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1月16日20:20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释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经验,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回望党的历史,正是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不断取得胜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后,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我们党清醒认识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是从历史和实践中得出的深刻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谋划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出顶层设计;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进一步对坚持党的领导作出制度性规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全党必须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领导各类组织、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文章关键词:自我革命 社会革命 习近平 总书记 十九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拥抱全媒体时代 写好“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地方媒体和中央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织成“一张网”,建立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系统。

  • 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 新华网评:推进自我革命 永葆青春活力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文章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 “自我革命”要紧抓关键点

    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培育的自我革命精神,这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党劈浪前行的重要法宝。“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 在“自我革命”中笃守初心

    《求是》杂志第15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文章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不仅有利于党员干部掌握自身“病情”,更有利唤醒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所以,党员干部在“自我革命”中笃守初心。

  • 联播+ |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要求处理好这四大关系

    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是显著的,全国人民给予高度评价,但我们不能自满。”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 《马克思靠谱》第二季《马上学习》第五集

    10月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共同策划制作的《马克思靠谱》第二季《马上学习》在内蒙古卫视、人民网首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