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何海峰:股市的信心来自预期

2020年02月04日17:36  来源:新华网

5034

  今日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没有春牛耕耘,哪来秋后丰收。自然规律和农业生产如此,现代经济和股市也是如此——不同的是,后者更加受到信心和预期的影响。

  昨天股市可谓春寒料峭,各板块指数大幅低开,近三千股跌停——上证综指收盘下跌7.72%,跌破此前低点;沪深300收盘下跌7.88%;创业板收盘也下跌了6.85%。原因其实很简单也很直接,在于春节期间不期而遇的肺炎疫情。武汉、湖北以及全国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发展,加上各地奋战抗击疫情所必需的必要隔断措施,酝酿发酵了一种闭门难出的郁闷和悲观,终于得到了宣泄。悲观情绪下的抛出,是自然反应,既无可厚非,也完全理解。

  今日A股市场称得上“满血”复活。开盘三大指数短暂小幅低开之后,迅猛攀升,快速反攻——短短几分钟,全面翻红。截至上午,上证指数涨0.21%,深证成指涨1.74%,创业板指涨3.69%。原因是什么?宣泄之后的理性开始清醒。从外围看,就在昨天,世界银行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应对疫情,并且为市场注入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动性,这些举措能够缓和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IMF总裁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我们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一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财政、货币和金融领域。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实际上,两天来央行投放1.7万亿资金——今日再度进行5000亿逆回购操作,北上资金、公募基金、险资及私募等机构踊跃抄底,积极信号不断涌现,乐观情绪开始复苏。

  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的悲观情绪及其蔓延,使市场的自由定价机制会在短期内失效,客观上造成昨天的局面。但从中央到地方、从条线到区域对疫情的强力防控政策——特别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一系列政策操作的快速精准出台,加上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看好的中长期预期,信心正在恢复。终究,对股市的信心还是来自理性的预期。

  最后,借用一位市场资深分析人士的话——因为疫情终会过去,春季行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何海峰 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关键词: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 板块指数 公募基金 肺炎 疫情 跌停 创业板 抄底 沪深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恢复步稳行健 向好积极因素增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呈双位数增长,金融业稳中趋升,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降幅明显收窄。

  • 大跌!网友:又见证历史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4.5%,报3210.1点;深证成指跌5.37%,报12996.34点;创业板跌5.93%,报2646.26点。休闲服务板块同样深幅调整,曲江文旅(600706)、九华旅游(603199)、丽江股份(002033)、三特索道(002159)、西安饮食(000721)等大批个股跌停。

  • 16日A股大幅回调 沪深股指跌逾4%

    16日A股大幅下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回调。概念板块也全线下行,银行类、生态环境、油气管网跌幅较小,跌幅在2%以内;中芯国际概念、存储器、大基金概念跌幅较大,跌幅均在8%以上。

  • 专家提醒投资者需理性投资

    市场环境日益优化  展望下半年A股行情,专家认为,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科创投资环境日益优化等有利于股市上涨,资本市场将走向理性繁荣。

  • 上证综指将让资本市场更具活力(锐财经)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于7月22日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科创板证券按照修订后的规则纳入上证综合指数,有利于保障上证综合指数规则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 A股首条指数迎重大优化 上证综指将计入科创板上市证券

    作为A股市场第一条股票指数,上证综合指数将于7月22日迎来重大优化。编制方案修订后,上证综指将计入红筹企业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的存托凭证,以及科创板上市证券,进一步提升指数代表性。

  • 时隔12年再次下调超额准备金率 业内:倒逼银行加大贷款投放

    每逢周五必有大事,4月3日央行发布两个重磅消息,一是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解释说,一般认为,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又称“超储利率”)是中国利率走廊的下限。

  • 独家!首发!中国市场有“三稳”和“四强”

    3月23日,全球市场再度迎来黑色星期一,亚太、欧洲市场集体大跌,韩国、印度、泰国、新西兰等多国股市盘中触及熔断,被迫暂停交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一份最新研究认为:中国金融市场有“三稳”和“四强”支撑,将显示出自身韧性。

  • 证监会:A股风险相对较低 中国股市以境内投资者为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今天(22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风险相对较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

  • 证监会: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国市场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总的讲,我国的经济有一个恢复,甚至是快速恢复的基础,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国市场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