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家里开学”第一天

2020年02月11日15:0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刘廉君


老师去哪儿了?变身主播“进了”手机、pad、电脑、电视齐上阵……


10号上午,全国多地中小学师生,在家里的电脑等可视电子产品前,迎来了本学期特殊的“开学仪式”。受疫情影响,很多地区的中小学暂时不能进行线下教学,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他们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重返课堂。


在家里“开学”。


天津:网上第一课,院士专家讲科学防疫


 

天津中小学生在家观看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大家好!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今天以这种特别的形式开始我们的第一课…”2月10日是原计划开学第一天,天津市中小学生迎来2020年这堂特殊的第一课。没有热闹的仪式,没有敞亮的礼堂,这一课聚焦了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为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带来一堂科普盛宴。


作为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品牌活动,“第一课,院士来上课!”由在武汉抗疫第一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张伯礼,以网络课堂的形式,为全市百万师生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与传播机制,解答同学们关注的中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强调同学们隔离在家以及返校上课后的安全防护要点。


张伯礼院士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学习成长,在最忙碌的一线也不忘殷切嘱咐“希望你们努力学习,热爱科学,长大后也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我相信到那时,我们已经研制出更好的药物,可以用更好的方法来防控传染疾病,寄希望于你们!”。


第一课结合中小学生强烈的求知、心理认知等个性诉求,同时邀请医学、心理认知等权威专家,通过短短的一堂课,系统搭建架构、延展知识点。


重庆:每天网课不得超过4个学时


 

重庆一老师在用钉钉在线直播给学生


开课首日,有不少学校在线上举行了升旗仪式,有的开通第一节课是心理课,正确的引导学生们面对疫情,有的学校师生在线直播才艺为开学注入了活泼氛围,“666”成为老师学生们线上互动口头禅。老师们也花式开课,有的在家里,有的在学校,衣架、挂历、自拍杆、电扇底座都成为了老师们的直播工具。


中小学开学时间延迟至3月1日以后,为确保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重庆市在“网上开了学”——老师们通过信息化平台、空中课堂、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等在线教育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学习。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说,“停课不停学”的第一要务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防疫特殊时期的学生身心健康。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应合理确定教学目标,降低教学要求,减缓教学进度。


当然,还是坚持适度适当原则,网上教学原则上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每学时40分钟),尽量减少学生观看电子屏幕时间。


河北:如期“开学”了


 

刘子瑜同学在线上“开学”


今天一早,河北师大附小的刘子瑜同学早早就起床了,她知道,今天是“开学”的日子。早餐后,她把笔记本电脑拿到自己的学习桌上,插上电源,打开电脑,精心调试,找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公众号,进入班级圈,点击观看老师发学习视频… …


8:30—8:50,第一节课的早读时间准时开始并完成。10分钟后,“数学+在线答疑”的第二节课持续了40分钟。紧接着,20分钟的眼保健操好广播体操开始。


10:00,“语文+在线答疑”开始了,刘子瑜有些着急,寒假中她需要的“注音本”用光了,作为防范疫情以来,一直是“勤务兵”的爸爸出去采购还没有回来。


“爸爸回来了”,等了一会,她听见开门声,兴奋地喊着。可是,她并没有见到爸爸,因为爸爸开门拿了放在门口的酒精,在楼道给自己“杀毒”去了。


大约20分钟后,爸爸终于进来了。她接过爸爸手中的那两本带着浓浓酒精味的拼音本,放在洒满阳光的窗台上,而后自己去卫生间洗了手,然后才回到“课堂”继续她“英语+在线答疑”的第四节课。


11:30,准时“放学”。


“小鱼,今天‘开学’了,开学看不到同学想他们吗?”不知趣的爷爷故意问道。


“想啊!虽然看不到同学,还好有家里人陪伴”。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均来自作者


编辑:岳靓

审核:朱丽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开学 开学时间 开学第一天 重庆市教委 同学 老师 教学目标 肺炎 课堂 666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寒假和春季开学!教育部通知来了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资助贫困生 用上大数据

    (记者韩俊杰)“今年的高一学生已经开学,我们第一时间将助学金发放到位。“以往,学生申请资助需要乡镇开具证明,学校老师还要到学生家中核实情况,再经过班级评议后决定哪些学生享受助学金。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何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这个能力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总台央视记者王威拍摄)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所以党的十九大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

  • 北美观察丨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破百万 美国防控效果仍然最差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9日上午,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经超过百万,美国在感染和死亡病例上仍然全球最高,根据美国医学专家的预计,伴随秋冬季来临,美国新冠疫情会迎来新一轮暴发。

  • 18岁河南少年照顾瘫痪父亲13年,如今带着父亲上大学:爸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眼神明亮,笑容明媚,看起来乐呵呵的18岁少年郭家宝,已经独自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13年。”  郭英杰告诉记者,这是每天自己和儿子的日常,二人相依为命,也常开玩笑调节气氛。考虑到他的困难,学院为他和父亲提供了单独的宿舍,并提供生活补助,开通了贷款绿色通道。

  •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 对结合开学入学教育开展抗疫精神宣传作出部署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日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对全国各类学校结合开学入学教育开展抗疫精神宣传作出部署。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校园:疫情疯狂 学校更疯狂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最新统计,截止到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694万,累计死亡人数超20万。△威斯康星州(Wisconsin)卫生服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该州的大学校园陆续重启后,新冠新增感染病例开始直线上升。

  • 美国遏制校园疫情面临重重困难

    随着近期美国大学陆续开学复课,各地高校开始出现聚集性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美国大学生:我不支持学校停摆,特别是两周的隔离措施,这样我们无法使用学校的资源,交的学费都白花了。

  • 张定宇现身母校开学典礼,一句话让许多网友泪奔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张定宇回母校作抗疫精神宣讲报告。谈抗疫,位卑未敢忘忧国  回忆疫情初期,张定宇说:“我们要保卫武汉、保卫武汉人民,我是作为一个普通医院的院长喊出这个口号,这是任何人都要做的事情,位卑未敢忘忧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