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再破纪录!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超3000斤

2020年11月03日12: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日讯 (记者 刘麟 谢瑶)11月2日,位于湖南省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试验示范基地迎来晚稻测产,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61.52斤,再一次刷新杂交水稻亩产纪录。

  “在严峻的事实面前,都要放轻松一点,不要太紧张了。”中午12点,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通过视频连线了解现场情况。此前,袁隆平及其团队研究的杂交水稻已屡破水稻单产纪录,经专家组测产2019年第三代杂交水稻先锋组合叁优一号在衡南作晚稻栽培平均亩产1046.3公斤(前作未种早稻),实现重大突破。2020年,继续进行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试验。面对这次“大考”,袁老胸有成竹,“刚接到现场电话,我的信心从九成五上升到九成八了!”

  测产过程中,专家通过抽签确定三块测产田,全程监督测产验收,并通过去杂称重、测量水分后计算出结果。12点26分,经过严谨的测产流程,最终实地测产结果公布,平均亩产911.7公斤。此前,衡南基地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测得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斤。至此,周年亩产稻谷超3000斤,这在普通生态双季稻属于重大突破。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革命性的,尽管这批晚稻受到严重的天气影响,但长势喜人,我们充满信心。研究杂交水稻的过程几乎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书本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试验田,需要研究人员十年如一日地潜心钻研,今天的结果我们深受鼓舞!”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项目主持人李新奇在现场介绍道,目前,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成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并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叁优一号”等苗头强优组合。此次衡南示范区测试的品种为“叁优一号”,为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点每亩颖花量多在5000万以上,其中衡南亩颖花量最高达5800万。在今年南方稻区结实灌浆期遭遇近60年少有的长达1个月以上的不良气候情况下,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表现耐寒性强、产量高。

  衡南示范6月16日播种,8月31日始穗,9月6日齐穗,平均每亩有效穗数18.22万穗,每穗总粒数320.6粒,总颖花数达到5841.33万/亩。在齐穗后的1个月间日平均气温20.65℃,较2019年同期平均气温的23.6℃低2.95℃;日照43.85小时,较2019年的187.8小时少143.9小时的极端不利情况下,结实率仍达80%左右。

  “对于水稻来说,今年的天气非常不好,在这种天气下晚稻能达到八九百公斤的亩产,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听到结果的袁隆平非常激动,这个结果超过了他的预期,“3000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多养活5个人,也意味着离我的‘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章关键词:亩产 测产 双季稻 李新奇 杂交水稻育种 袁隆平院士 团队 叁优一号 早稻 大考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