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滑县抗疫春耕两不误 除了“早”字诀看看还有啥诀窍

2020年02月12日18:14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国战 悦连城   通讯员 尚明达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素有“豫北粮仓”之称的滑县,181万亩小麦伸直腰杆,又越过一个寒冬。

  2月10日,在小铺乡田间,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一品蹲下身子,捡起一块黄土,用手指捻成粉末,对村民说:“今年土壤墒情不错,地不用浇得太早。”

  “防疫形势那么严峻,不会耽误春耕吧?”村民现在有些担心。

  “放心吧,没问题!”陈一品眉毛一弯,口罩遮住了笑脸。

  春耕岁岁有,农情年年变。当春耕遇上防控新冠肺炎,“双线作战”的滑县丝毫不敢懈怠。

  大年初一,滑县发布了疫情防控通告,全县进入戒备状态。而在春节之前,滑县就下发了《2020年小麦早春管理技术意见》,提出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的目标,对弱苗及时进行肥水管理,对旺苗开展化控。

  初一刚过,滑县农业部门便开始部署备耕工作,组织农技人员到小铺、留固、枣村、白道口等乡(镇)小麦田间开展农情调查,及时掌握苗情、墒情、病虫情等信息,为小麦春管提供参考。为保证农资市场正常运行,2月3日,滑县为运输饲料、种子、农药、化肥等车辆办理特种通行证。

  “早安排,早部署,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夏粮丰收夯实基础。”滑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罗俊丽说,目前滑县麦田中,品质较优的一、二类苗占比高达86.5%,足见苗情良好。

  初春时节,华北易旱,麦苗“喝饱水”,产量才能“抬起头”。“要是遇上旱年,现在就该浇地了。如今天公作美,春节前后,滑县总降水量为32.9毫米,完全能保证小麦返青期的分蘖和生长需要。”罗俊丽说,滑县的麦苗将在3月份进入拔节期,那时灌溉效果最好。

  春耕耙好,光长庄稼不长草,除草追肥也是春耕的重要内容。春节之前,滑县半数以上麦田已经打过除草剂。2月中旬,随着气温升高,农技部门还会指导农民补充除草。“今年情况特殊,春耕不能影响防疫工作,我们一是鼓励农民错峰除草,二是鼓励农用机械作业。”农机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20余台农用无人机都处于“备战”状态。

  防疫期间,恰逢农机检修。在万古镇“种粮大户”杜焕永的仓库里,喷雾剂、平地机、拖拉机、旋耕机排列整齐,如同一支雄壮的“铁甲军”。换犁尖、上机油、补轮胎,他挨个给农机做“体检”。

  “只要农机没问题,春耕就没啥可担心的。”他说。

  “往年我们的技术员都要下村,今年主要通过媒体宣传农业知识。”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勇透露,近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每两人包一个乡镇,以最小规模的人员流动保证春耕。

  “小麦是滑县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在全省、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抓好小麦生产既是我们自身吃饭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滑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赵继芳说。

文章关键词:滑县 春耕 拔节期 化控 苗情 返青期 错峰 追肥 体检 种粮大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11月17日至1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安阳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把满足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统一起来,守正创新、深化改革,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江凌先后深入滑县、汤阴县、内黄县的宣传文化单位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千年运河流动下来的“非遗文化”

    10月22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展馆,切身感受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的魅力。其中,滑县木版年画、大弦戏、大平调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道口锡器、秦氏绢艺、安绣、故道家纺老粗布等民间工艺驰名中外。

  • 【行走大运河】安阳市滑县:擦亮大运河文化带 打造文旅创新增长极

    古河道、古村落、古码头、古城墙…… 一条宽阔的河流自南向北蜿蜒而去,这是近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大运河滑县段河堤上所看到的风景。大运河滑县段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永济渠河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 河南滑县:擦亮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名片

    10月22日,河南省“行走大运河”采访团走进滑县大运河非遗文化展馆(以下简称文化展馆)、滑县民宿博物院(以下简称博物院),感受大运河非遗文化传承的魅力。据了解,文化展馆、博物院位于大运河(滑县段)两岸,以千年大运河文化传承为主题,展示了大运河沿岸数千件非物质文化遗产。

  • 返乡青年:省会房价在降 为啥小县城一直涨

    而在距离郑州市140余公里外的安阳市滑县,急于买房的马周(化名)却发现,这里的房价已经连续上涨数年,至今没有降价的趋势。原标题:返乡青年:省会房价在降,为啥我家小县城一直涨?

  • 河南:深化“一站式”服务 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眼下,各地正开展夏粮收购工作,能否把丰收的粮食收储好将直接关系粮食安全。在河南,当地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深化“一站式”服务,确保让农民卖放心粮、舒心粮。在中央储备粮沈丘直属库,前来售粮的群众井然有序、络绎不绝。

  • 非遗融入百姓生活

    新华网发(牛书培 摄)  6月13日,河南省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滑县非遗购物节上,游客展示自己亲手印制的木版年画《富国裕民》。新华网发(王子瑞 摄)  6月13日,河南省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滑县非遗购物节上,民间艺人展示非遗项目“舞狮”。

  • 河南7名干部被查!其中一处级干部曾任灵宝市委书记

    三门峡市委办公室原调研员朱俊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6.10—2002.02 历任嵩县公安局政保股副股长、科员,何村派出所所长,嵩县公安局政保股股长、副科级侦查员、副局长,洛宁县公安局政委、局长;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安阳多名干部被查

    据“清风安阳”微信公众号消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河南4位干部目前正接受当地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