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就业服务不断 线上渠道解忧——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怎么办?

2020年02月06日11:1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题:就业服务不断 线上渠道解忧——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服务怎么办?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各地就业招聘工作该怎样进行?个人如何求职?就业扶持政策如何申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要求,为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重点将求职招聘、专项服务活动、失业登记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努力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现场招聘活动是否还要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避免人员聚集。疫情解除后,报经当地政府同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逐步恢复现场招聘活动。期间,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对于线上招聘活动的信息查询,该负责人表示,各地线上招聘活动信息将通过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同时,中国公共招聘网(www.job.mohrss.gov.cn)也将汇总发布各地的招聘活动和招聘岗位信息,可登录查询。

  对于企业的招聘岗位信息发布,该负责人表示,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可联系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登录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按照提示注册单位基本信息,发布招聘岗位信息。

  个人如何求职?

  该负责人说,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期间,求职者可联系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登录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查询岗位信息,按照提示进行注册、提交简历、申请应聘,或根据服务机构提供的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投递简历。如企业提供了具体联系方式,求职者可直接与招聘单位联系,提交简历、申请应聘。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办理,该负责人表示,为保护高校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将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指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签约录取工作、延长就业报到时间。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并延长报到接收时间。

  如何查询企业复工时间信息?

  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发布企业复工时间,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可关注当地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方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中国公共招聘网也对各地复工时间信息进行了汇总,实时更新。

  该负责人说,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联系方式可通过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方网站、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或拨打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咨询电话(12333)获得。 此外,《就业创业证》是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进行就业和失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的凭证。劳动者可根据需要单独申领,也可在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同时申领。已开通线上申领的地区,劳动者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办理。

  就业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

  该负责人称,劳动者可先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现场预约等途径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再按提示办理即可。在已开通线上办理的地区,劳动者可通过相应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考虑到目前疫情,确需现场出示的申请材料可通过邮寄或快递方式向经办部门提交,确需实地核查的业务环节可由当事人先作出书面承诺,待疫情结束后补办。

  对于失业登记,该负责人强调,目前,各地都在加大线上服务力度,部分省市已开通失业登记线上办理业务。在这些地区,劳动者可通过提供此项业务的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按提示办理。对于具体情况,办理人可咨询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文章关键词:就业服务 疫情防控 就业协议 就业权益 录取工作 微信 公众号 高校毕业生就业 客户端 人才服务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人工智能作用凸显——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从短期看,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影响相对温和,结构影响重于数量影响,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处于上升通道,潜在的技术性失业风险在增加。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 同比增加35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 青海省出台措施促农民工就业创业

    (孙睿)记者28日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青海省人社厅日前会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青海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 河南省2020年金秋招聘月提供就业岗位近23万个

    10月15日至11月14日,河南省人社厅开展了以“稳就业政策助力 保就业服务筑桥”为主题的“2020年金秋招聘月”活动。金秋招聘月活动期间,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累计为539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跟踪服务,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向、提供专业性的就业政策引导、官方网站推介、一对一指导答疑等服务。

  • 郑州下周五将举办招聘会 涉及计算机、物流等行业

    据悉,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市职介中心还将在招聘会当天开设就业网吧、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台,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暖心就业服务。主办方提醒参会人员,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本次招聘会实行实名入场,参会人员需携带身份证、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进场。

  • 减免社保费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最新回应!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