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新套路!郑州一男生用假微信支付界面诈骗2078元

2020年01月07日16: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核心提示

  1月5日,郑州一孕婴店来了一对疑似母子模样的人。“母亲”骑着电车在门外一直催,男孩进店一直挑衣服。

  男孩挑选了价值2078元的婴幼儿衣服后,一直微信扫码支付。但很久还没支付完。后来,男孩直接出示微信支付界面后,女店员大致一看支付数字,便送男孩离开。

  本以为卖了个大单,可以开心过年了。结果,这对母子走后,直到1月6日晚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稿,这笔款还没收到。

  目前,该孕婴店当事店员已报警,郑州警方已介入调查。

  对此,女店员疑问,男孩高中生般的年龄和模样,为何能干这事?是首次这样做觉得猎奇好玩还是惯骗?2078元的衣服男孩挑选并支付?关键,这些婴幼儿的衣服他们买回去干啥?

  此事诸多疑点,女店员期盼,警方能抓到这俩人,一问究竟。

  月薪仅有2000多元的当事店员说,此事给她带来很大损失,这笔款项因她而损失,她得垫付出来。

  “关键,那个男孩还是个孩子啊,想不通。”当事女店员说。

  事发:

  郑州一孕婴店卖了2000多元商品后,结果一直没收到款发现被骗?

  1月6日傍晚,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获此消息称,1月5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一孕婴店内,来了一位17岁男孩和一像其母亲的女子。

  俩人挑了2000多元的商品后,开始付款。

  但对方付了很久还没付好,店员问咋回事,对方称,网络不好,店员也没在意。

  后来等了很大一会,对方称,款付好了,且向店员出示了一下。

  店员没多想,就以为对方真的付过了。

  结果,直到1月6日,该店员还未收到款,这才起了疑心,发现被骗。

  回忆:

  一高中生模样男孩“付款”后,和骑电车女子离开

  1月6日晚8时许,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联系到当事女店员刘女士。

  她说,她们店位于郑州市康复前街和交通路交叉口附近的康复前街路南。事发1月5日上午11时许,当时一对母子来到店门前。女子在车上没进店,一高中模样的男孩进店,询问有无半岁左右孩子的衣服。

  得知该店有后,男孩独自在店内挑选了约半小时,总共挑了20多件衣服,价值2078元。

  结账时,男孩拿出一部旧手机,称微信付款。

  但男孩扫了两次,扫了很大一会还没付款成功。

  刘女士有些纳闷,咋付那么久还没付完?

  男孩称,网络不太好。

  这时,刘女士也没在意。过了很大一会,男孩出示了付款成功的页面。

  刘女士大致一看金额不错,就送男孩离开。

  临走时,她还交代男孩,“如果有不合适的,还能来调换哈。”

  送走这对“母子”,刘女士还很开心,高兴地跑到隔壁成人孕品店,“我还给隔壁店员说,今天弄了个大单呢。”

  结果,等刘女士返回店内查看收款信息时,发现还没收到这笔款项。

  她说,这个店她是代班,同事去休婚假了。她还专门问问对班的同事,看是否收到这笔款,但对班同事也没收到。她急了,突然觉得被骗。

  疑问:

  高中生模样的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

  刘女士说,截止1月6日晚,这笔款还没收到,她估计诈骗的可能性较大。

  其实,她从头到尾回想一下,还是有很多疑点的。其一,男孩进店挑婴幼儿衣服,令人费劲;其二,一下挑那么多,也很奇怪;其三,当时她专门问男孩多大,男孩自称是高一学生,如此推算,年龄也就十六七岁,手机里那么多钱,很令人奇怪;其四,该店平时付款时网络都很好,偶尔会出现一点信号不好,但最多一两分钟就能结账,但当时男孩“付款”操作很长时间;其五,男孩挑选衣服时,“母子”俩互动很奇怪,母亲一直催,男孩很着急,“母亲”还说“儿子”有点二。

  刘女士说,她万万想不到男孩会骗她,她也没有仔细留意付款页面上的详细信息,比如收款方名字对不对,“这一点我确实疏忽了,因为压根没想到这一层,只是看了一下付款数字。”

  刘女士描述,这对“母子”,母亲身高约1.6米,中等身材不胖不瘦,事发时穿浅色上衣,口音有点“村”的那种土气;男孩身高约1.7米,瘦,穿黑色轻薄羽绒服。

  “男孩还是个孩子啊。如果真的干点诈骗的事,真是可怕……”刘女士说。

  监控:

  附近一学校监控拍到“母子”去向,郑州警方已调取

  她首先联系了店内安防人员,但发现,店内装修后,监控虽有,但电路却没连接,因此店内监控查不出来。而附近有一学校那里有监控,但她去查看时被婉拒。

  无奈,当天中午近1点,她便报了警。

  警察赶到后,她这才看到了这对“母子”离开时的监控。监控和她描述都显示,这对“母子”离店后,出门向左,也就是沿着康复前街向西离开。

  刘女士说,郑州警方目前已做了询问笔录,立案与否不太清楚,“反正警察说会全力帮我寻找这俩人,有监控,不信找不到他们。也希望这俩人早日主动找我,说明情况。如果真的有特殊情况才这样,那么,如果真正付了款避免了我的损失,我会谅解。但如果确实涉嫌诈骗,那就涉嫌犯罪了。”

  她准备于1月7日再联系警方,要到监控视频,进一追查此事。

  “这类骗局应该有。这种软件下载后,五分钟就能伪造出一个向我们店付过款的页面。金额和店名一清二楚,一模一样和真的。”刘女士说。

  搜索:

  此类案例曾有发生,商户或个人收款时应谨慎

  6月10日,重庆警方便抓获一名嫌疑人,该嫌疑人利用软件生成付款成功的页面,骗走超市1700余元。

  6月11日,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相关软件仍可以搜索下载到,在软件中,用户可以随意修改付款金额以及收款方名称头像等,并生成付款成功的页面以假乱真。

  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案例显示,此前曾有人利用相关截图软件制作虚假银行转账截图,被告人被法院判决犯有诈骗罪被判刑。

  律师提醒,商户或个人在进行二维码收款时,应尽可能做到谨慎查证,收账之后再交付相应的物品。

  提醒:

  支付平台提醒用户注意核对欠款是否到账

  据公开报道,对于类似利用软件生成虚假付款截图的现象,支付宝平台客服人员称如果是商户方采用二维码等方式收款,为了防止有人利用这种软件诈骗,建议商户注意核对欠款是否到账。也可开通语音提醒,如果没有提醒再跟顾客进行核对。

  此外,客服人员称有人也会利用造假的转账截图,给对方看过后称付错款,要求对方将钱转回给作假方,在这种情况下,在给别人转账前要确认这笔钱确实入账再转回给对方。

  对此,得知此事后的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巡防

  队员王保喜提醒大家,这种骗局在郑州乃至河南

  鲜有听说,快过年了,希望商户或者个人都要注意,以防被骗。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微信 支付平台 截图 套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