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全国战“疫”催热新型“宅经济”

2020年02月09日09:3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 题:全国战“疫”催热新型“宅经济”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杨文

  工作靠“钉钉”远程办公、三餐靠“美团”“饿了吗”生鲜配送、头疼脑热靠“支付宝”在线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旅游、餐饮、线下娱乐等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但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网络游戏等传统“宅经济”逆势大涨,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型“宅经济”也是一派火热、发展迅猛,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工作上“云端” 学习靠“网课”

  每天上午8点半,在山东济南一家国企上班的李慧准时上“钉钉”打卡,然后阅览同事共享的文档。疫情防控以来,她的工作模式已发生很大变化。

  “我可以和同事在线一起编辑材料,需要讨论的时候,就通过‘小鱼视频’‘钉钉视频’等软件跟自己部门同事或下属企业员工一起开会。此外,公司还每天通过远程办公软件统计每个员工的健康情况。”李慧说。

  据阿里旗下在线办公平台“钉钉”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使用“钉钉”在家办公、在线办公,瞬间同时发起海量各类会议直播,网络甚至一度出现限流。

  宅在家里的学生们则靠“网课”来完成学业。济南某培训机构英语教师王德亮说,2月3日以来,他忙着录制讲课视频、在线辅导学生,每天有10个多小时“泡”在网上,短短几天就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

  线上线下教育机构推出了众多在线课程,供家长和学生们选择。比如,浙江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面向全省师生、家长免费服务,涵盖全年段各学科的200多名特级教师提供在线课程;学而思网校动员数百位老师,将于2月10日起推出全年级各学科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

  买菜不出门 患病网上看

  济南市民张伟佳告诉记者,虽然楼下就有菜市场,但他选择将全部菜品在网络平台下单。“不用不知道,一用可真方便,菜和肉也跟自己选的一样新鲜。”张伟佳说,有的菜品从早上7点就开始卖,8点之前就售罄,为了“抢菜”都要早起。

  近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自由大街的华联超市看到,以往热闹的超市里鲜有顾客,反而寄存处的柜台上一片忙碌:超市工作人员根据网上订单将商品装好打包,不时有“美团”“饿了吗”等平台的配送员前来取货。

  据“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300%,订单的人均消费金额也明显提升。据“京东生鲜”统计,从除夕至初九,平台销量同比增长215%,在全国范围卖出了超过15000吨生鲜产品。

  在线医疗也是“热度”飙升。“以前,看病都是去医院、诊所。这几天尝试着用了一下‘支付宝’的在线问诊,没花钱就查明了病因,真是方便。以后看病还用这个,哪怕花钱也行。”青岛市民张涛说。

  记者了解到,1月24日晚,支付宝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1月26日,京东健康宣布启动在线义诊,目前共有超过2000位医生参与义诊,24小时不间断轮岗。春雨医生近期也启动线上义诊支援,面向全国所有有需要的用户免费问诊。

  培养新习惯 催生新业态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全国上下共同战“疫”期间,“宅经济”至少在两个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方面,‘宅经济’为‘宅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泰山学者、山东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说,没有这些便捷的网上服务,如何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将是个难解之题。

  另一方面,此次全国人民多天的“宅生活”,共同培养了新型“宅经济”的消费习惯,这些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风口”,为培育明日“经济之星”带来新希望。

  王珺说,生鲜配送行业是少数不需要接触线下实体仍能完成消费的业态,之前一个主要的发展瓶颈是消费习惯问题,因为我国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习惯于逛菜市场、超市等实体商店购买生鲜食品。疫情发生后,如果越来越多消费者乐于使用这种新型业态进行消费,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会不断扩大,新的商业机会也会不断涌现。

  张卫国说,此次全国战“疫”或许也能为助推新型“宅经济”等领域的新企业、新行业破茧化蝶、涅槃重生带来新动力。

文章关键词:宅经济 泰山学者 美团 支付宝 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业态 疫 钉钉 义诊 生鲜配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11”宅经济火爆,折射“互联网+”思维普及

    ​除进一步提升广州南、深圳北、长沙南三个高铁车站的电商物品运输能力之外,深圳、广州、长沙、衡阳等35个行包办理车站经停的近300趟旅客列车皆可办理客车行包业务,打造“小批量、多批次、全覆盖”,以高铁动车组运力为主、旅客列车行李车为辅的食品“冷鲜达”、医药“定温达”、“定时达”铁路快运冷链运输服务。

  • 上半年我国外贸好于预期

    当前,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我国外贸发展环境严峻复杂。据海关统计,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

  • 我国6月份进出口年内首次双双实现正增长

    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首次迎来年内双双同比正增长,回升态势好于预期。

  • 我国6月份进出口年内首次双双实现正增长

    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首次迎来年内双双同比正增长,回升态势好于预期。

  • 促消费!河南发文鼓励培育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宅经济”

    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结合实际探索错峰休假、弹性作息等,促进消费回补。充分发挥各地相关服务业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行业监测预警,统筹推进服务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 “宅经济”催生内容付费春天?

    大学生陈舞雩(笔名)没想到,在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里,他靠着在知乎上发表文章,月入四万余元,创下了他内容付费分成的纪录。作为探索知识类内容付费的主力平台之一,知乎最近亮出了一份成绩单,截至今年2月底,知乎付费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倍多。

  • 巧转型,新模式激发新活力(看!中国经济奋力突围③)

    隔离在家,“云端”互动,“宅经济”照样让咱挣得盆满钵满;不出村口,争当“网红”,直播带货助力销售逆袭;在江西九江修水县东港乡岭下村,新种下的6900棵油茶苗、10万棵茶树苗齐整整地排列在半山腰,远远望去,绿意盎然。

  • 苏宁家乐福“期中考”:供应链融合亮眼、数字化升级渐显

    显然,苏宁全渠道、全场景的布局为家乐福带来了效率的大幅提升,对家乐福而言,一个更好的时代已经到来。从苏宁的角度来看,家乐福的转型为苏宁实现了各业态同频共振,进一步凸显智慧零售生态价值,对家乐福而言,经历了智慧零售的赋能,这位智慧零售新兵的未来可期。

  • 中国经济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部分国家应对疫情不力等因素冲击,全球市场掀起“金融海啸”,国际社会对经济衰退的担忧陡增。在全球战“疫”的惊涛骇浪中,中国“方舟”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成为阴云密布的世界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 【地评线】荔枝网评:三大积极态势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劲

    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轰鸣的机器声在神州大地上响起来,中国经济强大的生产和供给能力正在迅速恢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