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外出购物回家后怎样消毒?疾控专家给你支招

2020年02月07日17:54  来源:长江日报

5034

  2月6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有网友询问外出购物回家后该如何消毒,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童叶青给出了建议。

  童叶青介绍,外出买菜回家后,首先要摘掉口罩,进行外折扎紧、放入垃圾桶,同时用流动水洗手。最好是把外套、鞋子包括鞋底、购物袋表面,要采用75%的酒精喷洒表面进行消毒。

  进行家庭消毒时,首先应保持家庭通风,每天保证早晚一次通风,每次至少在30分钟以上,使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进行流通。家庭环境和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怎样进行家庭消毒?在进行家庭消毒之前要清洁双手,戴上家用橡胶手套或者一次性乳胶手套和口罩,准备好1:100的84消毒液的稀释剂。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等常接触的物体表面,采用1:100的84消毒液的稀释剂进行擦拭消毒;对地面采用拖拭消毒方式,也是用1:100的84消毒液,作用的时间是30分钟,再用清水清洁擦净;对普通织物比如毛巾、衣物、被罩等,先使用热水进行浸泡,再使用专用衣物洗涤消毒剂进行浸泡洗涤,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净。清洁消毒完毕以后,应该立刻对相关消毒工具进行清洗,如拖把、抹布等,以免造成二次污染,然后依次摘除口罩、手套,然后洗手。

  对餐饮具和茶具采用煮沸消毒的方式,煮沸的时间一般是15分钟到30分钟,或者使用消毒柜。

文章关键词:消毒方式 疾控 84消毒液 支招 稀释剂 购物袋 口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您过度消毒了吗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强调:“如果消毒产品在说明书上宣传有治疗功效,那一定不是消毒产品。张流波举例说,如果在家使用手消毒剂,可选酒精类或季铵盐类;如果是做环境表面擦拭消毒,直接用消毒纸巾或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即可满足需求。

  • 中国疾控中心:小区若有新冠肺炎病人,病人家里及活动、转运场所需消毒

    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援鄂疾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人,需要对病人家里、病人活动区域以及转运场所进行消毒,其他消毒在社区可以不开展。

  • 重庆出现野生动物异常死亡,过度消毒会给环境带来哪些危害?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日前表示,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但消毒要适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表示,过度消毒危害大,残留消毒剂对环境造成污染,要科学、适度消毒。

  • 幼儿园用消毒水给孩子泡手 园方:加强消毒

    有家长询问老师后才得知,这些痕迹都是幼儿园使用强力消毒粉兑水让小朋友洗手导致的。园长邓女士说:“我们给孩子用消毒水泡手,其实就是在盆里过一下,然后就用洗手液和清水冲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