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切实关爱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2020年02月15日11: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晓林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社区是前沿阵地,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是值得尊重的战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出现了诸多有担当、接地气、真温情的“硬核行动”。

  在人们将更多的目光聚集在一线医治工作的时候,希望也不要忽视了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辛苦与担当。为此,我们在全国范围进行了7000多份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承受着较大压力。

  基层防疫人员连轴转,身心疲惫。基层防疫人员大多初二就返岗工作,已经连轴转了近20天,工作疲惫和压力大。问卷调查显示,22.5%的一线防疫人员反映当前的防疫工作最多只能持续1个月,近8成的防疫人员反映持续超不过半年。特别是女性干部,顾不得照顾家庭,每天都要巡逻社区、安排志愿者、劝说群众、上报各种信息,工作压力更大。

  上级要求和督查多,疲于应付。还有不少基层防疫人员反映“上级部门政出多门、要求多”,不同部门要求上报的信息口径不一致,表格内容一调再调,大量时间用于填表格、核对信息;上级的暗访、督查活动多,同样占用大量工作时间。

  工作条件差,工作风险高。70.6%的一线防疫人员反映,防疫物资不充足,有时需要自掏腰包,自行承担防疫成本,甚至有的基层防疫工作者口罩不够,用开水煮了一遍又一遍;基层防疫人员每天接触大量人群,担心受病毒感染,需要值夜班、冒严寒、入户排查,农村防疫人员容易生病感冒。

  遇到群众不配合,常常受委屈。在具体工作中,基层防疫工作人员还会面临群众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少数群众对基层防疫工作产生抵触,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不少与防疫人员起冲突、甚至出手相向的恶性事件。

  在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新节点,全国普遍开展定点隔离、居家隔离的新阶段,应当关心、爱护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应当切实关心、爱护基层防疫人员,更好地筑牢基层的责任防线。

  第一,要为基层防疫人员撑腰鼓劲。要为基层防疫工作充分授权,明确各级主体在疫情防控中的权限、职责,让基层干部有法可依。在压实基层防疫责任的基础上,加大考核奖励力度,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对于参加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补助;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宣传和表彰一线优秀防疫人员。

  第二,要为基层防疫人员减负增能。要尽快整合应急指挥系统,形成“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互动”的闭环,严禁令出多门,上级部门要“以参与的形式督查”,少督查、多参与,共同参与防疫、抗疫;同时,加强对社区一线工作的及时反馈和支持。

  第三,要为基层防疫人员提供保障。优先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解决好一线工作人员的交通、食补、御寒等紧要问题,确保基本防护和安全的工作条件,为社区工作者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

  第四,要营造关爱防疫人员的社会氛围。基层防疫人员所采取的种种措施,首先是对居民生命的负责,居民要向特殊时期站出来、勇于担责的防疫工作人员表示理解和尊重,配合其工作。社会组织的资源捐助要适当关照基层,心理咨询要面向基层,关照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与压力排解。

文章关键词:防疫人员 防疫工作 硬核 病毒感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心理咨询 容错 肺炎 心理疏导 返岗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抱冰男孩”点赞!

    身穿防护服,鏖战三伏天,南京一名参与防疫的年轻辅警抱冰降温的照片刷屏了。正因有挥汗如雨的奋战,才有千家万户的安康;有负重前行的身影,才有岁月静好的生活。为“抱冰男孩”点赞,向酷暑中的防疫人员致敬,你们有一颗火热的心!

  • 新疆多地气温35℃ 防疫人员防护服倒出汗水

    【高温烈日下,新疆防疫人员脱下防护服倒出汗水】近日,新疆多地气温高达35℃以上,医护、民警等工作人员顶着高温坚守在抗疫一线。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于竞进、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王健、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组长雷正龙和专家组成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李鹏新出席汇报会。

  • 谢谢!“烤”验下的“疫”线战士

    北京市在连续5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再次出现本地病例,全市7120个社区(村)近10万名社区(村)工作者,闻令而动 向“疫”前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投入抗击疫情的战场...   

  • [画里有话] 谢谢!“烤”验下的“疫”线战士

    北京市在连续5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 再次出现本地病例   

  • 缅甸解除仰光等地11个镇区的防疫管制

    缅甸卫生部14日宣布解除对仰光省10个镇区和实皆省1个镇区的防疫管制措施,当地居民不再需要执行相关管制限制,包括,无必要原因不得外出,一户人家只能派一人外出购物等。到目前,仅有仰光的茵盛镇区仍然保持防疫管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