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嫦娥四号团队:不负韶华,传承接力

2020年01月09日11:1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428147_masx_1578384804221_b

426773_masx_1578384392558_b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年,当我们遥望星空时,多了一个期待和牵挂。在30多万公里之外的月球上,中国的“玉兔”(月球车)正一步又一步地迈着努力的步伐,带着我们的眼睛,一起探寻月球。

  嫦娥奔月这个古老的神话,在当代中国重新演绎,并不断延伸出新的“版本”。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背软着陆,它还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这张来自月球的照片,在网络上刷屏。通过它,人类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了月球背面的模样。

  差不多在嫦娥四号落月的同时,另一张照片也在网上广为流传。这张照片的背景是地球上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位女航天人因激动而难以自已,一位年长的航天人站在她背后,紧紧握住她的右手。

  那位女航天人是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彼时48岁。握住她手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空探测和空间科学首席科学家、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彼时74岁。两代“嫦娥人”的手握在一起,这或许是对中国航天精神传承与接力的一种最好的注解。

  20世纪80年代初,在瑞士留学的叶培建前往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总部参观一个展览,一块美国展出的月球岩石吸引了他的目光。“人家的水平确实不一样”,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月球探测的感受。二十多年后,中国启动探月工程,叶培建担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并带领嫦娥一号任务团队取得了成功。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老“嫦娥人”叶培建能体会张熇那一刻的百感交集。据张熇回忆,当时,叶培建从后排走过来,拍了拍她的肩膀说:“辛苦了,不容易。”于是有了上面提到的那张照片。

  在这张照片的背后,还有许多年轻人的身影。“嫦娥奔月”的旅途上,不仅有叶培建和张熇这样的传承,还有更年轻一代的接力——

  比如,嫦娥四号“鹊桥”中继星星务分系统主管设计师侯文才,34岁。他和同事们完成了“鹊桥”的方案设计、生产、测试等工作。在测控对接任务中,他们在白雪覆盖的北方林海留下脚印,在黄沙遍地的西部戈壁洒下汗水。

  比如,嫦娥四号着陆器测试指挥岗齐天乐,29岁。举行完婚礼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坐早班机去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投入嫦娥四号着陆器的测试工作。

  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是成千上万科技工作者一起奋斗的结果。比如,嫦娥四号着陆器有200多个设备、“玉兔”月球车有100多个设备需要测试;嫦娥四号的火箭进行了65项技术改进,针对窄窗口发射等风险制定了520项预案。在所有困难面前,大家同舟共济。正如张熇所说,“每次遇到问题,大家都在一起讨论和分析,改后再改再试”。

  叶培建院士后来接受记者采访,谈及那次“握手”时说:他们在一起走过这么多年的道路,张熇以及年青一代挑起了这个担子,他要给他们祝贺和鼓励。因为,“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呢”。

  张熇说,从事月球探测让自己变得更勇敢、自信了。

  这就是我们的“嫦娥人”,他们不负韶华,努力奔跑,让梦想在宇宙发出灿烂的光芒。尽管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我们相信,他们会更加勇敢和自信地走下去。

  (本报记者 陈海波)

文章关键词:嫦娥一号 嫦娥奔月 任务团队 韶华 深空探测 月球探测 玉兔 鹊桥 探月工程 嫦娥人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独家丨“嫦娥”奔月16载,听听亲历者的故事!

    2020年11月24日4点30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带着“嫦娥五号”从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飞向距离地球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16年来,总台央视记者崔霞从“嫦娥一号”开始报道探月工程,看到了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进步,也见证了探月工程的一次次跨越。

  • 月亮上没有嫦娥和玉兔,中国的“探月之路”也从未停歇→

    “嫦娥四号”是一位“护士”,它给月球“测量体温”,帮助人类绘制出第一份完整的月球全天温度曲线图。“嫦娥四号”还是一位“观测员”,它承担了人类在月球背面的首次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倾听“来自宇宙的声音”。

  • 青春在燃烧,为了心中的奔月梦

    讲述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嫦娥五号探测器有效载荷分系统质量师 刘国才  碧海云天,椰风习习。比如,嫦娥四号任务中的全景相机和红外成像光谱仪在月午期间不工作,而嫦娥五号任务需要载荷在月午期间工作。

  • 焦点访谈:嫦娥五号此次探月任务有多复杂?带你一看究竟

    11月24日凌晨4点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11月22日22时30分,距离嫦娥五号发射还有30小时,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指挥中心4楼指控大厅灯火通明,火箭发射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推进剂加注开始了。

  • “月球探测,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在探月工程“绕、落、回”的收官之际,让我们回顾一下“嫦娥”的探月之旅:  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千年奔月梦想成真。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发射,“玉兔”漫步月球——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标志着“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全面实现。

  • 探月工程收官之战:嫦娥五号开启月球“挖土”之旅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测站副站长、嫦娥五号任务01指挥员胡旭东(中)激动鼓掌庆祝发射任务成功。

  • 动科普|90秒回顾嫦娥工程16年“九天揽月”之旅

    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从地球启程,于2019年1月3日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的预选着陆区,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 “大火箭”成功送“嫦娥五号”奔月!揭秘三大看点

    11月24日4时30分,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火箭托举“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呼啸升空。刘秉介绍:“既要让火箭与探测器的固有频率错开,彼此之间更‘默契’,不产生共振,同时还要让‘嫦娥五号’坐得舒舒服服、稳稳当当。

  •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顺利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探月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

  • 探月极限挑战之旅开启!嫦娥五号出发了,六号、七号还远吗?

    △2014年10月发射的嫦娥五号T1试验器拍摄的地球和月球合影国家航天局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掀开了嫦娥探月工程的大幕,全方位研究了月球的总体情况。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进一步挑战全新技术,结束月球探测任务后,飞过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二点,随后,飞掠图塔蒂斯小行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