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要点问答:如何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2020年01月19日10: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要点问答。

  点击图片开始学习

  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未来3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阶段,外部环境愈益复杂,内部挑战有增无减,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同任何大国搞好关系,中国复兴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要强化第一责任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办好维护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

  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战略任务。

  如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尽快补足国家安全能力短板。

  如何健全国家安全体系?

  保障国家安全必须标本兼治,治标之策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治本之策则在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制度保障。

  要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要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

  要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

  如何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确保国家安全必须依靠全社会力量。

  要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

  要着力抓好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国家安全问题。

  要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文章关键词:国家安全观 和平发展道路 防范化解 领导体制 战略任务 国家利益至上 改革发展 统筹发展 敌对势力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首先要深化关于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认识,深刻体察当今时代传统安全要素与非传统安全要素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客观现实。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还要认识到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在当前更明显地呈现出传统与非传统相互交织与渗透的特征。

  • 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平安中国建设,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普及“大安全”意识,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巩固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 16个要点,理解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5、“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的重要基础”  目前,我国约有4亿中等收入人口,绝对规模世界最大。

  • 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我国线上经济全球领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蓬勃发展并同线下经济深度交融。这次疫情防控使我们认识到,必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坚决反对把产业链、供应链政治化、武器化。

  • 加强国家安全立法 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纪念国家安全法颁布施行五周年

    今年7月1日,是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国家安全法)颁布施行五周年纪念日。适值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之时,纪念国家安全法颁布施行五周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 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五周年 这些重要知识你该知道

    今年的七一,除建党节之外,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五周年的日子。2015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开启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崭新篇章。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而且关系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 数据安全法草案提请初审 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

    6月28日,数据安全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适应电子政务发展的需要,建立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开放利用规则,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

  • 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作者:赵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生物安全关系到人民福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防建设以及国际关系,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战“疫”中,读懂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意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