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大战、大考中坚持全国一盘棋

2020年02月18日16:5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全国一盘棋,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环顾世界,这种优势是任何国家都难以比拟的。正是因为全国一盘棋,中国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今天,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我们更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把14亿双手紧握在一起,努力在大战中夺取胜利、在大考中赢得“高分”。

  在加强领导上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党的领导是抗击疫情的“定盘星”。历史无数次证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大战中,党的领导依然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在抗击疫情的这盘“大棋”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统帅”之谋运筹帷幄,科研、医疗、地方、军队、企业等“棋子”协调联动,“全国一盘棋”大局分明。事实表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强大的主心骨和向心力。我们要在大战、大考中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一杆子插到基层、落到一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构筑疫情严密防线,加快科研攻关,全力救治患者,积极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要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在大战、大考中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

  在统筹发展上坚持全国一盘棋。大战、大考需要“两手抓”,更需要“统筹兼顾之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坚持全国一盘棋,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注重大战与大考的统筹兼顾。我们看到,党中央在统筹兼顾上精准发力,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从财政、金融、税收、用工等各方面发布“政策大礼包”,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等重点领域企业陆续开工,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运营日趋正常,一系列“政策红利”正在转化为“发展红利”。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以“统筹兼顾之谋”应对大战、大考,用好税费调整优化、援企稳岗补贴、融资成本降低等优惠政策,紧盯疫情防控所需,支持医疗物资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为“战疫”早日胜利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同时,要统筹推进备春耕、上项目、促脱贫、奔小康等工作,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连续性。

  在群策群力上坚持全国一盘棋。人民群众是大战中的主体,也是大考中的主力。在“两条战线”,全国地不分东西、人无分你我,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尽所能,同舟共济,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生动局面。“天使白”逆行而上,“卫士蓝”日夜坚守,“志愿红”随处可见,“环卫黄”逆风前行,“迷彩绿”勇挑重担,众多企业日夜奋战,车间员工加班加点,科研人员全力攻关,无数劳动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群策群力的强大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依靠群众,一方面在大战中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做好和参与通道查控、基层防控、村居自控,主动当好疫情“排查员”、防控“志愿者”、健康“守门人”,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另一方面,要在生产、商贸、物流、服务等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充分调动员工复产复工的积极性,把多生产一个口罩、多增加一点产量、多提高一分效益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发展的“滚滚洪流”。

  善弈者谋势。我们要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审时度势,乘势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让大战“高奏凯歌”,让大考“圆满交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文章关键词:大考 大战 坚持党的领导 网评 疫情防控 党中央 两条战线 两手抓 高奏凯歌 志愿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尊友说我们今年冬季面临一次大考

    吴尊友说新冠病毒在冬季会更严重: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以后,尤其是11月后,全球每日报告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多次创造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我们新冠病毒在不停地“敲打”着国门。

  • 直播带货火!瞧瞧“双11”新业态

    从“村播”“厂播”到“仓播”,直播场景不断丰富,直播业态也覆盖了包括家居、数码家电、汽车等在内的几乎所有行业。2019年,直播带货成为各大电商重点营销板块,迎来了行业的快速发展期。

  • 进博会,让世界感受“大海”的脉动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

  • 进博会,让世界感受“大海”的脉动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依然“一诺千金”,克服重重困难如期举办进博会,与世界各国一道共襄盛事、共享机遇。

  • 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袁隆平,大家放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今年7月,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突破亩产3000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 再破纪录!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3000斤

    (记者 刘麟 谢瑶)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61.52斤,再一次刷新杂交水稻亩产纪录。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地评线】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10月24日,全国妇联发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其中,河北省有9人,6个单位榜上有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她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用初心使命展现“巾帼担当”。

  • 外媒:疫情曲线抬升 美卫生系统迎新一波疫情“大考”

    外媒称,过去两周来,美国的疫情曲线每天都呈现上升趋势。报道指出,虽然各州所掌握的资源尚且足以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但入院率的增加表明情况正在变得更加糟糕,新冠病毒很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