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教育部:严禁以开展线上教学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

2020年02月18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预警》(以下简称《预警》)。《预警》提到,严禁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

  资料图:小学生们正在家中通过电脑、平板电脑等收看直播上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预警》指出,延期开学期间,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份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台电视空中课堂及部分省份网络学习平台,并提供有关教材电子版、“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等学习资源,均为免费提供。

  《预警》称,建议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对借此名义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预警》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积极整合资源,统筹现有条件,指导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网络学习或电视空中课堂学习,防止再购置新的设备而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严禁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

  《预警》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教育移动应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

  《预警》明确,对学校和班级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落实实名制度,严格入群批准验证,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现象,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对确有需要通过网上支付的合规收费事项,建议学生和家长要与学校和老师进行确认,不可盲目进行网上支付。

  《预警》要求,各级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应进一步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教育收费属地管理职责,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乱收费行为;一旦发现涉及诈骗的收费行为,要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文章关键词:教育部网站 预警 群主 优质教学 学校 疫情防控 家长 收费项目 收费行为 建议学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 同比增加35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 五大“金课”首次亮相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出

    根据教育部网站30日公布的消息,教育部近日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 教育部:通过人工智能等与教育融合 破解教师编制不足等瓶颈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专家和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支援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 教育部:研究生导师不得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9月18日,柳州柳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林某某涉嫌强奸罪、强制猥亵罪及猥亵儿童罪,已于17日对其依法提起公诉。苏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初一开始,刘连喜上课的时候,时不时会有摸女同学的背、耳朵、头发等行为,苏南感到怪异。

  • 教育部明确:将加大部省合建力度,支持郑州大学发展

    10月15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221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河南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 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九部门联合发布行动计划

    答:《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明确各层次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发展重点,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答:《行动计划》提出深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改革,引导不同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合理分流,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

  • 七部门:到2022年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要超3000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强化足球师资培养培训,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体系,开发培训课程,制订等级考核评定机制,增强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 教育部:做好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8月3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 学前教育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网站7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分为总则、学前儿童、幼儿园的规划与举办、保育与教育、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管理与监督、投入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9章,共75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