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文明@湿地】新疆湿地水系增加 迎来“稀客”灰鹤在此越冬

2020年01月12日17:1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疆各类湿地总面积超过394万公顷,其中,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湿地就有435个。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分布在新疆各地的湿地,成为候鸟过冬的生态家园。

  位于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这几天,来这里过冬的天鹅数量已经超过800只,创下历史新高。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保护科科长 柴世元:我们监测数据表示,有810多只天鹅已经来这个地方过冬了。这个数据也是我们湿地公园自建成以来,数据达到最高的时候。

  而位于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南坪库区湿地,随着稻田湿地面积的增加和当地群众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栖息生活,今年还首次迎来2000多只越冬的灰鹤。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马鸣:这里的食物比较多,它可以找到吃的。我们当地的少数民族老百姓爱鸟护鸟,保护它,不伤害它,所以它愿意在这停下来过冬。

  新疆湿地主要分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大类,有着我国干旱区独特的湿地类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意义重大。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通过建设湿地生态监测监控及管理系统、建立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加强社会监督等方法,使湿地生态进一步改善 。

文章关键词:湿地类型 湿地面积 湿地公园 人工湿地 湿地生态 湖泊湿地 生态家园 干旱区 越冬 墨玉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与湖南的故事

    【学习进行时】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  扶贫工作正如习近平所说,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保护“地球之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考察。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可以建立湿地生态补偿和补贴政策,加大对湿地保护修复的公共投入,统筹考虑湿地保护利用和周边群众的生计问题,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 【生态文明@湿地】宁夏湿地塞上江南

    近年来,宁夏遵循“优先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原则,初步形成了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出现了一批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景观。

  • 【生态文明@湿地】冰城湿地已增至19.95万公顷,湿地公园16处

    记者从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湿地已增至19.95万公顷。每处湿地景色各异,湿地生态、都市休闲等系列湿地旅游产品初具规模,湿地旅游已经成为哈尔滨夏季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 【生态文明@湿地】重磅 | 天津这里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啦!

    近来,北大港湿地迎来候鸟迁徙高峰,出现万鸟云集群雁归的壮观场面。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北大港湿地将建立湿地和野生动物长效保护机制,正在制定生产经营活动退出后的管理工作方案,将为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长效管理奠定基础。

  • 宁夏治沙样本:让沙漠倒退20多公里,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

    宁夏中卫沙坡头是享誉全国的5A级旅游景区,可是沙坡头包兰铁路治沙故事,却不一定被众人知晓。半埋半露,扎成正形的格子,连成片,这是科研人员和中卫治沙人员摸索出的“麦草方格”。

  • 西藏初步建立湿地保护体系

    近年来,西藏不断推动湿地保护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家湿地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等多种方式的湿地保护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