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世界》热播,孙红雷:作为演员,不能以观众的好恶作为驱动力

2020年01月17日20:1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吴净净

  时隔多年,孙红雷再次演了一个“大哥”!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新世界》,是继《北平无战事》之后的又一部讲述北平历史的京味儿大戏。在这部剧中,孙红雷收起了这几年大家常见的嬉笑面孔,变成了心思缜密、隐忍内敛的京师监狱狱长金海。观众很惊喜:“这才是帅雷雷的正确打开方式”!同时,细心的人也发现,虽然同时“大哥”,但还是不一样了——孙红雷变了!近日,孙红雷接受了今报记者的专访,他坦承而认真的聊了自己这些年从心态到对表演理解的变化,当然他也享受这样的变化,他也分享了《新世界》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也坦承了自己曾经遇到的瓶颈和困惑。

  变化

  “这是一个有‘烟火气’的大哥”

  环环相扣的情节设计、真实还原的老北京街景还有众多实力戏骨的倾情出演,让《新世界》自一开播就掀起了网络上的讨论热潮,孙红雷饰演的金海更是在开播前就引来了关注。

  播出前,有人担心,这些年他综艺形象太深入人心,担心看他演“大哥”会破功,但剧播出后会发现这些担心都多余了。剧中,他饰演的金海,是京师第一监狱监狱长,掌管着许多人的生死大权,人人尊称一声“金爷”。既稳重又仗义,全程又酷又帅又拉风,说着最温柔的话,干着最狠的事。网友的评价是“孙红雷演这样的人物真是信手拈来”、“红雷哥演黑老大真是出神入化,不怒自是狠人”,就连导演也曾称赞孙红雷的表演让人看得很舒服。

  孙红雷也承认,比起《带着爸爸去留学》中的黄成栋,金海确实是他表演的舒适区,但他又话锋一转:“但是我并不舒服,演金海很辛苦。”孙红雷饰演的金海是北平城里黑白两道都吃得开的监狱狱长,虽然平时对待犯人他人狠话不多,但是他的内心也有温情的一面,在乱世之中他也有想要守护的东西,妹妹大缨子(张晔子 饰)、异姓兄弟铁林(张鲁一 饰)、徐天(尹昉 饰)就是他的铠甲与软肋。

  金海曾是个闯关东的土匪,一路从东北杀到北平报仇,最后杀出了自己的一方土地,还成功洗白成为了北平城里职位不低的官员。这样一位个性颇为张扬的狠角色,为了身边的人不在乱世受到伤害,刻意收起了自己的锋芒与犀利。“金海是硬生生把自己的性格扭曲成这样的,只能忍耐不能释放”,这种压抑的感觉甚至让孙红雷想起了《潜伏》中的余则成,“余则成是不怕死的,虽然他表面上云淡风轻的,但是内心的波动是我们可以从细微之处察觉到的。金海不同,他是苟活,他是从里到外都要把自己收住的。”最后他还打趣道:“演这个角色每天不起水泡就不错了,连火锅都不敢吃。”

  同样是大哥,细心的观众也会发现这个大哥的不同。“以前我演的其实是传统大哥型的,可能不会像现在那么接地气。”孙红雷解释,以前演过的“大哥”都是冷、酷、硬,但在《新世界》里不一样,“大哥回家也要做饭,我也要坐下来和狱警、犯人聊天。”对生活理解的方式变了,聊天的方式也就不一样了,他觉得,以前只演了角色的外壳“冷硬酷”,但这回不一样,“会从生活中出发,不会脱离人最基本的逻辑,演出的样子自然就有烟火气。”

  拧巴

  “我搞起专业来是特别严肃的”

  七年前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一代枭雄》开播前,孙红雷曾接受媒体的群访。当时他来到采访间,看到大家分坐两排,他自己的椅子在正中间,就提到“这样不太好吧,我跟你们坐一起吧!”但当时他戴着墨镜不苟言笑,有一种生人勿近的气场,所以这话大家当他客气,都不敢当真。而这一次《新世界》开播前也有一个采访,看到只有一个凳子,他坐了一下就站起来“这样不太好吧,我站着和你们聊吧!”相似的话,收到的效果却不同,这次媒体同行没跟他客气,拿着录音笔就凑到他跟前。

  这样的变化,很大程度也是因为这几年他参加真人秀后给人的观感不同了。其实在参加《极限挑战》前,孙红雷一直觉得自己是艺术家,不自觉就很严肃,时常要拿点架子,结果“动作就变形了”。当时他接受今报采访时曾解释“人难免有这种自我催眠的能力”。后来有好朋友劝他说:“红雷,我怎么觉得你现在有点拿着啊,没有亲和力,看到你大家都害怕。”

  这样一想,他觉得好像是有点。他记起之前遇到影迷,跟了好几条街都不敢跟自己说一句话。然后,他开始反思,自己好像离观众越来越远了,有时候他进屋前听见欢声笑语,但他一进去大家慢慢就静下来了,这让他伤感,甚至伤心、沮丧。琢磨这些事的孙红雷,依然让人有距离感,因为他可能一个人坐在那儿想这些事儿,看上去就很严肃。

  所以,他说服自己参加了真人秀《极限挑战》。“其实拍《极限挑战》,就是想拓宽自己的戏路,不然以我这种对创作的要求,我是不可能接这种综艺的,我特别排斥。”孙红雷是1995年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的,他承认,他们这一代演员受美国六七十年代教父电影警匪电影的影响特别大,“身上有很厚的盔甲,演员就是要不苟言笑,不给粉丝签名,不能随便跟你拍照,没事别出来曝光自己,特别是综艺节目,绝对要屏蔽的。”他也不避讳,有一段时间冯小刚还说了他,“说红雷本来是很有质感的演员,你看一接什么挑战就不好了,整个人都不好了。”

  但他从表演的角度考虑,自己必须要破掉原来那层躯壳,才能拓宽戏路。“他们说的有对的,但我也有自己的坚持。我是演员,就是想要塑造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如果演员本我的性格不够丰富的话,塑造其他不冷、不硬、不酷的角色怎么办?”他也会反思,作为演员,有了好的生活以后,反而离生活更远了,“每天出门坐车,到餐厅都是包房,吃的都是好的星级酒店,生活哪去了?其实创作不都从生活当中来?”

  拍完《极限挑战》后,他整个人都放松了,他敢去逛街,也敢坐地铁了,“我离生活近了,又回到了生活。”但事实上,他当时《极限挑战》录了一季半才彻底接受。“之前内心那个拧巴大家是不能理解的,也是体会不到的。我搞起专业来特别严肃,被大家诟病拧巴,太认真,执着,要求严苛,说我是戏霸,其实都是从这上面来的。孙红雷从一个严肃的演员,到大家说的‘综艺咖’,实际上是我自身的蜕变。这其实为了我自己,说起来挺自私的,但对职业来说,我其实是挺敬业的演员。”

  他很感谢这些年的真人秀之旅,他觉得对角色创作帮助特别大,再演金海反而更容易了,“我知道哪些可取,哪些不可取,拿捏人物更准确了。上综艺其实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演技,而不是往事业上更多的发展,但这个没必要跟大众解释,角色上见吧!”他挺享受现在的状态,因为未来可期待的角色更多了。

  初心

  “不能以观众的好恶作为驱动力”

  去年春天,一向搞怪的孙红雷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自己强忍泪水的照片,拍摄这张照片的时间正是他完成了在《新世界》最后一次拍摄的时候,他还爆料因为杀青的不舍哭了两次,“《新世界》的组风和我以前剧组的组风都不太一样,它很学术,每天和导演还有我的对手们一起碰撞很过瘾。”但事实上,《新世界》是一部群戏,金海并不是绝对的男主角。不过在好剧本和“主角包袱”的较量中他还是选择了前者,导演徐兵也说孙红雷这次也是“拔刀相助”,孙红雷坦言,自己很喜欢徐兵导演的剧本,“我是他的粉丝,拍《红色》的时候如果就认识他的话,我就把张鲁一的活儿撬了,哈哈,我真的很喜欢他的文字”。

  同样,这次张鲁一和他一样,都是甘当年轻演员尹昉的“绿叶”,“我们也会讨论,他也问我‘你为什么来’,我说是对徐老师文字的尊重,他说‘行,师哥,我们是一个学校毕业的’。我们尊重这些文字,这样的剧本,如果我们不来帮忙的话,那谁来?如果不是一帮好的演员去塑造的话,剧本就白瞎了。目前别人可能还没有这样的能力来塑造这样的角色。”他觉得,他们这些前辈、从戏剧学院毕业的专业演员如果都没有职业的使命感,怎么能起到好的引导作用?“所以《新世界》这个剧本需要我、张鲁一、万茜这些算是戏骨级的演员来支持。只有在演员的维度上首先吸引住观众,才能在后续让大家对剧本的内容感兴趣。有了我们的加入,优秀的剧本会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戏份和番位都不重要了。

  作为一个严肃认真的演员,他也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创作的时候他不愿计较表演之外的东西,更不会考虑如何迎合观众,虽然在观众看来,这次的“大哥”又有了新突破,但于孙红雷而言“演员是一个感性的职业,突破什么的我不知道,如果我总能感知到突破的话,可能我就不在角色里了。”他不知道哪些是观众熟悉的,也不了解哪些是观众不喜欢的,因为在他看来,作为演员,不能以观众的好恶作为驱动力,“我觉得角色创作是最根本的,这是初心”。 

文章关键词:新世界 孙红雷 大哥 极限挑战 观众 APP 剧本 角色创作 大象 冷硬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山论”引领美丽中国建设与全球生态治理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创造性提出“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在全球生态治理中的积极姿态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政治中赢得了最大的认同。

  • 线上文娱,产业正升级(解码)

    防疫时期,线上文化娱乐需求大幅增加。为配合疫情防控,包括芒果TV、腾讯视频、优酷等在内的长视频网站也推出免费领会员、限时免费看等活动,丰富着人们的居家生活。在短视频平台发力提供资讯的同时,长视频网站积极承担疫情防控宣传任务。

  • 新世界百货、新田国贸360、二七万达…又一批郑州商场恢复营业了!

    2月17日,郑州市第一批商场恢复营业以后,又一批商场来了。新世界百货、正道花园百货、新田360广场国贸店、金水印象汇、二七万达、永威木色等商场已恢复营业,杉杉奥特莱斯也将于2月24日恢复营业。

  • 收视大数据:春节以来每日户均看电视近7小时

    据广电总局节目收视大数据系统统计,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

  • “笑哭”成为全球最受欢迎表情 究竟有啥魔力?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笑哭”之所以受欢迎,也反映了当下人们在社交关系和聊天中无奈的一种心境。网络语言沟通,往往发送只言片语,这些短小的文字更强调实用性,交流更快速,但缺少了复杂的情感,表情包恰好可以弥补文字背后的情感传递。

  • 春节看剧指南:赵本山范伟重聚、孙红雷再演谍战剧

    春节假期,不仅有《爱情公寓5》《刘老根3》《乡村爱情12》等热门续集,还有《新世界》《绝代双骄》等新剧播出,亮点满满。孙红雷饰演的大哥金海仗义沉稳,张鲁一饰演的二哥铁林为人圆滑狡黠,尹昉饰演的三弟徐天有着热血少年的意气风发。

  • 发展绿色新能源建设美丽新世界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7月2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对于海南的作用显而易见,不过作为世界性的盛会,影响显然不止于此,更深远的影响还在于产业、能源和生态方面。

  • 美丽的村庄在说话

    15年来,在浙江,“千万工程”成为一个专有名词,它就像一股劲风,吹走“脏、乱、差”的顽疾,迎来天地之间的簇新与清丽。15年来,在浙江,“千万工程”还是一个代名词,是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代名词,是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代名词,是协调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