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我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20年01月13日19:26  来源:新疆日报

5034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天然气是个好东西!”村民开买尼沙 · 阿不都卡地尔说起家里这新“玩意儿”,脸上的笑容马上绽放开来。

  1月10日,记者随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鸿建,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江 · 吐鲁甫入户走访,来到村民开买尼沙家,看到屋外长长的黄色天然气管道一直通到她家的厨房。

  “以前只有城里人才能用上天然气,没想到现在我们也用上了。”快人快语的开买尼沙说,“天然气不仅可以做饭,冬天还能供热,最大的好处就是既经济又环保。”在开买尼沙的家,燃气灶替代了煤炉,还安装了热水器,在自家卫生间就能洗个热水澡。“原来家里冬天都是煤烟味儿,熏得房子黑黑的,现在房子变干净了。”

  得知曹鸿建和吐尔逊江来了,开买尼沙家的近邻们纷纷过来和他们打招呼。

  “房屋水、电、气、厨、厕、浴功能都有,我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不仅我们全家高兴,全村人都高兴得很。”开买尼沙笑得有点合不拢嘴。

  “没有党和政府,村民们这辈子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吐尔逊江说。

  让开买尼沙感到最高兴的是:全村人不仅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房,村子也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裕、越来越文明。“以前是名副其实的荒地村,现在变身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这多亏驻村工作队带着大伙儿一起干。”开买尼沙说。

  “现在,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好了,人也有了精气神,发展动力也更足了。”曹鸿建说。

  “对呀!过去,我们哪能想到有现在这样的好光景。腰包鼓了,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开买尼沙招呼围坐在客厅沙发上的邻居喝茶。

  “前年驻村工作队帮村里引进肉鸽养殖,成立了泽普县翔念畜禽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85户贫困户参与肉鸽养殖。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仅工资一年就有3万元。”村民努尔艾合麦提 · 努如孜说。

  “嫂子,你们家去年收入情况怎样?”吐尔逊江笑着问。“前几天,我们和孩子一起算了下,大概一共有13万元。”开买尼沙回答。

  “我妻子在村里开的饭馆,一年收入少说也有2万元。”努尔艾合麦提插话说,“我家3口人,去年总收入58600元。”

  这些年,荒地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采取产业帮扶、转移就业、成立合作社等措施,村民的人均收入大幅增长,已由2014年的7683元增加到2018年的12848元。

  走在荒地村,街道宽敞、房屋整齐,道路四通八达,处处都能看到村民充满希望的笑脸……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文章关键词:村民 荒地村 农民专业合作社 城里人 玩意儿 工作队 基层 养殖 贫困户 肉鸽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三位村民破坏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被正阳警方行政拘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 王艳/文图  近日,正阳县袁寨镇某村村民张某峰、张某彬、李某乐因涉嫌破坏村级换届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 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三间新房;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彰显公仆本色 书写“最美”答卷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3间新房;

  •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去种玉米赶上好年景一亩最多也就300元,现在一亩甘薯加工成粉条能挣3000元,又打工又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焦点访谈丨如何避免“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些做法,管用!

    九年来,刘海鹰和他的团队行程近20万公里,先后为6000余名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义诊,为109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带来重生希望。江西吉安永新县对有特殊病、慢性病等疾病的贫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巡访,为他们提供精准健康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