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忙得顾不上置办年货!小小灯笼让村民过上了幸福年

2020年01月23日11: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重庆1月22日电(记者谷训)春节临近,脱贫户王述珍却顾不上置办年货,因为村里的龙灯彩扎专业合作社又接了新的订单,她和乡亲们得赶制一批灯笼。

  在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专业合作社成立两年来,不仅巩固了脱贫成果,更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铜梁素有“中华龙灯之乡”的美誉,新春佳节,全国很多地区都有举办灯会、舞龙舞狮的传统,因此每年下半年,龙灯订单就从四面八方向铜梁飞来。“春节前忙三个月,就能挣个几千块钱。”王述珍坐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龙灯彩扎基地”牌匾下,熟练地在灯笼骨架外套上绒布罩子,两头一压,便撑起一个饱满的大红灯笼。

  这几天,龙灯彩扎专业合作社每天要向公司交一百多个灯笼。

  太平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波介绍说,尽管坪漆村在2015年就已经脱贫摘帽,但村集体收入低、脱贫户收入不稳定等短板比较明显。2018年,区文旅委对口帮扶坪漆村巩固脱贫成果,结合坪漆村出了两名龙灯彩扎工艺非遗传承人的优势,成立了铜梁第一家龙灯彩扎专业合作社,发展龙灯彩扎产业。

  重庆市铜梁区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说,公司每年投入20多万元培训农户,现已为200余名农户免费培训了龙灯彩扎、灯组安装、运营维护等技能。

  周建、周合平兄弟是从坪漆村走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世代扎龙灯。如今,他们受该公司聘请回到老家,教乡亲们学扎龙灯手艺。

  铜梁龙灯起于唐宋,历史悠久,在当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一说教扎龙灯,老百姓积极性都比较高。”李小波说。

  两年下来,周家兄弟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来学手艺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以前他们没啥事就打打牌,现在都忙着接订单。”周建说,也有些相对年轻的劳动力愿意留在家乡扎龙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情况减少了。

  快要过年了,坪漆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了一对大红灯笼,喜气洋洋,更多的灯笼则销往海内外,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文章关键词:灯笼 坪漆村 留守儿童 专业合作社 村民 农户 遗传 留守老人 灯组 铜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瞩目进博会)

    连续3次参展的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总裁安博泰表示,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展会,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中国对于推动全球贸易的支持。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诺基亚贝尔首席执行官马博策说,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正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四海宾朋。

  • 向祖国告白!国庆期间香港多个爱国爱港团体设立街站表达祝福

    今年10月1日是国庆中秋双节,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欢庆的氛围。”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说:“在疫情下,有机会去过一个快乐的中秋,过一个快乐的国庆,所以我们准备了一些灯笼。

  • 游山西·读历史 | 我姓乔,一不小心家宅成了国家级博物馆

    匾额楹联藏着乔家“家风”  整个乔家大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建筑考究,仅屋顶上140多个烟囱,都没有一个是重样的。”  巍峨的大院,精美的建筑,是乔家留下的物质遗产,而严格的家规、睿智的家训、垂范的家风,是乔家留下的精神财富,挥手道别乔家,它们已镌刻在采访团成员内心深处。

  • 种出新希望 绣出好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截至目前,科尔沁右翼中旗173个嘎查集中举办刺绣培训班100多期,培训绣工1.47万人次,全旗从事刺绣的农牧民及居民超过2万人。在乡里帮助下,杨红娟申请到扶贫贷款,承包了2座大棚,种植高品质原原种土豆,有了企业订单,销路不用愁。

  • 海南:全力“应考” 刷新“自贸港速度”

    2020年给海南出了三张必须答好的考卷: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把因疫情失去的生产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海南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正以超常规的举措,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学。

  • 【新春走基层】河北石家庄市屯头村:宫灯点亮致富路

    今年66岁的白军平家住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这个村子制作灯笼历史悠久,曾因进贡宫廷而得名“宫灯”。目前,屯头村已有工商注册的电商卖家1000余家,电商渠道的销售量占据了屯头村宫灯总销售量的40%左右,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在规划中。

  • 浓浓年味迎新春

    在鼠年春节到来之际,新疆玛湖油田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50562钻井队的各民族石油工人踏雪手提大红灯笼把建设工地装扮得年味十足。兰自涛摄  安徽省亳州市市民在年货市场选购年画、中国结、大红灯笼等春节饰品,备足年货过大年。

  • 郑州公交主题车厢频"换脸" 不同主题营造各具特色车厢文化

    对联、窗花、小灯笼、卡通气球等小装饰挂满了车厢……1月22日下午,看着29路公交车被打造得如此温馨,不少乘客纷纷夸奖车长富有爱心和创造力。

  • 本月20日起 惠济区夜景亮化将开启“过年”模式

    冬日夜晚,走在郑州市惠济区的江山路、天河路、开元路上,只见一处处用灯笼、中国结、彩灯装扮一新的景观流光溢彩,夜景璀璨迷人,节日氛围浓厚,路上的行人不时驻足观看。据了解,这是惠济区为进一步扮靓城市夜景,营造节日氛围,近日,惠济区精心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夜景亮化工作。

  • 拜年啦!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向全国人民恭贺新春

    (朱虹)2020春节即将来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19级新生熊猫宝宝在卧龙神树坪基地幼儿园集体亮相,向全国人民恭贺新春。熊猫宝宝贺新年 (李传有 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