据顾客数量推出按个人食量定制的菜品,这些点餐新模式不仅可以薄利多销,还避免了餐桌上的浪费。

  • 制止浪费等不良风气(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羊肉汤、红烧肉、鲫鱼汤,再来一份……”8月8日是湖南浏阳市民彭越明的生日。在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的同时,淮川街道制定了机关食堂节俭用餐十条措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 倡导游客文明节俭用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餐饮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在旅游过程中制止餐饮浪费、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