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赵忠祥因病逝世

2020年01月17日08:01  来源:政知圈

5034

  (原标题:赵忠祥曾两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直播国庆游行)

  1月16日,中国著名播音员赵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当天正好是他78岁的生日。

  赵忠祥

  政知圈注意到,赵忠祥共转播和主持了国庆庆典10次,其中2次登上天安门城楼,主持《国庆烟火晚会》实况直播。

  癌症扩散逝世

  公开资料显示,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生,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1960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是中国第二位电视播音员(第一位是1933年出生的沈力,她被称作“中国荧屏第一人”)、第一位男播音员。

  赵忠祥经历了中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完整变迁:成为央视第一名男播音员,采访国内外政要,主持十多届春节联欢晚会……

  2019年10月30日,赵忠祥获评“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他出版的作品有《岁月随想》《岁月情缘》《岁月缤纷》等。

  今日(16日),赵忠祥的儿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社交媒体账号发文称,父亲于2019年底感到身体不适,就医检查,发现身患癌症,已经扩散。为了不影响家人的心情,父亲一直乐观而积极地配合治疗。他非常尊敬医护人员,多次向他们表示感谢。住院期间,母亲一直陪伴在身边,尽心照顾,直到父亲安详离去。

  赵方表示,父亲住院期间,有关领导、亲友前来探视,这给了母亲和我们全家人极大的安慰,我们向所有关心我父亲的领导和亲友表示感谢。

  两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现场直播”

  赵忠祥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转折发生在1960年。

  当年,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在全北京市中学生中招考电视男播音员,数千名孩子来应试,最终赵忠祥脱颖而出,进入北京电视台工作。

  那一年,赵忠祥只有18岁,全国仅有8000台黑白电视机。

  入台后不久,赵忠祥便接到任务——转播1960年国庆游行实况。

  之后,1961年至1967年(除1965年他被派下乡)的历次国庆实况转播,也都由他担任播音员。

  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赵忠祥再次担任解说,这一年,他42岁,是其首次转播阅兵式。

  1994年新中国成立45周年和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赵忠祥两次在天安门城楼上主持《国庆烟火晚会》实况直播。

  赵忠祥

  赵忠祥回忆称——

  “国庆50周年,我主持就应当更成熟一些,但仍然紧张。我是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庆典直播的主持人,也是10月1日,白天在天安门广场阅兵的主持人,其实严格讲应称为播音员,因为我只出声,不露脸。

  “50周年国庆晚会也是我主持,说不紧张,那是假话,那是向全世界直播,真不能出一点差错。在那个紧张的状况中,即使事先已经演练了许多遍,也会不由得心情紧张。”

  曾随邓小平访美

  政知圈注意到,1979年1月,赵忠祥被委派报道邓小平访美,在访美期间他进入白宫专访卡特。

  赵忠祥采访美国前总统卡特

  当时赵忠祥见到卡特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总统先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次有机会采访一位美国总统。”

  这个第一次不仅对赵忠祥个人而言,甚至于对中国的电视界乃至整个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划时代的第一次。

  赵忠祥在日后的回忆中写道:“我微不足道,但我代表的是五千年的一种文化传统,我所应体现的是站起来的,正在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的气质、风度和自尊自重的尊严……”在此前后,赵忠祥曾采访过三十余位国内外政要,包括采访卡特及采访过里根、基辛格等人。

  此外,赵忠祥一生硕果累累,他还是许多个“第一人”:

  《新闻联播》出镜第一人、播音员转型主持人第一人、央视第一部译制片的配音员、第一个跨国主持大型高雅节目的主持人······

文章关键词:赵忠祥 1933年 国庆晚会 天安门城楼 逝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赵忠祥去世 再见了,央视的“金话筒”、春晚的“好声音”

    1月16日,赵忠祥的儿子赵方对外公布:其父赵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在赵忠祥50多年主持生涯中,曾参与《新闻联播》、《春节联欢晚会》、《动物世界》、《正大综艺》等多档节目的主持、播音和配音工作。

  • 赵忠祥生日当天去世 他说河南曾是他的乐园

    大象新闻记者 朱小凤/文2013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那一年“一碗面温暖一座城”感动了许多人。在那一年的5月份,河南卫视《中

  • 赵忠祥去世享年78岁 要把所有遗产给孙子

    离2020年新年不到10天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娱乐圈却意外传出了惊天噩耗,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老师因病离世,享年78岁。对此,有媒体向赵忠祥工作人员证实,但对方否认了这一消息,赵忠祥的助理也随即公开发文,称:“纯属造谣”。

  • 老艺术家赵忠祥去世享年78岁 称要把所有遗产给孙子

    离2020年新年不到10天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娱乐圈却意外传出了惊天噩耗,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老师因病离世,享年78岁。对此,有媒体向赵忠祥工作人员证实,但对方否认了这一消息,赵忠祥的助理也随即公开发文,称:“纯属造谣”。

  • 赵忠祥去世!再也听不到中国电视界的好声音了

    封面新闻记者在北京采访获悉:1月16日7时,30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微博],因患癌症抢救无效,在北京世纪坛医院溘然长逝,享年78岁。赵忠祥生病期间,赵忠祥的老朋友范曾、倪萍[微博]、白岩松、朱军[微博]、袁德旺、于月仙[微博]等到医院探视赵忠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