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春运返程高峰,对疫情须严防死守

2020年02月12日13:09  来源:中国网

5034

  付森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随着各地工厂陆续开工,春运返程人员将可能在近期内显著增长。为应对春运返程高峰,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细化措施。铁路部门在继续减免退票费用、延长退票时限的基础上,将旅客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可想而知,伴随着大量返程人口的流动,疫情防控必将面临巨大压力。控制列车客座率有助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为确保春运返程安全,必须严防死守。

  为山九仞,要避免功亏一篑。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在春节期间,各地采取了形式多样的防控措施,各种“硬核宣传”、“最严防控”在刷屏的同时,也展现各地防控疫情的信心。“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成了大部分人的共识。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病毒传播速度得到有力遏制。这是动员全社会参与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然而假期结束后,要保持社会合理运转,恢复社会功能,人们必然要外出工作,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也会大大增加。特别是车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

  疫情防控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必谈“疫”色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初期,因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的盲区。但随着认识的进一步加深,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发热等易辨别症状被找到后,感染者识别和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此外,通过对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总结出勤洗手、戴口罩就可以阻断疫情传播的防控建议。因此,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返程期间的疫情并非不可防控。

  春运返程路上,疫情防控要有的放矢。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虽然是对封闭车厢的消毒、通风,但根源还在于严防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群踏上返程的列车。为此,地方部门应根据前期摸排的疫情信息,阻止尚处在隔离观察中的人群出行。此外,在火车站、机场等区域,也要严格测量体温,严防出行人员带病上车。

  春运返程路上,疫情防控要依靠大众。防控的关键,在于自我保护。返程民众还要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做到自觉佩戴口罩,接触车厢内物体后,要及时洗手,尽量不在火车上进食等。运输部门也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配备具有消毒功能的洗手液,一次性垃圾袋等物品,并定期对车厢消毒。

  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发力,拿出更科学、更精准的措施,共同打赢返程高峰疫情阻击战。(责任编辑:唐华)

文章关键词:返程 疫情防控 春运 病毒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 客座率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期尾声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返程客流即将迎来高峰,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保障各地游客顺利回家。7日,为应对客流返程高峰,中国铁路武汉集团公司共加开武汉至南京、合肥、宜昌、荆州、襄阳等地旅客列车146列,将武汉至天津、广州、上海等方向的7列动车重联开行。

  • 小长假余额不足 这份返程提示正是你需要的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假期余额只剩不到2天,即将进入返程倒计时的你是不是担心再次遇到高速拥堵?

  • 双节假期余额不足 郑州公交助力保障“最后一公里”

    10月8日也就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远出探亲、旅游的上班族陆续踏上了返程之旅,铁路、公路客流显著增长,郑州公交二公司也将及时增加运力,制定合理的发车作业计划,对多种可能出现的喷井式客流情况进行预估,制定出了相配套的应对措施。

  • 注意 返程高峰时段河南全省高速公路禁止货车通行

    10月6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和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获悉,决定国庆中秋假期返程高峰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分时段采取限制货车通行的措施。

  • 明天高铁就要开了,快来看下时间,别误点了

    网友还可参与互动,拍摄Vlog讲述你的高铁故事和情怀,点击投稿,还有机会成为澎湃新闻高铁直播间里的嘉宾,与主播共叙高铁佳话。主题:从“天堂”杭州出发,途经“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进入自然美景与人文底蕴兼具的胜地安徽,见证美丽中国的新实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