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正在公示!河南6地上榜

2020年12月01日07:45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拟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包括西安、广州、延安等34个城市上榜。其中,河南有6个城市获得这张国家级“名片”!

  河南省入围的6地分别为:

  平顶山市

  鹤壁市

  漯河市

  驻马店市

  汝州市

  长垣市

  据了解,根据《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组织专家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对申报城市的节水工作情况进行了材料预审、现场考核和综合评审。

  什么是国家节水型城市?

  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最高荣誉称号,节水型城市指一个城市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使其社会、经济活动.所需用的水量控制在本地区自然界提供的或者当代科学技术水平能达到或可得到的水资源的量的范围内,并使水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

  节约水资源 河南在行动

  据了解,河南人均水资源量仅有400立方米,按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边缘标准,属于严重缺水省份。

  2020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下发《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农业农村领域节水增效、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政策体制改革、节水市场机制创新八大节水行动。

  《方案》针对河南省情提出“三个阶段性节水目标”:2020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5%;到2022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30%和28%;到203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02亿立方米以内。

文章关键词:城镇节水 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 用水量 名片 公示 建设部 严重缺水 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 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考核办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嘱托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生态优先开创保护治理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牢正确方向,坚决担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重大使命。会议印发了《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稿)和《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讨论稿)。

  • 杨建国:河南推进黄河治理需把握好四个关系

    最近一周,河南用连续的“大动作”,迎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一周年的重大时刻。“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水平,要聚焦重点任务,并将之细化为五个方面。

  • 水利部等20个部门将联合推动全社会节水

    记者10日从水利部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分工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财政部等20个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 我国将采取“一减、一增”综合措施治理华北地下水超采

    为系统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我国将采取“一减、一增”综合治理措施,即通过节水、农业结构调整等措施来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实施河湖地下水回补,提高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

  • 郑州出台“四水同治”实施意见 到2020年全面解决黑臭水体

    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建设西水东引工程,疏浚古汴河,实现郑汴洛水系连通。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外部水系连通,建设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推进古汴河疏浚和石沟治理,实现郑汴洛水系连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