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让更多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

2020年02月09日12:54  来源:新华网

5034

  范迎春

  作为中国农业经济庞大肌体的细胞组织,广大小农户是“中国饭碗”的直接贡献者。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产业体系渐趋完备、经济全球化时代到来,小农户们面临着一个新的、更广阔但也更残酷的竞技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这为转变农村发展方式、进一步保障和提高广大农户收益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让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是为了摒弃落后的生产方式,向规范化、现代化农业转变。以合作社为代表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把分散的农户集结起来,按产业链的标准组织生产,推行步调一致、有约束机制的现代生产方式,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让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更是为了提升广大农业生产者在产业体系中的地位、融入度和话语权,使劳动价值得以更好体现。

  让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前提是要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化项目。要立足农村培育更多新型经营主体,也要鼓励支持各种社会资本投向农业领域,促使农村形成相对完备、各具特色、有吸附能力和创效能力的产业架构。当更多的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中国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效率将会大幅提高,抗击风险能力将会大幅增强,基础将更加牢固。农业产业链也会因为更多小农户的融入而汇聚新鲜力量,拥有更充沛、更持久的前进动能。

  让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的时机已经到来,但这也将是一项庞杂艰苦的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拿出实际行动响应,需要广大农户努力跟上新的运转节奏。有理由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并成为“主角”,中国也将迎来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

  延伸阅读: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

  新华网评:稳住“三农”基本盘 助力两大目标任务

  新华网评:补齐“三农”短板 提高小康成色

文章关键词:小农户 农业产业链 三农 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领域 农业产业体系 农业产业化 主角 农民合作社 订单农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业农村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 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11日,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在山西省晋中市召开。会议指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有利于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扶贫“小车间”成为致富大舞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国务院扶贫办5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车间29062个,吸纳37.16万贫困人口就业。

  • 电商加速“买买买”良性循环(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 (54))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管理部门邀请专业直播机构对商户进行培训,带动2000多家商户运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直播售货,拓展国内市场销路。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表示,防疫期间,电子商务确实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地评线】飞天网评:电商助农,爱“拼”才会赢

    4月21日,在平利县的一个社区工厂里,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利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平利县多多农园带头人王秀梅等人说:“直播是趋势,要好好珍惜。”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战“疫”战“贫”的重要抓手。

  • 千方百计助农增收——省委一号文件咋落地报道之五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有序推进农民转移就业,发展富民乡村产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年新增农村人口转移就业40万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