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沈阳、大同:古城百姓找年味儿

2020年01月22日20:2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于也童、解园)“过年啦,贴花啦,满窗子,都红啦。”孩子们清脆的儿歌声中,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在这个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中,沈阳、大同两座古城的人们贴春联、逛大集、舞狮子、办年货,在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中,找寻着浓浓的年味儿。

  鳞次栉比的摊位,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摩肩接踵的人群……农历腊月二十八一大清早,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河大集上已是一派热闹景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节前忘却工作的繁忙,赶一场大集,感受传统节日中那份来自故乡的人间烟火气。

  蒲河大集历史悠久,是东北数一数二的大集,每逢公历的2、5、8为集日。冻秋梨、冻豆腐、冻豆包……得益于东北得天独厚的冷自然优势,蒲河大集上随处可见各种“冻货”。

  “买点咱家的冻梨,把‘离’冻住,团团圆圆过大年。”卖“冻货”的摊主热情地朝记者吆喝,“吃之前你得先拿凉水给它泡软乎喽,然后咬一口,那可是既解酒又解腻。”

  手工编织的篮子、晒成干儿的野菜、颜色花哨的大花被面儿,这些原本藏在记忆深处的东西都能在蒲河大集中找到,勾起人们内心一抹温情,更让浓浓的年味儿弥漫开来。

  “这里能买到很多超市里没有的东西,赶个大集才叫过年。”家住沈阳市皇姑区的崔琳告诉记者。记者留意到,他手里的购物袋里装着一个葫芦做的水瓢。“这东西现在不好买啊,是大葫芦切的,葫芦寓意‘福禄’,用它舀包饺子的面粉,才算‘福禄双全’。”崔琳说。

  蒲河大集上热热闹闹,而几乎在同一时刻,山西古城大同和阳门上的大红对联也正式揭开“面纱”。古城门迎新气象,赢得现场围观人群阵阵喝彩。

  “御水悠悠述古都旧事,和阳昊昊开时代新元。”这副饱含美好祝福的对联出自大同十九中语文教师齐桂林之手。“贴对联是春节中仪式感最强的民俗了,没想到我的作品能被选中贴在古城门上,我特开心。”齐桂林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大同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大同古城城门春联。这一活动吸引了千余名楹联爱好者参加,最终评选出17副获奖作品,其中3副作为代表挂在和阳门、清远门和武定门。

  “古城墙是大同的城市记忆,书法艺术是经典的中国文化,二者的结合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城市记忆的丰富与加深,人们总觉得年味儿淡了,其实是因为传统节日期间传统文化的缺失,造成了人们心灵上的落差感。”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李渊涛说,“这次活动就是一场年味儿的回归与复兴,让人们在参与中品味年味。”

  今年是魏碑研究院举办“迎新春魏碑书法展”的第6个年头,展出的50余幅书法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古城大同年味儿越来越浓,厚重之中散发着活力。

  “年味儿”在哪里?也许就在乡土大集上独具韵味的“烟火气”里,在古城城门上火红的对联里,在传统文化的传承里,更在每一个团聚家庭的欢声笑语里。

文章关键词:味儿 大集 蒲河 面纱 冻货 烟火气 魏碑 冻豆腐 贴春联 武定门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夸夸群”“攀比群”人民日报谈家长群变味儿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视频结尾处这位家长问道: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

  • 这个“双节”假期 过出了热闹的年味儿

    国庆、中秋假期到昨天(8日)就结束了,在长达8天的时间里,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人们的出行、旅游、消费需求全面释放。暂时出不了国,但不影响品尝全球美食,今年十一,东南亚菜、韩国菜、中东菜、日本菜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十一都有不小的增长。

  • “网红”店小锅菜 吃出节俭味儿

    8月16日,在长春市砂唐居餐馆,厨师在分装菜品。吉林省长春市永昌路上一家餐厅,一改东北餐饮习惯的大菜码,以小份砂锅菜为主要特色,不浪费、价格便宜的同时可以让顾客多品尝几样特色菜,深受市民喜爱,成为新的“网红”餐厅。

  • 有内味儿了!乘风破浪主题曲舞台曝光姐姐们惊艳亮相

      新浪娱乐讯 近日,《乘风破浪的姐姐》主题曲舞台曝光,姐姐们穿白色团服惊艳亮相,金晨、张雨绮、万茜、吴昕、沈梦辰等眼神

  • 农村战“疫”如何攻坚?湖北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报告

    截至2月11日24时,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3366例,除武汉以外,孝感、黄冈、随州、荆州、襄阳等地市确诊病例数也均已过千。2月10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村口的应急通道处值守。

  • 看春晚、发红包、逛庙会……中国“年味儿”飘向世界

    来源:视频截图  西班牙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巴塞罗那地标性建筑巴特罗之家也换上红色的“唐装”。来源:迪士尼官方社交网络账户截图  而同为鼠类的米老鼠也“坐不住”了,迪士尼乐园的米老鼠纷纷换上了中国传统服装,共庆中国传统新年。

  • 沈阳、大同:古城百姓找年味儿

    在这个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中,沈阳、大同两座古城的人们贴春联、逛大集、舞狮子、办年货,在对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中,找寻着浓浓的年味儿。也许就在乡土大集上独具韵味的“烟火气”里,在古城城门上火红的对联里,在传统文化的传承里,更在每一个团聚家庭的欢声笑语里。

  • 中国“年味儿”飘香世界

    此次发行的农历庚子鼠年邮票,由“手捧莲花的老鼠”和“老鼠娶亲”两张小型张组成,设计上也采用了更加喜庆的红色,彰显中国元素特色。相信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借着春节的“东风”,中国文化也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多魅力。

  • 【网络述年】为传统春节增加“新佐料”浓郁“年味儿”

    农历庚子年春节,在时间不舍昼夜地流淌中日渐临近,一个葳蕤勃发、红红火火的新年,即将在14亿中华儿女的祝福中拉开大幕。人们趁着节气更迭的闲暇机会阖家团聚、交流沟通,凝心聚力、谋划未来,逐渐形成一整套过年习俗,让春节有了特别的“年味儿”。

  • 年味儿,其实一直都在

    王师傅是河南周口人,从2010年来到广州开出租车,到今年整整十年,“孩子小的时候,就在广州过年;现在一般都是回老家过年。王师傅这些年来一直想要回河南周口过年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和好朋友相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