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美政府要求苹果解锁军事基地枪击案凶手手机,吃瘪了

2020年01月15日09:36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美国海军基地枪击案发生1个多月后,官方才终于认定凶手——一名沙特学员犯下了恐怖主义罪行。

  但因为2部被嫌犯密码锁定的iPhone手机,现在案件的焦点变成了美国司法部与苹果公司。想要解锁手机的美政府指责对方“没有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甚至谈起了设置“后门”的必要性。

  这不禁让人想起苹果CEO库克去年的话:“中国从未要求我们解锁iPhone,但美国要求了。”

点击查看大图

  库克 视频截图

  军事基地枪击案后,美国驱逐21名沙特学员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P. Barr)周一宣布,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海军基地上个月发生的致命枪击事件,是恐怖主义行为。

  他称凶手、21岁沙特枪手阿尔沙姆拉尼(Mohammed Saeed Alshamrani)表现出了出极端主义倾向,在去年的“9·11”纪念日警告说“倒计时已经开始”,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其他反美、反以色列和“圣战”的信息。

  “证据显示,枪手是受到了‘圣战思想’煽动。”

  而阿尔沙姆拉尼于2017年来到美国,但调查人员认为,他可能早在2015年就受到了极端分子的影响。

  美国广播公司(ABC)获得的枪手的身份证件

  此外,美国政府决定将大约21名在美军受训的沙特学员驱逐出境。调查人员没有发现这些学员与枪击事件有关,但一些人与极端主义运动有关或持有儿童色情物品

  巴尔说,这些案件太过微小,无法提起诉讼,但沙特把这些学员踢出了培训项目。

  美政府又“为难”苹果:快给我解锁iPhone!

  但获得美媒更大篇幅报道的,是美国司法部长对苹果公司的表态。

  《纽约时报》称他当天“异乎寻常地”高调要求苹果公司:提供枪手两部手机的访问权限。而巴尔的喊话,是司法部和苹果之间在个人隐私与公共安全方面持续斗争的升级表现。

  据《财富》(Fortune)杂志网站报道,巴尔透露,枪手阿尔沙姆拉尼有两部iPhone手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很快就得到了法院的批准,可以对手机进行搜查。凶手曾向其中一部手机开枪,但FBI修好了手机。而第二部手机也坏了,但修好了。凶手被当场击毙,手机被密码锁定和加密,因此FBI无法获取设备上的信息。

  巴尔资料图 图自Getty Images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月13日报道,巴尔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说,苹果公司尚未帮助FBI破解阿尔沙姆拉尼的iPhone手机。

  有加密技术保护后,无论是苹果还是执法部门都无法轻松读取数据。

  巴尔抱怨道,“我们已经请求苹果公司帮助解锁枪手的iPhone。但到目前为止,苹果还没有给我们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这种情况完美地阐明了,为什么说调查人员一旦基于合理原因获得了法院命令,就能够获取数字证据是至关重要的。”

  司法部官员表示,他们需要进入阿尔沙姆拉尼的手机,查看WhatsApp等加密应用软件的数据和信息,以判断他是否与海军基地的其他人讨论过自己的计划,以及他是单独行动还是受到了别人的帮助。而FBI仍在尝试自行进入这些手机,他们是在向其他政府机构、外国政府和第三方技术供应商寻求帮助过后,才与苹果接触的。

  彭萨科拉海军基地 图自Getty Images

  巴尔还对苹果和其他科技公司喊话:“帮助我们找到解决方案,以便更好地保护美国人的生命,预防未来的袭击。”此前,他还因加密信息与脸书(Facebook)发生了不快。

  他甚至预测了未来科技公司和政府为是否建立“后门”,让执法部门能够更方便地获取私人数据,以便解决恐怖主义等犯罪活动而产生的冲突。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申请法院命令,强迫苹果解锁iPhone时,巴尔拒绝对此置评。而上周,FBI已经致信苹果公司法律总顾问寻求帮助。

  此外,这位司法部长称特朗普政府已经再次开始讨论相关立法修正。

  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也指责“苹果在执法问题上与恐怖分子站在一边,有臭名昭著的前科”。

  但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很可能难以就允许FBI扩大监控权限达成广泛共识。

  被批没提供实质性帮助?苹果列举了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美国政府的指控,苹果并不买账。

  周一晚些时候,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反对关于公司在彭萨科拉海军基地枪击案调查中没有提供实质性帮助的说法”,苹果“迅速、且通常在数小时内”就回复了执法部门的要求,并向调查人员移交了“大量信息”。

  而苹果的实质性帮助包括让调查人员访问凶手的iCloud账户、获取多个账户的交易数据。

  另据路透社报道,苹果还指出,它对执法官员的所有询问都做出了回复,并交出了所有公司可以接触到的信息。公司在1月6日收到了第一次查问,但直到1月8日才知道有第二部iPhone,而其工程团队“最近还在电话里向FBI提供了额外技术援助”。

  该公司并未说明苹果工程师是否会帮助政府破解手机本身,仅称“美国人不必在削弱加密程度和解决调查之间做出选择”,因为现在美国政府有那么多办法从苹果设备获取数据,其中包括苹果向政府提供的许多例行帮助。

  此外,《纽约时报》总结称,苹果通常会遵照法院的命令,提交其服务器上的信息。但该公司表示,只会交出手头有的数据,这意味着它不会解锁手机。

  CNBC则提到,苹果公司为其设备设计了加密系统,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密码,它也无法访问被锁定iPhone上的个人信息。在2016年的风波中,苹果曾表示,若要检索尚未上传到公司服务器上的数据,它必须编写特殊的软件。

  虽然有几家第三方针对执法部门生产了用于破解iPhone的设备,但这些设备的作用可能会随着苹果修复安全漏洞而变化。

  而上周,一名苹果员工在展会上发言时为公司使用加密技术进行了辩护。她称,苹果有一个团队全天候地响应执法部门的要求,她不支持设置“后门”。

  事实上,2016年,苹果与FBI的一场交锋也曾引发众多关注。当时,美国司法部对苹果提起诉讼,要求其帮助破解一名嫌犯的手机,后者制造了导致14人丧生的大规模枪击案。这次事件中,FBI最后表示,他们通过第三方破解后进入了手机。

  去年11月,苹果CEO库克被美媒追问,也谈到了是否应当在当局要求下,解锁用户手机的问题。他表示,“我们坚决反对这么做,我们也不能这么做,我们的隐私承诺是全球性的。”

  库克进一步补充道:“中国从未要求我们解锁iPhone,但美国要求了。”

文章关键词:解锁 苹果公司 iCloud WhatsApp 美媒 枪击案 军事基地 iPhone 凶手 枪击事件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在月球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

    我国在月球首次实现国旗独立展示 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近月点环月轨道。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

  • 被曝光出轨女粉丝、逃税、怕捐款…“大衣哥”朱之文回应了

    对于网上所爆料的内容,朱之文告诉记者:“都是胡编乱造,我在看白血病儿童的时候都哭了,所捐款项是可以查的。”至于出轨女粉丝的事情,朱之文一口否认,“曾经在一次演出后,有位女粉丝下来拥抱了我,什么都没有”。

  • 无女伴陪同不让进,这家火锅店暂停营业了

    而就火锅店设置的“男性顾客只能在女性顾客陪同下才能就餐”的要求,不仅让部分男性网友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部分女性网友也认为这个规则“让人不舒服”。来源:新浪微博热搜成都商报沸点视频编辑:杜卉| 商务合作微信:DHui0514爆料、维权、寻找、求助热线:16603712315 

  • 实拍!男子在女寝楼下偷闻内衣,校方:已报警正在调查

    河南信阳一高校女寝楼下 整个过程被楼上女生拍下。发生后目击学生  并未第一时间联系学校保卫处。已经采取报警。不方便透露。

  • 天津港逆势“双增”背后的“密码”

    你不需要在现场,这一切,都将一一显示在天津港集团智能管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渤海湾每月都有120余艘次的“海上巴士”来往穿梭,将各个港口的货物转运至天津港,再集中起来远渡重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