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郑州再出招!这些领域重点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2020年02月14日12:04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5034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2月13日,记者获悉,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郑州市营商环境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加强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建设、构建政务诚信信用管理体系、推进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等三大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以进一步健全政府诚信履约机制,规范重点领域政府诚信行为,推进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的全面提升。

  其中,重点明确了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承诺等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要点,提到了多个“不得”,进一步推进优化郑州营商环境。

  畅通多个渠道

  健全多层次政务诚信监督机制

  长期以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培育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

  为充分发挥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方案》明确提到,建立完善的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

  一方面,健全多层次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开展县(市、区)区域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各部门、各级政府政务诚信整体状况进行排序和定期通报;畅通民生热线、市长热线等民意诉求渠道,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

  另一方面,构建政务诚信信用管理体系,健全评价应用联合奖惩。依托第三方机构政务诚信评价和郑州市区域政务诚信状况监测,强化政务诚信评价应用,强化在改革试点、项目投资、社会管理等政策领域和绩效考核中广泛应用政务诚信评价结果,运用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加强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政务诚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加大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

  这些领域重点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承诺、政府债务预防违约、政府统计等重点领域,《方案》也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例如,在清理政府和国有企业拖欠领域,《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不得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大型企业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加大拖欠市场主体账款的清理力度,并通过加强预算管理、严格责任追究等措施,不得新增拖欠政府类投资项目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建立防范和治理拖欠市场主体账款的长效机制。

  在招商引资政府承诺领域,《方案》提出,严格依法依规出台和承诺优惠政策,不得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承诺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优惠条件。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需要作出调整的,应当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并对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应将政务诚信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

文章关键词:方案 诚信建设 营商 推进政务 奖惩系统 诚信文化 政府诚信 招商引资 农民工工资 重点领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

    年初陪母亲进城看病,进医院大门扫码不会,就诊卡自助充值不会,连在医院食堂买好的饭也因手机支付不会又放下……父亲要强一辈子,每每提起这段,懊恼说还不老就寸步要靠孩子,没想到活这么窝囊。三五天一升级,一年半载一迭代,智能技术的快速更新,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对很多老年人来说则无所适从。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一张网”办事有多快?海南自贸港给出响亮回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建设步伐提速。前三季度,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111.57亿元,增速5.6%;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440.28亿元,增长1.6%,比上半年增加1581.01亿元,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 来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看智慧城市长啥样

    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3日至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展会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为全球城市和科技进步贡献前沿智慧和解决方案。

  •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

  • 省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联合工作方案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一行并见证方案签署。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胡晓炼一行表示欢迎,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河南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消费市场广阔,产业体系完备。

  • 颜值逆天!老旧小区升级,郑州硬是改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路南,紫荆山路西,全长330米。文章说,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北三街的智慧管理,还有一套人脸识别门禁,这套系统直接和健康码联通,提示绿码方能进入小区。

  • 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正在公示!河南6地上榜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拟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包括西安、广州、延安等34个城市上榜。2020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下发《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农业农村领域节水增效、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政策体制改革、节水市场机制创新八大节水行动。

  • 广州最大烂尾楼澳洲山庄20年:背债、跳江、死亡的业主

    ▲11月29日,澳州山庄业主张龄丰查看自己的房子,屋内家具已经损毁。山庄白宫前的空地上,将近400名业主一起坐在观众席,听业主代表说明关于山庄烂尾最新发现的证据、分享自己的维权经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