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丫头书记”的心头事

2020年01月17日20: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李现辉 摄

  人民网洛阳1月16日电(张毅力)小年前的头两天,栾川县庙子镇桃园村又下了一场雪。天气愈发寒冷,山上也已白雪皑皑。

  放心不下老人们的安全和贫困户是否备好了年货,一位城里来的“丫头”,往来于沟沟坎坎,穿梭在家家户户。她是洛阳黎明化工研究院派驻到村的第一书记邵婉芳,是个90后城市女孩,自2017年5月至今,驻村已经三个年头了。

  王浩然 摄

  得知贫困户王霞外出打工受伤在家休养,“丫头书记”提着牛奶来到家里。王霞正在进行腿部训练,讲了医疗扶贫政策后,她露出了笑容。

  桃园村地处伏牛山深处,清幽静谧,风景优美,仿佛世外桃源。3年前,因交通闭塞等因素制约,小山村仍然贫穷落后,这让丫头愁上心头。

  白天走东家进西家,晚上和村两委干部“头脑风暴”,“白加黑”连轴转了半个多月,邵婉芳理出了桃园村三年发展规划,以及全村96户贫困户的帮扶计划……

  李现辉 摄

  “不仅要让群众‘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邵婉芳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抓住“扶贫先扶志”,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制定村规民约,评定十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2017年至今,桃园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61%降至0.82%,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234.69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2万元。

  道路通、路灯明、饮水清,文化广场、卫生室、戏楼一应俱全。 “着(zhuo)丫头可中!是我们贴心的好书记!”这是桃园村村民发自肺腑的心声。

  李现辉 摄

  可是,村民口中的好丫头却不是一位好闺女。母亲生病在床,邵婉芳不能在身边侍候。她更不是一位称职的妈妈,3岁的儿子正需要陪伴,她却远在他乡,陪着村里的孩子一起堆雪人。

  “我看见你就像看见亲闺女一样,她常年在外,多亏了你的照料。大妈舍不得你回去,在这安心工作,俺天天给你做好吃的。”说起丫头,50多岁的村民闫小琴眼含泪花。

  “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一定要踏踏实实为百姓多办实事!”邵婉芳说,她是桃园村的“闺女”,再苦再累也应该, “村里的爷爷奶奶都爱喊我‘丫头’,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文章关键词:丫头 桃园村 贫困户 基层 丫头书记 头脑风暴 白加黑 三八 闺女 腿部训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群小家伙,真不赖!

    他们是新时代接力者,扎根最基层,奋战脱贫攻坚,接棒乡村振兴。在安徽省岳西县来榜镇公山村,汪链骑车出行工作(6月24日摄)。蔡瑞在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村部工作(6月18日摄)。

  • 大别山中“带货”忙(第一落点·小家看小康①)

    姑娘名叫陈来凤,是个“90后”,家住安徽霍山但家庙镇但家庙村,以种稻养虾为业。陈来凤给他们提供种子、虾苗和技术指导,大家伙跟着她养虾、卖虾、种虾田米,日子越过越红火。倪守胜今年54岁,他家的虾,全靠陈来凤直播卖。

  • 40多天没见的护师妈妈上电视了,小丫头秒变“表情包”……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董芹芹支援武汉已经40多天,近日,她的女儿在家中电视上看到妈妈出现时,手舞足蹈,显得十分开心。网友们纷纷夸赞真是个可爱的小女孩,但是也很心疼,愿小可爱和妈妈早日团聚。

  • 【图说】以“毅”战“疫”,一往无前!

    ”她说……  这些话,来自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战“疫”日记,从1月26日踏上征程到现在,他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整整坚守了一个月。”  截至今天,安徽共派出8批次共1305名医疗人员、3批次23名疾控人员支援湖北。

  • 川医战疫日记:“每天都被爱与感动包围着”

    (记者 安源)“回想来武汉的14天,每天都被爱与感动包围着。”23日,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抗击疫情的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彭国美写下了当天的战“疫”日记。

  • 凌晨三点我帮阿姨扶着呼吸机,她用武汉话说:“谢谢你丫头,好人有好报!” | 天使日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我现在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昨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大家都很配合。

  • 【天使日记】凌晨三点我帮阿姨扶着呼吸机,她用武汉话说:“谢谢你丫头,好人有好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我现在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昨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大家都很配合。

  • 硬核企业:损失再大,也要保障员工利益

    此次疫情,对大多企业都是无妄之灾。面对时艰,也有很多企业或硬核挺住,保障员工;或互相扶持,同舟共济。让我们为这些保障员工的硬核企业点赞,也祈祷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

  • 90后白富美秒变60后胖大婶 男子损失百万瞬间崩溃

    (原标题:视频|90后美女秒变60后胖大婶 男子损失百万瞬间崩溃)   这是郭先生网上认识的“方颖”,90后富二代,郭先生先后借给她110万。故事从2014年说起,当时的郭先生刚刚开始探索汽车装潢生意,曾沉溺于微信红包群,并认识了河北的老乡“赌友”方颖。

  • “迟到的大熊猫宝宝”

    10月11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拍摄的新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兄弟”。新华社发  10月12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拍摄的新出生的大熊猫宝宝之一。新华社发  10月12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拍摄的新出生的大熊猫宝宝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