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周琪:在筛选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出现

2020年02月15日17: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天(2月15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的最新进展。

  针对记者关于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新冠肺炎感染者身体里出现了“炎症风暴”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解释道,“炎症风暴”实际是轻症向重症和危重症转换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现在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一个原因。客观来讲,“炎症风暴”实际是细胞因子的过度反应,主要是人的免疫系统针对外界的病毒和感染的诱因,包括一些药物,机体的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它无分敌我的时候,过度反应造成了对自身的伤害。

  周琪表示,现在治疗中,尤其对于危重症患者如何抑制炎症因子、细胞因子风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从阻断的角度,目前也在筛选一些老药,抑制炎症因子风暴出现,其中包括已经证明比如在风湿病领域有效的药物如何抑制炎症因子发生,其中有一些包括前期经过验证的、对细胞水平有作用的药物已经部分做了临床试验。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做了14例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实践,年龄最大82岁,这几例病人的结果看起来都是令人鼓舞的。现在进行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大概有100余位病人入组,其中治疗组94例,对照组94例。如果初期结果证明是有效的,我们可能会加速推动,对重症患者以关怀同情和人道的角度尽快给予有效的治疗手段。近期针对炎症因子风暴的工作还在不断地开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候选药物进入治疗的序列。(总台记者 史迎春 张熙 顾小慈 李雯婷)

 

文章关键词:炎症因子 周琪 随机对照试验 炎症风暴 中科院院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同济医院“尖刀连”:决战在“新冠重症高地”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护肾小分队在为患者做床边血液净化(3月4日摄)。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护心小分队为ECMO患者撤机(资料照片)。

  •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男性生育力会受影响?

    一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攻击睾丸这一事实,引起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男性患者生育力的担心。如乙肝病毒感染会损害肝脏功能,导致雌激素灭活减弱,体内雌激素增加,就会引起一系列内分泌连锁反应,导致睾丸生精功能减低。

  • 24岁小伙吃完烧烤进ICU!血管里滤出一大袋油…这种习惯很多人有

    “患者病情危重,症状明显,检查提示全身炎症反应重,血脂是核心问题,只有尽快将甘油三酯降下来,才能有效阻断全身炎症反应。于是, 阿宁在消化内科行腹腔穿刺术,减轻腹部胀痛,有效改善呼吸、减轻症状后,第一时间转ICU进行血浆置换。

  • 瑞典禁止进口连花清瘟:“成分只是薄荷醇”

    近日有瑞典媒体称,瑞典海关实验室对中国提倡的抗新冠中药连花清瘟进行了检测,声称其成分“只有薄荷醇”。4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新适应症。

  • 发病后约10天为新冠肺炎转归分水岭!专家分享重症患者救治关键点

    “截至4月24日,已成功撤除危重型患者体外膜肺氧合治疗4例,使用最长时间为35天,年纪最大的患者78岁,撤除单独使用呼吸机的10例,使用最长时间为42天,年纪最大的患者85岁。“发病后10天左右是疾病转归的分水岭,针对血淋巴细胞、炎症因子、氧合指标、肺部影像学的变化,及早给予诊治,防止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转化。

  • 中医药“三药三方”助力抗击疫情 临床发挥重要作用

    4月14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药物研发、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进展情况。李昱介绍,连花清瘟胶囊在治疗轻型、普通型患者方面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在缓解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方面疗效明显。

  • 中国专家发布重型新冠肺炎病因研究成果

    王朝夫2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研究团队发现引起新冠肺炎死亡的原因是严重肺损伤导致呼吸衰竭及其他重要器官的功能衰竭。2月17日,专家组启程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病理学和病因诊断研究。瑞金医院供图  2月17日,王朝夫作为国家卫健委委派的新冠肺炎病因研究专家组组长,带队奔赴武汉前线。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谢渭芬:临床一线的“多面手”

    说起自己的主要工作,这位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消化内科专家,言简意赅地概括为:救治危重症患者、医疗队的感染控制、提高医护质量。在救治患者的同时,谢渭芬兼顾其他多项重要工作,每一件事都力求完美,被战友们称为临床一线的“多面手”。

  • 邱海波:中药血必净治疗新冠肺炎有作用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说,中药血必净注射剂对新冠肺炎患者效果良好。据邱海波院长介绍,血必净发挥作用,首先是治疗炎症反应,防止细胞因子风暴。

  • 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发布 增加疑似病例排除标准

    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2020年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以下简称“第七版”)。“第七版”增加疑似病例排除标准,疑似病例排除需满足: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且发病7天后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IgM和IgG仍为阴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