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苏宁家乐福“期中考”:供应链融合亮眼、数字化升级渐显

2020年03月31日16:10  来源:映象网

5034

  随着“新消费”“新基建”时代的到来,零售市场的变幻与迭代越发加快,但与民生最相关的大快消领域始终是行业焦点。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深了这一认知。高频率、高粘性的大快消依然是零售巨头们进击的重点。苏宁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9年9月,苏宁正式收购家乐福中国,补足了其大快消领域的品类短板,并集结起苏宁小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等集团军,全面发力民生消费。如今半年已过,随着进博会、双十一、年货节、新冠战“疫”、315等节点的完成,家乐福俨然已成为苏宁全场景零售中的重要一环,而家乐福悄然之间发生的变化,也让外界感到欣喜。

  进化,源自改造升级的承诺

  外资零售曾经是国内大卖场们的教科书,他们是中国本土零售人才的老师,他们的门店就是黄埔军校。而随着国内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商发展和线上零售逐渐让外资零售的优势不再。

  2019年9月27日,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股权收购的当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家乐福中国总部和大区核心高管闭门沟通时,承诺将帮助家乐福实现五大举措升级,包括拓展互联网新门店、推进现有家乐福店面形态优化、进行数字化升级、帮助家乐福以零售云的方式进入低线市场以及依托家乐福和苏宁小店全面升级到家服务。

  交割完成次日,全国200多家苏宁易购家乐福电器店同步开业。家乐福就从业态融合开始,正式踏上升级改造之路。仅10月1日当天,苏宁家乐福店中店就吸引了300多万人次到店体验和消费,订单量突破80000单,累计销售同比增长168%,亮眼的成绩意味着家乐福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按照规划,苏宁红孩子、体育、百货以及影城等业态和资源也逐步整合入驻家乐福,打造集商品、服务、体验、休闲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

  (图:疫情期间,家乐福门店蔬菜瓜果肉食供应正常)

  作为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家乐福目前在全国开设有209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51个核心城市,拥有商品SKU数超40000支,在快消品领域具有较强的本地化采购能力和自有品牌研发实力。而苏宁加速整合快消供应链,以直采模式保障生鲜品质。苏宁快消集家乐福与线上超市、苏宁小店之力赴国内外原产地直采,使双方供应链进一步融合。

  疫情期间,家乐福充分发挥优势,释放出应有的效应。从1.24(除夕)到2.18,家乐福紧急加购、及时补货,为消费者累计提供蔬菜22,000吨,猪肉2700吨,水果6500吨,鸡蛋2000吨;同时,2月14日至3月14日期间,家乐福平台蔬菜类产品销量同比增长高达780%,其中绿叶类菜品的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1230%。家乐福已成为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最可靠的保障基地。

  出色的表现背后是苏宁对家乐福的互联网化升级改造,在联合采购、流量共享及会员打通、数字化运营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以苏宁支付全面接入家乐福,以及家乐福旗舰店“黑五”上线苏宁易购试运营为标志,“苏宁全渠道的布局,也将进一步为家乐福提供广阔的流量、丰富的零售场景和完善的闭环生态。”正如张近东所说,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拼购、苏宁小店、零售云等平台与场景,都成为嫁接家乐福商品、服务的桥梁,为家乐福带来新的规模增长点。

  重新定位,迎来更好的时代

  去年双十一发布会上,苏宁发布“场景零售”战略以及“1小时场景生活圈”解决方案,家乐福被纳入圈中,通过自身在渠道、服务、供应链、履约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为随时触达消费者提供助力。为了给双十一之战做足准备,家乐福上海、南京部分门店上线快拣仓接入家乐福小程序、苏宁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加码到家服务。而家乐福首个双十一的成绩也没有令苏宁失望:累计销售达31.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到家业务订单达204万单。

  经此一役,家乐福“社区生活中心”的定位进一步深化,到家业务成为家乐福的战略重点。

  (图:家乐福1小时到家服务上线苏宁易购)

  计划之外的是,2020年初疫情“黑天鹅”到来,“宅经济”下的消费需求为家乐福的到家服务按下了升级的快进键。2月初,家乐福及时配送服务接入苏宁易购APP,推出“同城配”服务,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家乐福门店生活圈10公里,到家业务订单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315期间,苏宁家乐福重磅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务升级计划,为到家服务持续加码。

  面对被“宅经济”催生的到家服务需求,家乐福从IT技术、履约能力、商品结构等方面不断优化到家服务的能力。现有的51个城市的209家门店网络,协同三公里内的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构筑成一张以点到面的全场景零售网络,以三公里半径为起点,辐射至周边五到十公里的居民。

  目前,消费者可以通过家乐福小程序、苏宁易购APP、苏宁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渠道在线下单,享受“省时、省钱、省力”的贴心到家服务。春节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增长超过300%,特别是生鲜类、健康类产品,比如像沙糖桔增长675%、方面便增长878%、肋排增长1097%。

  显然,苏宁全渠道、全场景的布局为家乐福带来了效率的大幅提升,对家乐福而言,一个更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图:家乐福门店)

  据苏宁易购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苏宁家乐福首次实现7年来单季度盈利。苏宁家乐福CEO田睿认为,这既是家乐福自身强化运营、提质增效的结果,也得益于苏宁智慧零售的赋能,对苏宁家乐福进行全场景融合改造。具体而言,苏宁从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提升配送能力、将会员体系打通等方面入手,从而实现从多种渠道,让家乐福的货去找人。

  仅仅半年,家乐福就已经全面融入苏宁构建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悄然蜕变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到家到店兼长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而不再是那个只会“等客来”的传统卖场。从苏宁的角度来看,家乐福的转型为苏宁实现了各业态同频共振,进一步凸显智慧零售生态价值,对家乐福而言,经历了智慧零售的赋能,这位智慧零售新兵的未来可期。

文章关键词:家乐福 苏宁 供应链 SKU 业绩快报 升级计划 菜篮子 期中考 米袋子 宅经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乐福到家订单环比增长63.6%,三伏新解:30天“葛优躺”

    ​7月20日,高温继续覆盖新疆、天津、福建等部分地区,气温最高地方可达39℃。而在广东,广东省高温预警信号持续生效时间最长地方已有一个月,相比7月16日全国正式入伏,广东地区从6月中下旬便已开启高温模式。高温炙烤下,减少出行成为有效的避暑方式之一,网友直呼“三伏就是三十天都卧在家里,少动”。

  • 北京疫情控制住了?水果蔬菜该怎么吃?最新回应来了

    1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25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协调山东省支援北京市场供应,25家企业已为供京蔬菜做好货源准备,首批蔬菜预计19日可到北京。

  • 北京果蔬、生鲜等食品供应情况如何?总台央广多路记者实地探访→

    北京新发地设置临时交易区,封闭管理小区开通蔬菜直通车。首航超市梅市口店乔店长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各大超市都在紧急加量,保障货源充足,建议市民们不需要大量囤积货物,请市民们放心。

  • 保障市场供应!大批蔬菜连夜进京

    13日晚间到14日凌晨,北京各大连锁超市的保供货物陆续运抵各门店,保障市场供应。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点对点”食材供应专委会也已组织会员单位调集全国的蔬菜基地资源,大批蔬菜已经连夜进京,供应市场。

  • 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平台化发展,赋能下沉市场夫妻老婆店

    全球疫情影响下,人员隔离、交通受限引发供应链断供等问题,对各大中小企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和考验,倒逼企业乃至各行各业重新进行思考与转变。长期受益于供应链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住疫情考验后,日前,苏宁家乐福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初步获得成效。

  • 逆势开店销售创纪录,苏宁这朵前浪是怎么做到的?

    为了备战五一长假,苏宁一口气射出了“三支箭”:苏宁新街口云店重装上阵、家乐福精选重庆盛大开业、零售云4月逆势开店。

  • 生鲜到家疫后夺生:家乐福与盒马的不约而同……

    生鲜电商又在思考怎么活下去了。对这个“死亡率”超高的行业而言,疫情期间暴增的“宅需求”,究竟是拐点还是回光返照?

  • 苏宁家乐福率先备战618 第一枪竟在生鲜打响

    4月21日,“苏宁家乐福生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618商洽会”在苏宁家乐福总部隆重举行。近日发布的苏宁易购2019年年报显示,日用百货品类营业收入达455.7亿元,同比增长115.44%,占苏宁易购总营业收入比重跃升至第二位,展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接下来,家乐福将继续上码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好省”的购物体验。

  • 为湖北拼单,苏宁超市秭归橙热卖,家乐福17日上架荆州小龙虾

    4月17日,来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将爬上苏宁家乐福的货架,迎接消费者的选购。于此同时,苏宁超市小龙虾的销售额环比增长187%。在小龙虾季到来之时,苏宁的消费者热情不减,继续用“吃”,助力湖北农产品。

  • 助力418智慧零售 苏宁金融与家乐福首笔供应链融资落地

    自从2019年家乐福加入苏宁大家庭以来,依托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圈,家乐福的利润和现金流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额创7年来的新高。在苏宁418大促来临之际,苏宁金融供应链金融“家乐福保理融资产品”成功上线,并于4月9日完成首笔融资落地,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助推智慧零售生态圈融合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