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两会特稿】2020,高质量发展怎么干?

2020年01月10日07: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最神圣的使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最鲜明的风向标。号角声声催人急,重整行装再出发。

  过去一年,成绩可喜,我省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大关,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嬗变期,态势越来越好,优势越来越大,高质量发展步伐越发稳健。新的一年,形势逼人,前进道路上仍有不少“绊脚石”“拦路虎”,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沉下身子抓落实,动真招、出实招,炼成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善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上不了高质量发展轨道,就是最大的不称职。思想观念能不能跟上时代步伐?能力素质能不能适应形势要求?体制机制能不能保障有力?干部作风能不能让群众满意?每名党员干部心中都要有一本明白账。

  压力挑战必须直面。我们虽然实现了高基数上的较快增长,但从眼下看,实体经济困难较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解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从长期看,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偏弱,民生领域短板多,结构调整的力度不够大、步子不够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矛盾问题亟待破解。比如,金融风险正呈现新的特点和演进趋势,哪些潜在风险可能会显现,如何监测评估和防范化解?需求拉动总体趋弱,重点领域消费如何变化,项目建设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引导舆论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治理能力存在差距。我省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日渐浓厚,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正在形成。然而,有的地方和部门抓经济发展时,创新意识不强,学习研究浅尝辄止,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无所适从,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有的找不准比较优势,胡子眉毛一把抓;有的跳不出“一亩三分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有的急功近利,不懂经济规律,市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营商环境让人打差评。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依靠“主心骨”;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找到“方向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加强经济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旗定向,引导我们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经济形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方针路线确定后,党员干部就是决定因素。2020年,实现高质量发展,万众一心加油干——

  思想观念必须跟得上。面对上下游市场双向挤压、环保管控日趋严苛,安钢把高精尖产品作为转的突破口,把环保市场作为新的增长点,高端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航天等国家重点领域,自主研发的环保技术和装备,带来每年超过10亿元的收入,成为城市钢厂绿色发展的全国典范。思路一变天地宽,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要树立全面的观念,克服单打一思想,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党员干部要对标新发展理念,查一查思想上是否想明白了,思路上是否弄清楚了,实践中是否做到位了,不适应、不适合的坚决摒弃,以创新思维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用全球视野研究资源要素配置,跳出“单打独斗”,拥抱海阔天空,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能力素质必须强起来。我省采用“政务数据+金融服务”新技术模式,建立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信贷业务基本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间比以前缩短一半,有的甚至当天办结,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落实新发展理念,需要新的工作方式、新的发展路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提速技术赋能、万物互联,对新事物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势必一步慢、步步慢,错失良机、贻误发展。苦练学习“基本功”,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能力,提高分析研究能力、驾驭市场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踏准时代节拍,跟上党中央要求。在把握规律上动脑筋,各地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无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是合理规划新兴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才能做好结合转化文章,让上级决策部署开花结果,一域出彩、添光全局。

  体制机制必须有保障。郑煤机以产权优化为重点深化改革,收购国外企业进军汽车制造,从濒临破产的国企,华丽转身为世界最大液压支架生产商,全球先进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体制机制活,发展动力足。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机制、考核评价办法,为改革创新者松绑,为敢担当者担当,让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群众的笑脸就是标尺,企业的满意度就是标准,栽好营商环境的“梧桐树”,把中原打造成为干事创业的“风水宝地”。

  干部作风必须过得硬。许昌“跟随群众跑一次”,让领导干部换位体验办事“冷暖”,政务服务当好“店小二”,“放管服”改革激活一池春水。新时代,环境变了,条件变了,人民群众对发展品质的期望更高,对干部作风也提出了新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践行“五比五不比”,让不作为成为“过去式”,让马上办成为“新常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指标,对照高质量发展任务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担责担难担险,不惧风雨竞风流,实打实盘点交账,开创治理新局面,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发展的温度。

  山河过往,脚步丈量;前程锦绣,双手织就。让奋斗成为最激昂的旋律,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最动人的乐章,中原大地必将更加出彩绚丽!□何言

文章关键词:发展路径 高质量 发展动力 店小二 梧桐树 过去式 放管服 基本功 方向感 风水宝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专家漫评】刘俏解读五年规划的“变”与“不变”

    中国发展模式从来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或思维框架,而是一个随时间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思维探索和实践探索的集成。从中长期看,我国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如何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如何使得我们的资本、人力、土地等要素流通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更加匹配等。

  •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杨淼/摄)

  •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山水资源变发展优势

    “背靠岵山,面朝丹江,村里路、电、通信样样不通,全村69户328人被‘堵’在水库边,人均6分薄田填不饱肚子。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让贫困户以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分红……  受益于“短线”产业,2019年,东闹裕村108户贫困家庭享受产业奖补90余万元,65户享受淡水养殖分红2000元,75户享受光伏发电分红3000元……当年,103户47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1%。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