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网评: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01月14日18: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成效显著,但并不意味就可以高枕无忧。“作风问题除不了根”“从严从实就是不能从久”“混一阵、挺一阵、躲一阵就过去了”……针对沉渣泛起的歪理谬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目标对准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有力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可以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向全党、全国人民重申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再次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是贯穿我们党自我革命、强筋健体的一条主线。全面从严治党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是现实也是事实。那些“反腐一阵风”的论调可以休矣,那些“一切都照旧”的谎言不攻自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 全面贯彻 历史周期率 长期执政 不能 总书记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反腐败斗争 中央纪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日报: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开创——“十三五”历程的实践与思考(下)

    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的完善,才能给现代化进程以新突破,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得以坚持和发展。未来5年,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走好走稳走实,为此后1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奠好基、开好局。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公款吃喝旅游、违规发放福利……信阳通报三起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持续释放从严从重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潢川县实验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德云违规占用学校宿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 【专家漫评】陶文昭解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

    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四个全面”的最新表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