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高校教师:特殊时期、特殊战役、特殊课堂、特殊教材……你准备好了吗?

2020年02月17日15:2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华民族面临的每一次困难和挑战

  都会唤起无尽的爱国热忱

  激发出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此时此刻

  “白衣天使”和“人民卫士”正冲锋在前

  与生命赛跑

  和病毒抗争

  守卫着人民的健康

  阴霾掩盖不了月光白衣

  疫情抵挡不了华夏共力

  武汉悲壮,湖北危急

  此时,关爱他们,帮助他们

  鼓舞他们,牵挂他们……

  中华民族扶危济困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这是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若问家国情怀为何物

  就是对民族的认同感

  它藏在范仲淹的生死忧患里

  也藏在《满江红》的壮怀激烈里

  一场疫情,一场灾难

  得到锻炼成长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更包括我们每一位青年大学生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

  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

  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立志而圣则圣矣

  立志而贤则贤矣

  他们相信科学、怀揣梦想、向往光明!

  那么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

  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校老师

  你们准备好了吗?

  怎么用好特殊的课堂

  怎么用好特殊的教材

  应该给予学生什么样的教育

  期望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才

  听听他们怎么说……

  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继东

  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他们的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我们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我们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特殊课堂和特殊教材,引导教师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组织全体学生认真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动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厉励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主动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部实践教材、上好这堂实践大课,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实践,向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向他们推送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向他们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向他们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让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要积极组织动员大学生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与所在地基层群众一同做好自身防护、一同抗击疫情,积极配合所在的社区和村委会,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传播正能量,让他们在亲身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进一步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生命观教育,教育引导他们珍爱生命,正确理解生命的真谛。要以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作为生动教材,全媒体讲好典型故事,让大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这场突发灾难转化为民族振兴的宝贵精神资源。

  做河南教育精神的传承者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珂

  作为高校辅导员,在疫情面前应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态度呢?

  从河南的教育精神里,我们体会到无坚不摧的是信仰,是对民族的热爱、对国家的忠诚、对使命的担当、对知识的渴求。疫情面前,这种信仰的传承、教育精神的传递,要求辅导员们摆正态度、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以积极的心态,把疫情灾难当做教材,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和学生们一起,以时不待我,我将无我,不负信仰的精神态度,从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认真配合学校,不传谣不信谣做起,到冲锋在前,争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再到不忘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争做对社会有贡献的有为青年。辅导员和青年学生紧密团结起来,做河南教育精神的传承者。

  病毒虽然可怕,但是我们有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有心连心的团结,有必胜的精神支撑,全民抗疫,从我做起,共克时艰。

  用事实教育学生,用信仰引导学生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周荣方

  “老师应该拿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呢?”郑邦山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句话说出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很多思政课教师的思考。郑邦山厅长的讲话也让这个问题有了答案:用事实教育学生,用信仰引导学生。

  看今朝,一批批共产党员诠释着入党时的誓言;一批批医护人员诠释着“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初心;一批批志愿者诠释着“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爱国情怀”。

  灾难考验国家的执政能力,人民信仰的力量,而我们面对“灾难”做出的答卷,有目共睹。这必将让师生的“四个自信”愈加坚定!我们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但是这场灾难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历练,将融为教育精神的一部分传递下去,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让我们共同读好

  《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张晓静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辅导员肩负着引导广大青年明辨是非、坚持真理、担当责任的重任,我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做“领跑者”,用细致温暖的关怀、朴实生动的文字、直观生动的微课,引领同学们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让我们共同读好《全民战“疫”》这本无字之书,敬畏生命、坚定信念、崇尚科学、锤炼品德,自觉成为党和国家的正能量宣传员,以星火之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通过疫情防控这面镜子 明确道德责任和担当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福运

  在疫情防控这场全民战役中,我省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继续发扬河南教育精神,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个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和教育大学生通过坚定防疫必胜的信念锤炼人生远大理想。

  通过感受生命的珍贵体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激发科学报国之志,通过疫情防控这面镜子明确道德责任和担当,淬炼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爱民、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为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在生活中更显真实, 在困境中方显本质

  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朱瑞萍

  生活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更是思想政治教育最好的教材。当离开校园,抛开课本,走下课堂,面对生活中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时,我们更要让学生感受到在困境中孕育而生的精神力量。

  那些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敢当人先的共产党员是信念教育的灵魂所在;那些生命离去的不幸哀叹,治愈康复的希望之音,是生命教育的真实素材;那些争分夺秒的科研团队,防疫方法的正确指导是科学教育的生活实践;那些隐姓埋名的爱心人士,自主隔离的疑似人员是道德教育的现实来源。

  教育,在生活中更显真实,在困境中方显本质。面对疫情,我们携手共进,让困境激励成长,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

  完成一次对学生的家国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吴瑶

  艰苦磨练意志,多难必将兴邦。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从中领悟和撷取到了可以授之以人的温暖与力量。 疫情当前,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全面掌握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决策部署,并以此为契机完成一次对学生的家国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高校思政队伍责无旁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将以忠诚与奉献陪伴全体学生共同面对这次挑战;荆棘载途,终见晴空,我们有信心以能力与担当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以“战疫”中的群英谱为教材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侯丽羽

  关注时代之问,让知识回归重大现实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这场人民战“疫”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关注以下教育内容,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向而行。

  一是生命教育。在加速行进的社会列车中,疫情对生命的危害,让我们有强烈的在场感。“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拒绝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敬畏和守护生命,责任不在他人,而在你我。

  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群防群控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蕴含着太多鲜活的爱国主义素材。

  三是健康心态教育。在经历灾难和面对苦难时,关注学生体验,给予情感支持,引导学生形成理性平和的心态,是思政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

  四是责任教育。在抗击疫情中,耄耋长者愈艰难愈向前,青年群体义无反顾,合力构建了一个“责任共同体”。以“战疫”中的群英谱为教材,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留给思政工作者的一堂大课。

  借此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

  郑邦山厅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话引人思考、给人启示、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每天与学生打交道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为触动。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这段话里,提到了抗战时期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这段历史体现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是河南教育精神,河南大学既是我的母校,也是我工作的单位。可以说,这种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工作的核心所在。无论是抗战时期的坚持办学,还是汶川地震后的支援重建,个人的命运始终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 在这些特殊时期,从另一方面讲,正是我们引导和教育学生的鲜活教材。

  当下,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时刻,我们更要深思教育的本质和目的,学会如何把灾难当做教材,把困难当成挑战,把危机变成机遇,不断提升教育的层次和内涵。 借此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和教育学生去认识自然、敬畏生命、尊重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让青年学子深刻认识到只有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和时代大潮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大家庭中,生命才更有意义,奋斗才更有价值。

  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做到学生心坎上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长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保金

  作为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我们一定把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通过网络、微信、QQ等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系列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全校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战疫信心;进一步凝聚全校学工人员智慧和力量,通过“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点对点”向学生送温暖,“人盯人”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学生心坎上,引领全校学生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河南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刘振江教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中华大地,把中华民族拖入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之中。

  面对战争的考验,高校思政课战线的教师必须踊跃投入战斗实践,教育和引导大学生认清战争性质即最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依靠党、政府和人民打胜战争的信心,坚决打击西方敌对势力和国内公知的造谣破坏活动,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为排除谣言干扰、阻断传播渠道、消灭新冠病毒并最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文章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教材 高校辅导员 思想政治理论课 疫情防控 灾难 疫 家国情怀 教育的本质 思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放眼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凝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动力,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 “育人”“育才”如何统一:全体总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着重阐述了构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思想,这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高校思政的“全员育人”应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 “保护网”“防护墙”“生命线”怎样建好:“键对键”“屏对屏”

    作者:寇玉达(黑龙江省首批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黑龙江大学辅导员。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着重处理好三对关系。但同时,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也在环境、空间、内容建设等方面迎来了新考验。

  • “云家长学校”、错时错峰报到……秋季开学他们这样准备

    针对开学前准备工作,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周密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加强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和宣传引导,倡导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

  •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思政课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只有自身信仰坚定、旗帜鲜明,在讲信仰时才真正能做到理直气壮,真气充盈,体现出信仰的感染力。

  • 新时代民族精神培育与爱国主义教育

    迈入新时代,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之力的重大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凝聚民族力量的关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振奋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信的内在动力。

  • 【战“疫”说理】战“疫”彰显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  无数大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目前,在线课堂已经全面开通,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开始了网络教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学习焦虑。

  • 从三个角度分析办好思政课的信心源自何处

    《意见》将有力增进全党全社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动力,激发深化思政课改革的巨大信心。课题支持:李朝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19JDSZK041)、天津市思政课李朝阳名师工作室项目(2016-2))  推荐阅读

  • 怎样才能上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近年来,高校思政课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教学方式,如专题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实践性教学、多媒体教学,以及慕课、微课、微电影、文艺展演等,既展现了思政课的活力,也提升了教学效果。

  •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

    在回答“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回答“怎样办好思政课”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明确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