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家风家教是春节不可或缺的营养剂|评论员观察

2020年01月24日14:24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愫。新春期间,万家团圆、共享天伦,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因子,也创造出弘扬优良家风、开展家庭教育的绝佳契机。

  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到长幼有序、敬老孝亲,从年夜饭“节俭为先”到节日期间与人为善,春节集中体现着家风文化。不论地域归于何处,事亲尽孝、敬老慈幼、祈福纳祥、团圆和睦等好家风是共同追求;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爱国保家、勤俭节约、积德行善、诚实守信等好品质也一脉相承。全家团聚的时刻,共同忆苦思甜,共同亲近传统,示范孩子如何尊敬长辈、礼待他人,教导后辈如何为人处世、修身齐家,每一次对家风的精心书写,最终都会汇入人生的字典,成为受用一生的财富。个人需要在家风中来寻找情感归属,家庭需要通过家风来增进幸福和睦,春节里的家风家教,成为我们生活里不可或缺的营养剂。

  家庭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如果轻视了春节的文化意味,把过节仅仅视为“吃、玩、睡、买、游”,那么无疑就冲淡了节日的意义。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许多移风易俗的举措,引导人们回归重家庭、重家风的节日传统。让春节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关键就在于重新认识和整合家风家教等文化资源,在传承弘扬好文化、好风气中建构属于新时代的春节文化坐标。

  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娱乐单一到文化多元,春节是常新的,家风建设也需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节日期间亲子同阅读,传承了“耕读传家”的好家风;全家出游体验异乡文化,创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好家风;散步运动强身健体,开拓出“健康过新年”的新家风……过节形式在不断变化,但浓郁年味必定通过一定形式来表达,家风传承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春节的价值内核经久不变,那就是我们内心中对亲情团聚的依依眷恋、对生活幸福的热切向往。 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家风建设被摆在廉政建设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夯实了廉政之基,为全社会的家风建设做好表率。《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春节期间是考验廉洁风气的重要节点,也是正家风、正家教的宝贵节点。领导干部当好清廉家风的引领者、践行者,应当“激浊”,立好规矩,管好自己,约束家人,不给不良风气以可乘之机;也要“扬清”,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团圆中正家风、重家教、树美德,凝聚起春节的文化吸引力,体现出中国人独特的文化传统、文化追求。传承好、发展好家风这个“文化家底”,唤醒内心的仪式感、认同感、使命感,我们就能永远记住“回家的路”,不断增进文化自信的力量,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文章关键词:家风 家教 营养剂 回家过年 耕读传家 礼记·大学 事亲 家庭教育 各级领导干部 文化因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恩来的家风家规

    周恩来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周恩来曾多次教导晚辈,“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我的关系,都不许扛总理亲属的牌子,不要炫耀自己”。

  • 游山西·读历史 | 我姓乔,一不小心家宅成了国家级博物馆

    匾额楹联藏着乔家“家风”  整个乔家大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建筑考究,仅屋顶上140多个烟囱,都没有一个是重样的。”  巍峨的大院,精美的建筑,是乔家留下的物质遗产,而严格的家规、睿智的家训、垂范的家风,是乔家留下的精神财富,挥手道别乔家,它们已镌刻在采访团成员内心深处。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培养好家风刻不容缓

    培养好家风刻不容缓

  • 【地评线】紫金e评:滴水粒米见精神

    上世纪60年代,朱德同志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井冈山,提出要吃红米饭和南瓜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率先垂范,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在“滴水粒米”上展现优良作风、文明新风和良好家风。制止餐饮浪费,还要求党员干部管好家里人,涵养崇尚节俭的良好家风。

  • 人民论坛网评 | 涵养家文化 向“剩宴”说不

    厉行节约、反对“剩宴”,涵养“家风正”“家资丰”“家味浓”的“家”文化,让舌尖节俭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价值追求,成为人人追求的新风尚。从古至今,在传统的价值观中,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勤俭节约始终是一以贯之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是难能可贵的道德品质。

  • 人民日报有的放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行为准则,从家庭、社会、国家层面探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有效路径。

  • 弘扬优良家风 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这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中深化道德教育引导的重要方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社会系统工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我国历史悠久的优秀家风文化资源,是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之道。

  • 衢州一贪腐区长对再婚妻子“疼爱有加”,一件衣服就花了6万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正不正,影响家庭的接续发展;而领导干部家庭的家风,则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观感。

  • 红色家风,在家书家训中流淌传承

    退休后,我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担任特聘讲师,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述我的革命家史故事。(学术支持: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勇、王胜昔、王斯敏 通讯员 景辉、王丽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08版)

  • 好家风应世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思想灯塔指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离不开核心领航。匡正领导干部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