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一样的坚守:我愿和你“在一起”

2020年02月02日16: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连日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楼成为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汇聚到这里,正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第一线。

  6小时不吃不喝不去厕所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东北地区疑难急重症诊治中心,在SARS、H7N9等数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工作们依然冲锋在前。

  连日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全院征调了40名医生参与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另有20余名医生负责治疗及看护隔离病房中确认患者和疑似病例;护理部派出包括20名护士长在内的70人左右的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护理服务;由国内著名的呼吸与危重症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专家为主的27名专家团队(常备班6人,其余21人分成7组轮班)随时研判病情,为疾病的诊治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所有参与排班人员不谈条件、不计回报,毫无怨言地投入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每日的医疗工作之中。目前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们分为4个班次,每个班次6小时,值班期间医生、护士和护工们不吃、不喝、不去厕所。

  据了解,本次参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医护工作的医护人员大多是医院各临床科室的年轻同志,并且他们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

  患者对我说:请一定要防护好你自己

  曹丽君,传染科护士,党员,同时也是女儿、妈妈、妻子。

  曹丽君自述:

  腊月二十二是爸爸的生日,卧床不起的爸爸盼望着我去给他过余生为数不多的生日,家人也正等着我吃团圆饭。刚要出门,接到院里紧急筹备成立发热门诊的电话,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开诊。作为一名经历过甲流、禽流感的传染科护士长,我深深懂得任务的紧迫性,没有犹豫,放下背包转身便投入到筹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工作。

  22日深夜,我们通宵奋战,一夜之间清空病房所有患者,逐个做工作,动员患者转科、转院,请领各种防护用具,协调陪检员、保洁员、护理员,张贴各类标识,检查各项消毒设施……23日清晨,发热门诊顺利开诊,当天即迎来第一例留观患者。

  随着患者的增多,隔离病房从一层扩至两层,院里不断增派人手共同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队伍里来,我也越来越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但不管怎样,都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对新来医护人员加强培训,监督好各级人员防护用品的穿脱,严格执行隔离流程,为患者做好各种必要的服务……

  从参与筹建发热门诊到陆续开展患者的隔离与救治,在外人眼里看起来高风险、高强度的临床一线工作,其实也充满着一个个暖心的瞬间,不停地支撑着我。

  在为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时,患者说:“护士不要正对着我,别喷到你的面罩上……”

  在为患者抽血时,患者戴着口罩对我说:“请一定要防护好你自己,你们是我们的救星和希望……”

  院领导及护理部老师反复叮嘱:赶紧回家休息,不能连续作战……

  感染管理办公室的老师说:我们一定为你们提供最新的感控指导……

  设备物资部的老师说:缺什么物质,我们全力配合……

  营养餐饮部的老师说:一定要全力以赴保证医护人员的饮食需求和营养搭配……

  陪护中心的老师说:坚决做到隔离病房人员配置零条件支持……

  卫生员阿姨说:今年这个年我不过了,每天都来辅助你们……

  我们可爱的护士说:领导我要抱抱你……

  省疾控办的老师在培训咽拭子采样时最后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此时,我的眼泪突然禁不住夺眶而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都已经步入了正轨。大年三十,妈妈打来电话问,“怎么样了?”听到妈妈的声音,我的喉咙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爱人打来电话叮嘱做好防护,问“等你吃年夜饭吗”,我只回了两个字“没事”便匆匆挂了电话,眼泪已不知不觉滑落下来。

  儿子打来电话说:妈妈,你都几天没回家了,我都想你了……

  一句句暖心的话,时刻温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给我们以力量和战胜疾病的勇气。我坚信,在这么多强大的支持下,我们定会战胜病毒!

  我将坚决与病毒抗争到底,唯仁爱以相传,出疾病而不染,为我爱的人和爱着我的人,和我的战友一道与病毒战斗到最后。

  (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编辑 王楠)

文章关键词:患者 陪护中心 隔离病房 发热门诊 老师 第一医院 医护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 没事 医科大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成都通报两例确诊病例 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7日晚9点,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都市郫都区7日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

  • 成都郫都区再增1例确诊病例 系白天通报病例丈夫

    (记者 刘畅)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发布通报: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 成都最早确诊者丈夫病情为重型 日常拉三轮车

    (记者 王鹏)记者7日晚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市郫都区当日累计确诊2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其中一名患者病情为重型。

  • 成都再增3例共计5例了!此前确诊夫妻家中门把手、冰箱等多处均检出阳性

    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患者3:张某某,女,68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成都再增3例!夫妻家中门把手、冰箱均检出阳性!河南多个市场禁售这类产品!

    1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4例,广东3例,四川3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 刚刚通报!今日凌晨此地又新增3例!家中冰箱菜板开关等7处都检出阳性…

    1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4例,广东3例,四川3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 降!降!降!

    随着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本次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

  • 成都郫都区新增确诊病例后急发通知:这些人需核酸检测

    12月7日,四川成都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21支流调、检测和消杀专业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现场管控等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