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告诫医药用品经营者:不得借机哄抬物价违者最高可罚500万

2020年01月27日09:4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袁海青

  1月26日,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向全省经营单位发布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以下简称《告诫书》),提醒全省各经营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等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不得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

  《告诫书》要求,各相关经营者应准确记录与核定生产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相关商品和服务,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自觉依法明码标价。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价外加价、捆绑销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规定,明确禁止各相关经营者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

  (一)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二)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如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五)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

  针对当前省内部分地区存在的防疫商品价格波动情况,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并保持12315消费者维权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对查实存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最高处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关键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告诫书 经营者 猛犸 哄抬物价 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 医药用品 操纵市场 存储周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价卖茅台,贵州俩公司被罚!

    经查,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兴义市轩凯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将每瓶标价为1499元的53度飞天贵州茅台酒进行加价销售,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有关规定。经查,自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贵州海霸贸易有限公司将每瓶标价为1499元飞天茅台酒进行加价销售,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有关规定。

  • 罚哭你!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告诫:卖头盔不得趁机涨价、牟取暴利

    头盔用品经营者不得趁机大幅涨价,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信息。头盔用品生产、经销等行业协会或其他销售机构要加强自律,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告诫:卖头盔不得趁机涨价、牟取暴利

    随着郑州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开展,电动车头盔用品的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头盔用品经营者不得趁机大幅涨价,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信息。

  • 宁夏银川一企业哄抬口罩价格被罚45万元

    据统计,自1月22日以来,银川市场监管部门查办与疫情相关违法案件108起,罚没款金额56.85万元,扣押、没收假冒伪劣口罩6.7万只、消毒液936公斤、消毒酒精615公斤、泡腾消毒片63瓶、护目镜33个。

  • 新乡大商新玛特茄子16元一斤?新乡官方:罚50万!

    1月27日网络媒体曝光大商集团(新乡)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商新玛特)蔬菜区青茄子1月26日价格过高,接举报后,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执法人员迅速前往调查。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提醒告诫全市所有经营者,一定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切实承担疫情防控应有的社会责任。

  • 河南市场监管局发布告诫书 提醒经营单位不得借机哄抬物价

    河南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 最高罚500万!沪发布口罩等疫情防治商品价格告诫函

    沪发布“口罩”等疫情防治商品价格告诫函)   1月23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口罩”等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函。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疫情防治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价格明显上涨、售罄缺货等情况。

  • 同款套餐外卖贵11元合理吗?

    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北青报记者随后也对比了多家外卖平台上这些门店的价格,发现其与上述品牌APP上的外卖价格一致。在快餐店APP上,除了运送人力成本、包装费等,并没有实际标明同一款套餐,外卖比堂食价格贵在哪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