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用科技创新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

2020年02月16日12:01  来源:央广网

5034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此次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背景下,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1世纪是互联网的世纪,同时也是生物学的世纪。近年来,生命科学、生物科技等领域发展迅猛,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网络生物安全防范等生物安全领域都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实力支撑。因此,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科技创新的手段必不可少。

  生物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新兴生物技术在为人类健康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对生物安全构成了新的威胁;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暴发可能损害人的生命安全及健康,甚至可能导致大规模的伤亡,影响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对国际形势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外来生物入侵和农作物病虫害带来的经济、物种多样性的损失更是数不胜数……生物安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关系着国计民生。因此,筑牢国家生物安全防线势在必行。

  当然,筑牢生物安全防线仅靠“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生物安全涉及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科技安全等多个方面,具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特点。需要优化科技创新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投资、各类型企业融合等方式加大对生物安全领域的投入,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开展战略前瞻性研究,培育壮大生物安全科技企业,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核心竞争力,抢占国际生物技术制高点。

  如何管好、用好生物科技创新,也是构筑生物安全防线无法回避的课题。从2004年开始,美国陆续发布了3份生物安全相关的国家战略。这些战略无一例外都强调了技术发展对生物安全的影响。生物技术发展进入高速上升期,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等技术让人类看到了生命的无限可能性,但同时也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部分合法的科学研究可能被用于非法目的,使其监管更为困难。所以,国家必须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管理,堵塞漏洞,防止生物技术被滥用。同时,科研部门在加强生物科技创新的同时还要不断推进“两用性”等方面的研究,严格审查环节,将生物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生物安全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我国科研人员在新发病原体研究、外来生物入侵防控、基因合成与编辑技术等领域虽然有了突破性进展,但也需要认清我国在生物软件算法、生物安全核心装备、生物安全防护产品、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笔者认为要从高等院校等基础教育入手,培养、储备一批生物安全领域的人才,并广纳海内外英才,不断完善人才发掘、培育、晋升、鼓励机制,让中国成为生物技术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生物安全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命题,相信我们一定能发挥制度优势、体制优势,在新的形势下,奋力而为,为生物安全领域提供出中国方案,造福世界,造福人类!(央广评论员徐升)

文章关键词:国家生物 外来生物入侵 生物安全法 央广 科技安全 安全风险 科技企业 生物科技 国家战略 科技创新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同舟共济战“疫”记——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纪实

    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报告、率先出征,以对全人类负责的态度,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倡议。

  • CGTN独家探访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没有得到许可,一只蚊子都飞不进去

    武汉病毒所在疫情期间一度成为外媒炒作的焦点,CGTN记者胡超独家探访武汉病毒研究所内安全级别最高的P4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得到许可,一只蚊子都飞不进去;没有得到许可,里面的科研人员一滴水、一张纸片都拿不出来。

  • 推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

    国家生物安全是事关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大事。”推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对于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价值。装备技术保障对于维护国家生物安全防控和治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国家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 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作者:赵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生物安全关系到人民福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防建设以及国际关系,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战“疫”中,读懂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意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 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防范化解非传统安全风险

    防范化解非传统安全风险,必须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家为你讲述国家生物安全

    广义的生物安全则包括重大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外来生物入侵、生物遗传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的流失、实验室生物安全、微生物耐药性、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威胁等等。温元麟:生物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至少由以下3个方面的因素决定。

  • 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擘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生态文明建设

    这次疫情已经反映出我国在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对此需积极应对挑战,更好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的务实举措,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实需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