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西安明确带薪护理假 全国十余省份已推相关政策

2020年01月11日0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张尼)日前,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这标志着“西安版”的子女护理假诞生。

  至此,全国10余省份已经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不少网友表示:盼望全国范围推广!

  各地护理假规定 制表:张尼

  西安明确带薪护理假!全国至少有16地出台政策

  此次通过的《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将从5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二十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十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江苏淮安、广州、重庆、四川、河北、山西、河南、宁夏、内蒙古、云南、陕西西安在内的10余省份或城市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

  各地的护理假时长有所区别,此外,在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广州等地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这一待遇。

  别急,更多政策已在路上!

  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65岁及以上人口约1.67亿。数据还显示,中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中国居民平均有近8年多的晚年生活需要带病生存。

  工作与尽孝难两全成为很多上班族,特别是独生子女面临的难题。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出台政策,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护理假,或正在酝酿相关护理假制度。

  例如,去年底,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三审通过。

  《条例》第二十一条明确,鼓励用人单位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人员一定时间的假期,支持其进行护理照料。

  去年通过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探索独生子女护理假,减轻家庭照护压力。

  另外《决定》提出,探索建立多渠道筹资、可持续运行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这也意味着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深圳将探索实施长期护理险这一全新的社会保险,为失能老人体面养老提供保障。

  网友:政策是好政策,但……

  其实,这几年,随着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护理假这个名词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

  上班族们对于假期的推广呼声很高。但更多网友担心的还是落实问题,特别是在私营企业里难以执行。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担心,这样的假期会让企业负担加重。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子女需要照料父母,企业又面临用人成本问题,这样的难题该如何破解?

  对此,有劳动法领域专家分析称,对于劳动者休假,国家应该出台一部专门法律,明确劳动者的最低工资、工时、休假权利等等。

  也有专家认为,出台护理假,政府需要跟进相关的配套措施来保障政策的实施。

  例如,政府采取什么实质性措施来鼓励企业,让企业愿意给员工放假;企业如何能够在给员工放护理假期的同时得到好处。(完)

文章关键词:长期护理保险 条例 带薪 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 用人单位 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 决定 非独生子女 住院治疗 资料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四五”时期保险业怎么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 全力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银保监会总会计师马学平6日在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介绍了“十四五”时期保险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十四五”时期,保险业要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巨灾保险,发挥行业优势,做好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工作,服务国家灾害救助体系建设。

  • 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良好

    国务院新闻办28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介绍“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国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健康中国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 河南新乡:以积分为纽带 探索养老资源整合新路径

    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题:河南新乡:以积分为纽带 探索养老资源整合新路径 在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了解可视化智能监护服务系统“老乐宝”(2020年9月15日摄)。

  • 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十三五”期间,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的资金投入,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郑州每千名老人平均仅17张养老床位 未来五年护理人员需求大

    原标题:《郑州每千名老人平均仅17张养老床位 未来五年护理人员需求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等课题组专家建议,推广建立“家庭照护床位”,按照与养老机构床位相同政策给予支持,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中对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

  • 郑州每千名老人平均仅17张养老床位 未来五年护理人员需求大

    原标题:《郑州每千名老人平均仅17张养老床位 未来五年护理人员需求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等课题组专家建议,推广建立“家庭照护床位”,按照与养老机构床位相同政策给予支持,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中对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

  • 新知新觉:协调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协调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需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网,具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建设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使得社会保障对象从工薪劳动者扩展到全体国民。

  • 全民医保 广覆盖迈向高质量

    面对人们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我国着力缩小地区差异、打击欺诈骗保,完善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全国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实现全面整合,大部分省份统筹层次提高到市级,大大增强了互助共济能力。

  • 16地已明确,增设新假期,最多20天!

    日前,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这标志着“西安版”的子女护理假诞生。各地的护理假时长有所区别,此外,在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广州等地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这一待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